全部

鲁渝携手打造产业协作“样板间” 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创建一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9 12:0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7月22日,跨越山海“舆”心灵相约——滨州采访团来到重庆市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记者看到,这里的食用菌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

近年来,龙桥土家族乡以鲁渝协作为契机,立足高山气候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阳坝村食用菌产业,积极引进滨州食用菌种植公司进行合作,扩规模、提品质、育品牌、增效益,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创建一流。

2020年,滨州市援建产业项目落地龙桥土家族乡阳坝村,阳坝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聚焦产业发展、产业销售和群众致富三项重点,推动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自2020年以来,鲁渝协作项目先后向龙桥土家族乡阳坝村下发资金500万元用于打造食用菌产业园以及设施农业建设,流转3户贫困户8.08亩土地,修建食用菌种植大棚10座,蘑菇晾晒棚7座。积极探索“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散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实现了年综合产值1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并带动150余名贫困户就地务工,引领广大散户发展食用菌,壮大食用菌产业,构建户户“1亩菜、1亩烟、1个园”的“三个一”产业格局。

开展股权量化改革,将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金量化确权到全体村民,锁定“人头股”,实施股东股权静态管理,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发放股权证书672份,集体经济人人有份、红利共享,利益联结贫困户100%。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通过股东大会选举产生股东代表、理事、监事,凡重大决策必须由股东代表大会通过后施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强领导和监督管理,每月公示公开资金收入、支出、结余等情况。

目前,这里的产品销售有劲头。以绿色发展、健康培育为抓手,科学养殖食用菌,设计食用菌包装袋10余种,将土家民族元素、地方特色、风土人情融入包装袋,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放心的“龙桥河”公共品牌。依托采笋节、音乐季等乡村旅游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食用菌展销会5次,吸引游客了解食用菌、品尝菌子宴;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园区工作人员100余人,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线上平台宣传食用菌,园区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推销食用菌,推动食用菌卖得远。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发展网红销售,江芹子、猪小妹等8名网红不同时间段在阳坝村食用菌产业园内开展直播带货,同时,推出线下“园区采摘”活动,吸引顾客到园区体验采摘食用菌,2021年销售食用菌8万斤,销售金额80万元,确保食用菌卖得好。

产品销售有劲头,群众致富也就有奔头。该乡做实农技随访,助推品质提升。坚持“服务到村、指导到户、精准到人”原则,统筹农技人员、农业企业技术员30人,组建村(社区)骨干技术服务队6支,通过“入户走访+田间指导”方式,高效解决群众产业种植技术、农作物病虫防治等发展难题118个。针对病虫害、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组建农技交流微信群,邀请山东农业专家、村级科技员和“土专家”进群,采取“网上问诊+线下答疑”方式,及时提供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助推农民技术共享、信息互通,切实提高群众种植水平;做大扶贫车间,提升带贫能力。采取“村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扶贫车间”的模式,精准兴办扶贫车间,优先选择技术含量低、工时灵活、生态环保的产业入驻扶贫车间,开辟62个公益性岗位,依靠4个扶贫车间带动150余名贫困户户均增收2.5万元,多方推动扶贫车间成为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做强土家民宿,助推产业延伸。坚持“以旅带农、以农促旅”的发展理念,将鲁渝写作项目向特色农业产业延伸,创新“农业+旅游+文化+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文”互融发展,发展土家风情农家乐30家,接待床位300张,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0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 | 滨州:1-6月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2场次 提供就业岗位2.85万个

权威发布 | 滨州:1-6月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2场次 提供就业岗位2.85万个

7月28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援企稳岗扩就业“22566”惠企利民政策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7-29
权威发布 | 滨州: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缴缓社会保险费

权威发布 | 滨州: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缴缓社会保险费

7月28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援企稳岗扩就业“22566”惠企利民政策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7-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