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铭记干事创业的“黄河魂”擦亮廉洁文化的“满天星”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8-10 09:39: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黄河落天走东海”,在滨州,穿城而过。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万里黄河上的一颗明珠。

这句话,不是个口号、噱头,而是一段实实在在的历史——开发区的地形地貌是母亲河积淀的,开发区的人文风貌是母亲河养育的,开发区的经济结构是母亲河塑造的,开发区的干部生态是母亲河架构的……

歌咏黄河,奏鸣廉政和弦。

近年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以品牌建设指引发展路径,以阵地建设搭建传播载体,以精品创作满足文化需求,以机制创新作为根本保障,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出一条靠实践引领、在实践中深化的发展之路。

航拍滨开黄河。(王致君摄)

母亲河“脾气大”——1855年的黄河改道奠定了开发区的自然生态、人文传统,一代廉吏游百川的黄河故事传承至今

这片土地,属于黄河三角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燕生东说,古代四渎之黄河、济水都从滨州流过。从3000多年的历史文献上看,黄河与滨州的交集至少有2000多年。

因而可以说,滨州这片土地就是黄河水土一层层沉淀起来的!

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河道入海,形成了当下的黄河河道,也是今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大门。

当时的这次“改道”,在历史教材上只有短短一行字,但它对当时的百姓而言,却是极大的危险、苦难。它直接导致了滨州境内蒲台县城和齐东县城的消失。

那是一次次的垮堤——河患规模大、次数多、持续时间长,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土地沙化、土地碱化日益严峻。几代人的房舍毁于一旦,靠芦蓬、沙里旺等草根充饥。开发区狮子刘村居民回忆:1900年的一次“出水”后,全村人有一半外地逃难,老庙的砖石碑刻也都垫了河堤。

“不渴?喝喝就渴了!”这是曾经滨州百姓曾常说的笑话。说的是老井、池塘里全是苦咸水。百姓发明了“屋檐窖”,用来接雨水,待客的时候才舍得喝两口。谁家有一缸甜水,等于有了彩礼,有了嫁妆。再看庄稼地,仿佛铺了一层雪。杨柳雪那浪漫村名,其实折射的就是这种心酸。

正是在那时,开发区中游村走出去的京城名吏游百川泪眼看故乡。

在他眼前,是衣着褴褛的纤夫唱起苦涩苍凉又雄浑浩荡的黄河号子——“一声号子嘛,震塌一方天啊;一根纤绳啊,拽倒万重山啊;官家闲来逗乐子啊,百姓再闯鬼门关那么!”

在史学界,大家公认游百川是一代廉吏——他曾上疏严禁各省栽种罂粟,甚至劝阻同治皇帝重修圆明园。但很多人可能不清楚,他对穿过故乡的黄河河道有着重大影响。

游百川晚年督办黄河治理,奠定了黄河缕堤与遥堤雏形。

滨州学院姚吉成教授如此评价游百川:首先,他推动了黄河治理。如由民间自发的“筑埝保村”,到地方官府组织局部的筑坝保家,再到国家层面的统一治理;其次,奠定了缕堤、遥堤(一号坝、二号大坝)的雏形;最后,鼎力赈灾抚恤,减少了灾民疾苦。但遗憾的是,游百川没能即刻实现“让地于水”筑成遥堤的目标,致使后续几十年黄河决堤泛滥不断。

这些失败与遗憾,根本原因在于当时积贫积弱的国力。但作为黄河赤子、一代名吏,游百川给自己故乡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留下了宝贵的人文财富——清廉为政,爱护百姓,注重实地调研、增长实际才干。

正因此,在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执行中,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干部群众有着深入骨髓的自觉与担当。

正因此,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开发区极为注重黄河生态、黄河人文的提炼与总结,将黄河赤子精神刻入开发区廉洁文化的DNA。

滨开黄河”问汛黄河“文化广场

山东人民治黄起步滨州主题雕塑(兰智辉摄)

21年创业路——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无到有,成功位列“国字号”,母亲河将秦皇河、中海、南海、西海等滋养为滨州的城市会客厅

从历史上看,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困窘延续百年。

而翻天覆地的剧变,是发生在2000年滨州撤地设市之后。

2005年前,“渤海十八路”还是一片荒洼。20余处油井、近百道管线密布其间,沿线长近3000米的苇塘连绵不断,坑塘比比皆是。2012年前,“秦皇河”就是一条几近废弃的黄河排水干渠,蜿蜒曲折、淤积严重、杂草丛生,入夏更是蚊蝇滋生。

这就是最初开发区所面临的创业环境。

眼下,滨州各类开发区共10个,而诞生于2001年4月的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21岁”。2013年1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检阅”全省1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阵容,您会发现,滨州的开发区不像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地开发区那样沿海临港,也没有德州、临沂等市开发区的铁路、机场等交通优势。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伊始,基础差、底子薄,也正因此,变迁之巨尤其让人惊叹……

滨开黄河淤背区生态长廊(王致君摄)

21年来,在现代城建的大手笔下,黄河之水成为甘甜的乳汁,将秦皇河、中海、南海、西海等滋养为滨州的城市会客厅,大企业孕育生长,好项目纷至沓来。

看,秦皇河——岸线曲折,水质洁净,景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最宽处超百米。河边,遍布众多的水生植物和自由栖息的水鸟,它们与科创楼宇、绿树田园、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河畔,还有廊架、水车、花钟、生肖座凳等景观小品100余个,让市民尽情“深呼吸”。

就在开发区的哺育下,世界五百强之一的魏桥创业集团不断争先进位,规模不断提升,产业版块不断扩大,科技含量不断提升。连续19年,“魏桥”品牌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秦皇河公园

秦皇河公园

加速跨入“黄河时代”——摆脱粗放式发展的旧路径,渤海科创城为代表的黄河新动能澎湃激昂

近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关口上,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压力其实特别大。

面对愈来愈严格的环保、降耗压力,开发区深刻认识到,必须彻底告别原有主要依赖低要素成本等传统动能——工业结构层次总体偏低、传统产业占比偏大,巨型企业集中于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

但是,怎么走出粗放式发展的旧模式?

当下,就在秦皇河畔,诞生了渤海科创城——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迎来中科系“金凤”集群式落户,光刻胶等项目闪耀全国;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凝聚“大科技”合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完备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提供“试验田”。

8月1日,国科天骥公司A轮融资发布仪式、中信建投资本产投合作等3个项目落地签约仪式、奇点控股产投合作暨首批3个无人机项目落地签约仪式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聚起产学研的一团火,播撒高精尖项目的满天星,一个无限广阔的科创新城正阔步未来!

同时,开发区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协同治理,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数据为证:2022年1-4月,全区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幅度列全市第一位;PM10平均浓度7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改善幅度列全市第一位!

挥别历史的沧桑,面向浩瀚的星辰大海,开发区得到共识——滨州是“黄河之城”,滨州人都是“黄河之子”,我们正加速跨入科创引领的“黄河时代”!

中海畔的星耀城

黄河科技产业园

铭记干事创业的“黄河魂”,打造“清润滨开”廉洁文化品牌

历史告诉今天,开发区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今天更要以现代城市经营理念呵护母亲河、回馈母亲河,才能迎来新发展空间的天高海阔。

今年7月,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来滨州,调研黄河保护法立法工作。其间,他对“滨开黄河司法保障基地”建设运行表示充分肯定。

这是近期诸多工作的一个缩影。其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度实施,协同做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文章,早已成为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

在那,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负责牵头督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纪律作风保障。深入推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深化用好“三步三清单”和“一线工作法”,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黄河国家战略在开发区的落地落实。

目前,各单位各部门成绩斐然。如兰家险工小开河郊野公园建设火热开工,张肖堂险工绿化提升规划蓝图跃然纸上……

2020年12月,喜迎建区20周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濯心励志”廉政教育展厅建成使用。展厅汲取黄河人文精神,展现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发展变化,充分体现了铭记历史与身上的“黄河魂”,擦亮廉洁文化的“满天星”的设计意图,成为全区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纪法教育的新课堂和主阵地。

“濯心励志”廉政教育展厅

2021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平台初见成效,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加牢固。

2022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目标,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这一重要意见,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打造“清润滨开”廉洁文化品牌,以强化思想引领、正面示范、传承浸润、家风建设、系统思维、传播实效6方面有力举措,充分挖掘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黄河文化”浸润清廉情怀,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从人城和谐的自然生态到新动能澎湃的经济生态,从为民担当的乡土情怀到风清气正的干部生态,开发区干部职工凝望历史、感慨万千——铭记干事创业的“黄河魂”,擦亮廉洁文化的“满天星”,秉承“黄河赤子”之心,才能更坚定走在意气风发的创业路上,最终向历史道一声:无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