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转变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8-15 08:32:08

为进一步展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发展成就,展现新时代山东卫生健康事业昂扬奋进姿态,省卫生健康委启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走在前、开新局"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12日举行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滨州专场”,对滨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成绩和未来重点任务进行发布。

据了解,随着“三孩政策”落地,各地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滨州市在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和指导机构规范化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李梅生就以上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梅生介绍,近年来,滨州市始终把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为重点,努力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转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要素保障、融合创新、医育结合、队伍建设、综合监管等方面,形成了完备的“1+N”政策支持体系。建立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连续2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在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方面。一是完善政策保障。在托育服务建设规划、用地、人才培养、助企纾困等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先后制定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暖执行居民价格政策,开发“托育无忧”系列保险等,鼓励支持托育服务发展。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制定出台《滨州市托育服务能力提升三年实施方案》,落实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政策。对新建普惠托育机构按照每个托位2000元给予建设补助;对社会力量举办的普惠托育机构,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给予运营补助;对市级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三是大力发展托幼一体化。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中落实幼儿园、托育设施一体化建设。教育、财政、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充分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聚集优势,通过增加托位补贴等方式,鼓励幼儿园兴办托育机构或开设托班,推进幼儿园与托育一体化发展。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托班托位占总托位的41.3%,托育服务覆盖城乡。四是推进托育服务多元发展。引导各方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在发展形式上,有社会力量举办独立实体托育机构、“小而美”社区嵌入式托育机构、连锁辐射式托育机构、园区和用人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托育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托育需求,培育出华美、宝贝之家、叶芽、长青树等一批本土托育行业品牌。

在指导托育机构规范化发展方面。一是加强登记备案管理。制定《滨州市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对托育机构的注册登记、备案对象、部门职责和备案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加强对已备案托育机构的宣传,及时公示,方便群众选择放心的机构。二是示范带动,遴选标杆。2020年以来,先后遴选公布了两批市级普惠示范托育机构10家,并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示范机构进行集中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托育机构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实施“服务+监管”工作模式,统一托育机构信息公示模板,建立托育机构质量评估制度,卫生健康、教育、公安等9部门联合下发《滨州市托育机构监督管理规范》,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原则,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形成综合监管合力,提升托育机构监管效能。四是加强行业自律。成立滨州市托育服务协会,通过加强内部监督、落实托育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统一托育服务合同模板、加强备案指导等,进一步增进行业自律,加大互助交流,共同促进全市托育服务健康快速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魅力城市轮滑邀请赛暨“小米高飞”青少年轮滑巡回赛在滨州举行

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魅力城市轮滑邀请赛暨“小米高飞”青少年轮滑巡回赛在滨州举行

8月14日,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魅力城市轮滑邀请赛暨“小米高飞”青少年轮滑巡回赛在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一路龙江湿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8-14
2022年“智者智城·智惠滨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

2022年“智者智城·智惠滨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

13日下午,2022年“智者智城·智惠滨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在滨州市滨城区启动。大赛从8月持续至12月,赛事主要围绕高端化工和新材料、新...[详细]
齐鲁网 2022-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