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二十大·沿海看变化|海洋牧场效益显现 渤海土著贝类原种得以保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3 16:5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山东正海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正海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优势,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的“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项目,着手推进海洋牧场建设。9月22日,“喜迎二十大·沿海看变化”主流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正海集团海洋牧场。

记者看到占地30000平方米的正海贝类苗种繁育中心已投入使用,已繁育成功文蛤、毛蚶、牡蛎三倍体等贝类苗种。水产种业是现代渔业的“芯片”,是渔业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随着海洋牧场内贝类苗种需求量日益增大,苗种繁育中心不仅可以满足自身海洋牧场的需求,也可向社会提供优质苗种。

记者获悉,2022年正海苗中繁育中心重点进行贝类关键技术攻关和育种,开展牡蛎人工育苗技术,攻克“卡脖子”技术。成功繁育出文蛤、毛蚶和牡蛎苗种,繁育数量可达800余亿粒,2022年6月份在正海繁育中心顺利通过专家现场验收。繁育中心的多项贝类育苗技术刷新了滨州市贝类育苗历史记录,取得重大技术成果,为保护渤海土著贝类原种优良性状和基因奠定雄厚技术基础。

截至目前,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11万亩,累计投资超6亿元,建成“一厅、一室、一院、一馆”(海洋牧场陆域配套建设展示厅、监控室、研究院和体验馆)、水陆两栖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自升式海洋牧场综合服务平台、4万空方的牡蛎礁等基础设施,累计投放贝类苗种200余亿粒,牡蛎吊养面积3万亩,有力促进了牧场生物资源快速恢复,海洋牧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