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狠抓重点水利工程 建设现代水网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建辉

2023-05-24 16:5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无棣县狠抓重点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提升水资源的支撑保障能力,现代水网格局初具雏形。

位于无棣县埕口镇的总投资1.3亿元的马颊河鲁北拦河闸工程为新建9孔拦河闸和桥头堡等设施,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建成后,可一次性蓄水量为1185万m³,灌溉面积5.0万亩。该工程自去年2月开工至今,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高效有序推进。

无棣县马颊河黄瓜岭橡胶坝除险加固工程总承包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振海说:“拦河闸建成以后,一个是改善了区域的行洪能力,增加了灌溉面积,另一个是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增强了抵御风暴潮的能力,显著增加了社会经济效益。”

不仅是加快鲁北拦河闸建设,为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无棣县城东水库工程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工程批复总投资4亿元,设计库容510.0 万m³ 。

无棣县城东水库项目负责人潘树华说:“新建的城东水库位于无棣县城东7公里的水湾镇境内,小开河干渠西侧720米处,结合现有地形布置水库,从小开河引黄灌区引蓄黄河水,向月湖水厂提供水源。”

通过兴建城东水库工程,充分利用黄河水,进一步改善县城城区、棣丰街道、海丰街道和水湾镇城镇居民生活用水条件,提高供水保障能力,保证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后,将对当地现有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缓解当地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的优水优用,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抢工期、抓进度。眼下,无棣县在建省重点水利项目工地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在清波河水系连通治理工程建设现场,200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水系整治工程、建筑物配套工程、管理道路建设工程、污水管线改造工程等,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以无棣县清波河为主脉的四横四纵水系。

无棣县清波河水系连通及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崔金山说:“实现城区水系排涝畅通、水系连通、活水通用的三通现代化水网体系,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实现城区雨洪资源有效利用及水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城市水生态景观与城市品味,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建设科学合理完整的现代水网体系,打造无棣县水生态名片。”

无棣县全面推动全县的现代水网工程建设,形成“一域两区,三纵多横、七库连通”的县级水网总体格局,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新格局。目前,无棣县现代水网“十大工程”正开展得如火如荼,10个重点水利工程6月底前将完成投资7亿元以上,鲁北拦河闸、朱龙河和郝家沟水系治理、芦家河子水库增容衬砌工程完成主体,确保安全度汛。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滨州台 张旭 无棣台 王青林 张桂芹 王永波  报道

[责任编辑:张焕焕 王春雷 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 | 滨州: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将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权威发布 | 滨州: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将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5月24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十八场,介绍《滨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详细]
齐鲁网 2023-05-24
滨州:名贵鹦鹉“出逃”飞上露台 消防部门紧急出动

滨州:名贵鹦鹉“出逃”飞上露台 消防部门紧急出动

近日 滨州市滨城区某小区一业主家中的名贵鹦鹉出逃飞上露台 急需帮助[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滨州市黄河法治文化阵地揭牌

滨州市黄河法治文化阵地揭牌

5月22日下午,滨州市黄河法治文化阵地揭牌活动在张肖堂险工10#坝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邹平市人民医院举办“科普提素养 携手护健康”首届护理科普大赛

邹平市人民医院举办“科普提素养 携手护健康”首届护理科普大赛

为展示邹平市人民医院文明风采,近日,邹平市人民医院举办“科普提素养携手护健康”首届护理科普大赛,[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