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米高度”看城市 滨州“儿童友好”落地成景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3-06-08 08:54: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口袋公园里的健身步道、小区步行道上的迷你斑马线、社区阅览室内朗朗的书声和儿童观察团的热烈研讨对话……当我们真正俯下身,和孩子们共同站在“一米高度”丈量城市、倾听声音,会发现儿童友好元素正让滨州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有味道。

滨州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以来,贯彻落实“一米高度看世界”儿童友好理念,全市上下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区域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儿童行为特征和实际需求,我市陆续出台《滨州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试行)》《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评价标准(试行)》《儿童友好型学校(幼儿园)创建标准(试行)》等,将儿童福祉融入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让城市空间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特点。

公布儿童友好医院吉祥物“岁岁”“安安”,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主题公园等城市景观;优化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儿童友好空间环境,系统构建儿童友好的空间规划体系和活动圈层……滨州正推动儿童友好由“概念”落地为“实景”。

组织保障有力,城乡融合共建让“儿童友好”可感、可及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作为一扇窗口,投射出一座城市对儿童的关怀、爱护。

滨州将“儿童友好城市、社区创建”纳入《滨州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滨州市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为社区创建提供指导。同时,建立儿童监测指标体系,发布为儿童办实事项目清单,开展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现场观摩等,加速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组织保障有力支撑“儿童友好”真实“可感”,推动“城乡融合共建”泛在“可及”。在城市,应邀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点亮未来”主题直播连线活动,开展“滨州—世界青少年爱护共同地球家园”“滨州—罗凡涅米产业环境对接”等云端国际交流活动,实现城市美誉度与儿童参与度双提升;以滨城区、邹平市为代表的城市社区依托专业合作社、社会机构和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放大非遗文化、民俗特色、校外教育实践等资源效应,为儿童提供家门口常态化服务。在农村,以沾化区利国乡为代表的农村社区挖掘种植、养殖等农业特色资源,依托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探索了“少儿研学+”发展新模式,构建产业发展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制作儿童友好宣传册、文创产品,设计《儿童友好出行地图》,开通儿童友好公交巴士;在滨州综合广播频道开设“家有儿女——儿童友好,爱传万家”特别节目;“一米高度看世界,打造城市新未来”“儿童友好,让滨州更美好”等宣传标语遍布城区街头……儿童友好理念已成为全城共识,渗入社会、融入万家。截至目前,滨州共建有儿童友好社区27个,2023年底前将再建设30个,社区创建工作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及专家好评,并被《人民网》《新华财经》《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

家校社联动社区创新,阵地服务品牌有温度、有力度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

以服务儿童为中心,滨州积极构建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基层妇女儿童家园为重要载体的组织网络,实现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全市城乡社区、线上线下全覆盖,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市县两级妇联利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家园、儿童友好社区等场所,常年开展假期公益托管班,解决寒暑假双职工子女无人看管的问题,已成为滨州“官方带娃”的闪亮品牌。“爱心驿站”“爱心妈妈”等工作品牌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爱心驿站”成立11年来,共开展集中性活动500余场次,300余个爱心单位、4000余名爱心人士加入到活动中来,募集各类捐款、物资折合1500余万元,帮扶困境儿童3万余人次。

突出儿童为本,滨州积极推动家校社联动社区创新。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针对辖区学校、幼儿园较为密集特点,组建“小鬼当家”儿童观察团、“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创新开通“毛毛虫巴士”,参与步行的家长、教师志愿者们自行开辟了一条安全、健康、环保的上放学“绿色路线”;彭李街道依托学苑社区丽景新园小区,整合建设儿童友好街区,常态化开展“校长开放日”活动,主动倾听儿童声音,推动儿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社会实践,保障儿童权利充分发挥,为全市儿童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样板。

完善“儿童参与+专业队伍支持助力”体系,培育特色儿童友好文化

既有深入浅出、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也有互动性强、愉悦身心的团体游戏互动、手工活动……日前,滨州市妇联、无棣县妇联联合海燕社工组织开展“家教伴成长 同心护未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现场,“女童保护”讲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社工等各司其职,带领儿童在学习和实践中学会保护自我、认识自我,同时与家长重新认识彼此,搭建更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据悉,我市组建由22名省内外家庭教育专家组成的家庭教育智库、15名儿童发展专家智库,由390余名教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教子有方好父母等组成的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和由3.1万名妇联执委、4105个儿童主任(多为村居妇联主席兼任)组成的专兼职儿童工作基层干部队伍。两支队伍下沉社区,以“儿童优先”为原则,完善“儿童参与+专业队伍支持助力”体系,通过组建儿童观察团、组织儿童议事和志愿活动,鼓励儿童参与社区事务,彰显儿童立场,培育独具特色的儿童友好文化。

市妇儿办突出特色、试点先行、创新实践,协调推动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将儿童友好工作融入本部门专项规划,全面推动实施。同时,积极引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聚焦联系、服务、引领职能,引导城乡社区创建“悦伴成长”服务队、“小主人成长团”等儿童“议事团队”“观察团队”,形成“儿童提案—多方联动—提案落实”的运作机制,倾听收集社区建设意见建议,开展涵盖文明劝导、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实现儿童参与社区治理,以童言童议不断助力友好社区建设,打造宜居“成长圈”。创新“儿童成长+成人支持”双效联动机制,成立“友好妈妈团”,通过亲子活动、赋能培训等主题实践活动,由点及面、串珠成线、各级联动,有序推进儿童友好建设。

“以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为契机,滨州正全力打造‘童创未来’儿童友好品牌,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培育机制,加快项目建设,将儿童友好的愿望切实落实在保障其健康成长的环境上,让孩子们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城市更具温度、活力和希望。”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钱晖表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追梦 我护航!滨州城管局全面助力高考

你追梦 我护航!滨州城管局全面助力高考

为做好高考期间的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滨州市城管局立足本职、提前部署,做实做细考点周边的市容环境保障,积极为考生营造清洁、有序、安静的...[详细]
滨州 2023-06-07
滨州市滨城区:多部门联动 暖心守护高考

滨州市滨城区:多部门联动 暖心守护高考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在全区各高考考点,滨城区组织公安、交警、执法等多部门联动,有效维护考场周边秩序,及时帮助考生及家长解决突发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邹平一电动轿车陷入路边沟渠 消防进行救援

邹平一电动轿车陷入路边沟渠 消防进行救援

经了解,驾驶员为了节省时间“抄小路”回家,在拐弯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右前轮掉入沟里,无法前行。[详细]
滨州 2023-06-07
滨州:一条蛇钻进车内空调出风口 车主吓得报警求助

滨州:一条蛇钻进车内空调出风口 车主吓得报警求助

当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长蛇钻进驾驶室的空调进风口内,已经躲藏起来。同时,用力拍打车身,迫使蛇钻出进风口。[详细]
滨州 2023-06-07
直击高考现场!滨州:27032名考生逐梦2023年夏季高考

直击高考现场!滨州:27032名考生逐梦2023年夏季高考

据了解,滨州市共有考生27032人,全市设7个考区、15个考点、904个考场,考生规模创历史新高。滨州市各县区提前谋划,科学制定方案和预案,...[详细]
滨州 2023-06-07
高考进行时|邹平:护航高考 与你同行

高考进行时|邹平:护航高考 与你同行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在滨州邹平考点前来送考的家长在道路两侧欢送高三学子奔赴考场,场面热闹而温馨,[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