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耀华集团为何能擦亮服务品牌 小善文化:企业成长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4 10:28:05

齐鲁网滨州5月14日讯 日前,2017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峰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文化社团负责人、著名企业文化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 400 多人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企业文化聚人心、铸品牌,驱动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山东代表团 50 余名代表共同参会,一展鲁企风采。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一家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滨州,提及耀华集团,几乎人人会给出“颇具发展潜力”的肯定。滨州耀华集团旗下有滨州市耀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滨庆新能源有限公司 3 家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规划、工程设计、炼油化工、物流贸易于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年销售收入 20 亿元,利税 5000 万元。持续稳健发展的背后,是什么样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在支撑?耀华服务品牌熠熠生辉,其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有何独特之处?带着诸多疑问,近日,记者走进耀华集团,寻找答案。

耀华集团董事长吴风耀

耀华集团董事长吴风耀

经营 DNA——小善文化

深入采访记者获悉,耀华集团发展的核心理念均是在 “小善文化”的浸润下形成的,如今,“小善文化”已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深植每位耀华员工的心中,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无形财富,这也是耀华打造服务品牌的不竭动力。

何为小善文化?这与创始人、董事长吴风耀的创业经历密切相关。吴风耀最早是滨化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后来成为企业技术负责人。离开企业之后,他开始自己创业,也就有了今天的耀华集团。吴风耀回忆说,在滨化上班时,不少员工即使拿到高工资仍会不满意、发牢骚,总结原因,就不仅仅是钱的事儿。

怎样让员工既拿高工资又开开心心呢?“在一家企业,员工能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意义不只在赚钱,还在于有一种‘爱’和‘快乐’的氛围,大家还追求快乐、幸福和尊严。”

从亲身经历出发,吴风耀打造耀华集团的“家”文化,也就有了后来在企业管理中的 “红娘奖”“子女就学补贴”,点滴行动中,将企业营造出归属感,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儿,积少成多,最终形成了“小善文化”。

在耀华集团,管理是柔性、接地气和温暖的,是深入每位员工内心的价值观和做人做事理念。如今,在小善文化的潜移默化中,耀华集团上足马力,员工与客户齐头并进,爆发出抱团战斗、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耀华集团员工为意外受伤的公司子弟捐款

耀华集团员工为意外受伤的公司子弟捐款

水滴虽微 渐赢大器

《法句经》云: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赢大器。小善举能传递大能量,且随手可为,何乐而不为?耀华集团在管理和经营中,一直注重打造、培育小善文化。比如,通过内部小善教育,发展小善文化;设立文明行为规范奖,对员工的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设立见义勇为奖,所造成的一切损失由耀华 承 担 以 树 正气,耀华的小善文化处处充满着正能量,也不断向社会传递和弘扬正能量,成为耀华集团一块闪亮的铭牌。

对于小善文化,吴风耀有他的诠释:一是做好该做的事;二是坚决不去做坏事;三是经常去做善事;四是制止别人做坏事,帮助其改正错误。

在对耀华集团的采访中,随处捕捉到小善文化引导下的独特,比如,企业内部视人人平等,负责人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员工,内部制度有序运转,员工切实分享到企业发展的红利,感受到作为耀华集团一分子的尊严。

企业文化是深入“骨髓”的,比冰冷的制度更管用,小善文化渗透到员工的日常生活,让员工有幸福感、归属感,以企业为家。“实践证明,耀华文化接地气有活力,深受广大员工喜爱,且社会认知度非常高,在促进耀华服务品牌建设方面起到助推器的作用。”耀华设计院副院长何东广说。

微信图片_20180514102337

大有新能源厂区

大有新能源厂区

1+1>2  共赢的秘密

在对耀华集团的采访中,吴风耀反复强调一句话——“朋友发展我发展,我为朋友谋发展”。质朴的语言中,藏着耀华集团一路发展壮大的经营 DNA——“1+1>2”,与客户的合作建立在共赢共发展基础之上,这也成为耀华集团一路前行的核心支撑。吴风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我之所以朋友多,就是当朋友需要你帮助时要换位思考,耀华在发展的每个关键点,都是朋友主动帮助得以支撑和度过的。”从这句话中,耀华集团员工领悟到了“客户至上”和感恩。

据悉,2013 年,滨州大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准备新上烷基化装置等项目,投资额超过亿元,在资金周转不力的困境下,众多好朋友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该项目短时间内投产,公司效益翻番。这是吴风耀所奉行的“朋友”经营理念助推企业顺利发展路上的一件平凡小事儿。在吴风耀的概念里,帮客户、帮朋友,都要量力而行,企业运转中的管理智慧不是鲁莽,不是蛮干,而是与客户间维持的一种利与义的平衡,讲究合作共赢、共生共荣。

多年来,耀华集团凭借专业的智慧和共赢的经营理念,帮全国几十家炼化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耀华集团也被授予“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微创新冶成显性驱动在耀华集团,“微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成长的重要力量。“我们在企业内部提倡创新,要求员工们天天想创新,时时要创新,技术部门更是致力于各项改革,并根据创新情况制定了不同额度的技术革新即合理化建议奖励政策。”吴风耀说,在创新机制的驱动下,公司的各个环节都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据了解,公司通过多措并举鼓励创新,企业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大有公司和耀华化工设计院合作开发了许多新技术,如,芳构化装置改造 MTBE 拖硫装置、石脑油加氢装置,脱碳五装置,TBA 装置改造成 MTBE 装置等项目。

2014 年 7 月注册获得高效冷却循环水泵、一种 MTBE 用水合反应器、装置用碱液储罐等 8 项实用型国家专利;2016 年注册 1 项甲基叔丁基醚脱硫发明专利,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公司成本,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更加有利的地位。

“现在我们公司大力推动‘微创新”,在加快推动新旧能转换工作中,公司主要以技术创新、节能环保为出发点,依托设耀华计院和企业研发中心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业链,实施‘产、学、研’相结合,助推创新发展的战略。”耀华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崔涛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匠”彩钢成为能隔热的“变色”龙 “品质经济”助企弯道超车

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得到巩固;钢结构建筑的广泛应用,家电行业面临的结构调整,进一步拉动金属...[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滨州隆发集团开展母亲节公益献血活动

为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5月11日,滨州隆发集团携手博兴县卫生局在隆发集团山东嘉隆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以“慈祥母亲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邹平县人民医院举办“5.12”国际护士节宣誓活动

5月11日,邹平县人民医院举办“5.12”国际护士节宣誓活动。邹平县人大副主任张礁、邹平县副县长韩颖、政协副主席潘晓霞、卫计局党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九龙医院开展“提升护理品质 提高业务技能”交流研讨会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会,规范了护理操作流程,提高了操作技能水平,也暴露出诸多不足。我院护理部敏锐的抓住问题,决心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拾金不昧暖人心 滨城玛丽亚医院医护人员受患者点赞

“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真不知该如何是好了。”当失主孙女士在滨城玛丽亚医院诊疗大厅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显得非常激动,对青滨...[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滨州农机信息工作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滨州市农机局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营造良好的农机化舆论氛围,充分调动信...[详细]
滨州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8-04-28

乐创电商生态城在曹王镇开展精准扶贫走访慰问活动

4月24日上午,曹王镇乐创电商生态城总经理吴领棠等一行人到曹王镇开展精准扶贫走访慰问,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真情帮扶,把温暖送到贫困户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北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展送健康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扶助关怀工作,让辖区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为他们撑起温情关爱保护伞,北...[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滨州联通实施春季4G网络优化

4月份以来,滨州联通实施春季4G网络优化,着手对城区网格再细化,即将大网络细分成微小网格进行精细优化模式操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滨城玛丽亚医院积极开展消毒技术规范培训 助力医疗质量万里行

滨城玛丽亚医院医疗质量万里行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医院全员行动起来,从诊疗效果、服务质量、院内环境及公益行动上为广大市民百姓打造了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博兴交警持续进村庄走访 落实面包车隐患清零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面包车源头安全管理,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4月2日,博兴交警持续进村庄走访落实面包车安全隐患清除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博兴交警加强源头管控 多举措开展农村面包车隐患清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源头监管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博兴交警根据支队下发的《农村面包车安全隐患清理工作》的有关通知,以深化道路交通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博兴交警车检服务送上门

车检工作是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保障,需要严格进行,但是对有大量检测要求的重点车辆来说,很难协调人员、时间、地点以及场地,十分不便。[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