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湖,南湖,蔡家沟艺术生态对话》展览即将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2 09:07:08

齐鲁网滨州8月22日讯 南湖,南湖,蔡家沟艺术生态对话展览将于8月26日在山东诸城开幕。西蔡家沟村坐落于诸城南十公里的常山东北麓,隐显于林木苍翠的山谷之中,地势东南低洼、西北厚壮,村前两处碧水由小溪相连,素来民风淳朴、热情好客。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556

国内首创乡村艺术试验场——蔡家沟艺术试验场是由本土艺术机构艺术家联合发起,是乡村艺术试验实施的首个艺术村庄。现蔡家沟村有北上广返乡致力于乡建事业的长期驻地艺术家数十位。去年以来,山东诸城抢抓乡村振兴战略,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吸引艺术家驻村创作,大力引入工商资本,建设蔡家沟艺术试验场,通过“艺术植入乡土”,推进“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初步建成具有乡村文化灵魂和多元艺术业态的新型村庄,实现了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552

蔡家沟美术馆是艺术试验场的重要标志性场馆,其落成首展的主旨是,展现艺术家团队对乡村文化振兴的关注,探索艺术家与农民融合的新路径,进一步拓展艺术生活化的边界,重新定义艺术和艺术家在新时代的价值。展出作品丰富多彩,除艺术家团队创作的绘画、摄影、影像、音乐以及文献资料外,还包括本地农民艺术家的创作成果,以及民间艺术精粹小展村年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展示了蔡家沟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547

蔡家沟艺术家驻地项目于2018年5月份启动,迄今已进行四期共有十多位国内外艺术家在试验场进行驻地创作。最近一次国外艺术家驻地,试验场正式启动了艺术沙龙交流活动,活动以每位艺术家交流创作感悟及作品分享为主题。本次蔡家沟艺术生态沙龙邀请国内艺术乡建大咖曾鸣先生、陈丹阳先生与本地艺术家共同就蔡家沟艺术试验场在艺术乡建探索过程中所呈现的学术课题进行讨论研究。艺术试验场将从前期基础工作方向上进行转变,全面进行总结与拓展,最终实现“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全民参与美丽村居建设的事业。此次蔡家沟美术馆落成及首展开幕标志着蔡家沟艺术试验场的新起点,从内而外把“朴实、普世”化的艺术乡建做稳做实。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移动人逆风坚守抗击台风保障通信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从10日起,滨州各地普降大雨,对全市的通信设施带来较大破坏,多处通信基站、机房被淹,通信网络遭受严峻...[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鲁北监狱举办第十七届育新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7月的滨州,绿树成荫、骄阳似火,23日晚,山东省鲁北监狱举办第十七届育新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滨州市文化馆演职人员与鲁北监狱部分服刑...[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沉的伏尔加河•俄罗斯绘画作品展开幕

7月11日上午,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美术馆承办,原著文化工作室协办的“深沉的伏尔加河•俄罗斯绘画作品展”在...[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滨州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室外50米游泳池开放啦

滨州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室外50米游泳池开放啦滨州体育中心游泳馆室外馆位于市民体育健身广场西南角,50米标准比赛游泳池于7月6日向市民开放,...[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