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子兵法》——不朽的兵学圣典

来源: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作者:

2019-12-02 09:17:12

11

《孙子兵法》继承、发展了前人的军事理论和战争经验,揭示了战争的若干客观规律,被誉为“兵经”,在世界军事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在现代,《孙子兵法》远不限于一本军事著作,它还被广泛运用于政治、经济等其它的各个领域。

继9月8日,《孙子兵法教给我们什么》第一期孙子兵法讲堂成功举办后,12月1日9:00,我们又邀请到了滨州学院孙子研究院副院长赵海军教授,在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不朽的兵学圣典》

22

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是市级的文化大讲堂,致力于打造成一个文化传播、交流、提升的文化殿堂。该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承办,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山东崇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大众网滨州频道、齐鲁网滨州频道、滨州日报、滨州网、鲁中晨报、FM104.2电台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此次讲座,赵教授重点围绕以下几部分阐述了他自己的独特见解,听完讲座后,观众们都表示很受益。

《孙子兵法》是一部什么样的兵书?

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早也是最完备的军事学理论著作(百世兵经)

“前孙子者,孙子不遗;后孙子者,不能遗孙子”——明代茅元仪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名著,其内容之博大,论述之精深,后世无出其右者。”赵教授说,《孙子兵法》是有关战争指导的智慧之结晶。历数古往今来的军事思想家,只有克劳塞维茨堪与孙子伦比,然而他的著作时代局限性大,而且有一部分已经过时,尽管他是在孙子之后二千多年写的。相比之下,孙子的文章讲得更透彻,更深刻,永远给人以新鲜感。

中华文化的元典之作,作为一本兵书,它与《易经》、《道德经》、《论语》并列,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作,对中华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部舍事而言理的著作,它把军事领域的具体原则高度提炼,上升到了哲理的层面,使之具有了普遍的指导意义;一部构建了高度开放体系的兵书,使之充满活力,并在流传过程中得以不断地完善;一部与西方绝对战争理念截然不同的兵书,使之成为西方军事理论界反思战争的最有力的武器。

33

《孙子兵法》的核心是什么?

“将通于九变之利者,知用兵矣。”

“水应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

“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谈到《孙子兵法》的核心,我认为,孙子的核心理念是通变,这也应该是兵学的核心所在。” 赵教授说,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到底,《孙子兵法》的核心是什么?每个人的观点可能相差很大,其实真理离我们很遥远,需要我们深入地思考和不断地研究。

将孙子研究推向深入的必由之路

对孙子的研究必须置之于中国传统兵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而不仅限于当作一本经典的兵书来研究;对孙子的研究必须置之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从更广阔的视野去探索、发现它的价值;对孙子的研究必须置之于现实斗争,特别是现实军事斗争的矛盾焦点之上,探索“安国全军”的新途径;对孙子的研究必须置之于中西文化,特别是中西军事文化的对撞与融合之中,从文化创新的高度借鉴、弘扬和发展孙子的思想。

“《孙子兵法》内容深邃、博大精深、跨域时空、历久弥新。” 赵教授说,就个人而言,是不具备条件也很难达到以上四个方面的要求,但这不妨碍我们这些孙子研究者把它作为追寻的目标,相信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孙子兵法》这一中国优秀的军事文化遗产一定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对人类社会的繁荣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44

讲座最后,赵教授还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互动,针对观众提出的问题,他一一给出了满意的回复。讲座现场,大家对《孙子兵法》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鉴于此,活动结束后,我们还面对面建立了“《孙子兵法》交流群”。大家可以把自己关注的话题和对《孙子兵法》讲座的建议,在群内及时沟通和交流,我们会根据大家的需求,邀请行业内优秀的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将不定期推出更多更精彩的公益讲座活动,活动详情请及时关注“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移动与博远重工举行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11月28日,滨州移动与山东博远重工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发布会举行,此次战略合作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同时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滨州蓝海钧华大饭店蓝钻国际美食自助百汇盛装开业

11月28日,备受滨州人民瞩目的滨州蓝海钧华大饭店蓝钻国际美食自助百汇盛装开业,以靓丽的姿态展现在滨州市滨城区白鹭湖畔。[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本周三场精彩讲堂 总有你喜欢听的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1-27

首条5G高铁来了!山东移动打造鲁南(日兰)高铁5G专网

11月26日上午,山东人民翘首以盼的鲁南(日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行,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加速器”。据悉,此...[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戏里戏外,演出自己的精彩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1-26

借力“四好农村路”加快农村传输网络整治

近年来,滨州移动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协调推...[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