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聆听孙子兵法 感悟人生智慧

来源: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作者:

2019-12-09 12:46:12

12月8日,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共同承办的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在滨州市博物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如期举行。兵法研究专家扈光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孙子兵法的人生智慧》。

微信图片_20191209124212

清晨弥天的大雾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学习的热情,听众陆续赶到活动现场。签到过程中,滨州市博物馆还为大家准备了扈光珉老师的著作《孙子兵法通释》。免费听讲座,还有书相赠,大家都十分高兴。

“今天大家冒着大雾来听讲座,我心里感觉暖暖的!”开场,扈光珉老师对大家表示了感谢,随后介绍了,昨晚提前从德州赶往滨州听讲座的热心人士,可见孙子兵法讲座在市民心中的认可和关注度。今天讲座现场,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融洽、暖意融融。

对孙子其人及其兵法简单介绍后,扈光珉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孙子兵法的十大人生智慧。

微信图片_20191209124219

(一) 安国全军之全局 

“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

扈老师说,“全胜”的选择决策是一种目标的选择活动,就是干什么都要先保存自己,在自己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尽量去成全别人。

(二)不战慎战之合和

中国《孙子兵法》是一部著名兵书,但其第一句话就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扈光珉老师介绍,国家领导人也曾明确强调:“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

(三)谋定后动之“庙算” 

孙子说:“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夫未战而庙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扈老师告诫大家,做事应三思后行,切记盲目行动,否则容易酿成恶果。

(四)知彼知己之研判

孙子说:“知彼知已、百战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我们常常感叹:知人知面不知心,知人难,知己更难。” 扈老师解释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智慧是了解别人,明白是知道自己。我们要学会在实践中识人、在交往中识人、在观察中识人的本领。

微信图片_20191209124223

(五)合利而动之导向

孙子说:“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

“做人做事要做到利益与人分享。”扈老师解释说,利并不专指钱财,凡有利于我方的事情都可以称之为利。

(六)奇正相生之艺术

孙子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扈老师说:“这句话主要诠释了我们常说的‘出奇制胜’一词的深层含义。”

(七)令文齐武之治理

“道天地将法”“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齐之以武”“言不相闻,故为金鼓;视不相见,故为旌旗” 

“令文,就是软的,是思想的;齐武,就是硬的,是武力的。”扈老师表示,单位要严格管理,赏罚分明,其实,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有规矩的约束。

微信图片_20191209124228

(八)同舟共济之聚力

“‘同舟共济’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成语,原意是在困难、挫折、挑战、危险面前,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而现在我们更赋予它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合作共赢的意思。”扈老师表示,“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和合”思维的体现与表现形式,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九)战胜不复之创新

“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兵者,诡道也。” 

“成功的军事家都是不拘泥于成规和条文,而是根据情况进行创造创新。” 扈老师说,战争及其军事斗争,敌情、我情、客观情况千变万化,将帅必须从实际出发,因情况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进行创新。

(十)上智为间之情报

“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 

“孙子兵法已经应用到了很多领域,其中蕴含的人生智慧更是无穷无尽,以后有机会,我会一一讲给大家听。”

微信图片_20191209124235

讲座结束后,扈光珉老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针对大家疑惑和关注的问题给出了满意答复,并为大家在《孙子兵法通释》上亲笔签名题词。

滨州市博物馆高晓勇馆长主持活动时表示,鉴于大家对《孙子兵法》讲座高度的参与热情,后期,将会邀请更多的研究专家走进讲堂,开展《孙子兵法》系列讲座。

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是一个市级的文化大讲堂,致力于打造成一个文化传播、交流、提升的文化殿堂。该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图书馆承办,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山东崇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滨州孙子研究会秘书处的指导,和大众网滨州频道、齐鲁网滨州频道、滨州日报、滨州网、鲁中晨报、FM104.2电台等媒体的大力支持。更多精彩讲座请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的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树良好家风,育百年英才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9

本周日,一起听《孙子兵法》中的人生智慧

12月8日(本周日)9:00,孙子兵法研究专家扈光珉老师受邀将走进“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在滨州市博物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为大家带来精彩...[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5

树良好家风,育百年英才

12月7日9:00,CCTV《家规72小时》创始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体验教育首席青年家教专家陈敬忠,将走进“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在滨州...[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5

金亥之约--书道三友鸣远后人紫砂壶刻艺术走进滨州

金亥岁末之际,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走进滨州。土生土长在宜兴丁蜀镇紫砂村紫砂发源地的鸣远后人紫砂品牌创始人陈国军老先生,选用宜...[详细]
齐鲁网 2019-12-04

《孙子兵法》——不朽的兵学圣典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2

滨州移动与博远重工举行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11月28日,滨州移动与山东博远重工5G+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发布会举行,此次战略合作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同时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滨州蓝海钧华大饭店蓝钻国际美食自助百汇盛装开业

11月28日,备受滨州人民瞩目的滨州蓝海钧华大饭店蓝钻国际美食自助百汇盛装开业,以靓丽的姿态展现在滨州市滨城区白鹭湖畔。[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本周三场精彩讲堂 总有你喜欢听的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1-27

首条5G高铁来了!山东移动打造鲁南(日兰)高铁5G专网

11月26日上午,山东人民翘首以盼的鲁南(日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行,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加速器”。据悉,此...[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戏里戏外,演出自己的精彩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