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透过历史语境,解读《红楼梦》

来源: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作者:

2019-12-16 14:01:12

1

“一语未了,只听外面一阵脚步响,丫鬟进来笑道:‘宝玉来了!’…………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伴着《红楼梦87年原版》配乐《枉凝眉》,朗诵爱好者李贝贝为大家带来了“宝黛初遇荣国府”这一精彩选段。现场雅雀无声,大家一起穿越回了《红楼梦》……

2

12月14日9:00,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图书馆、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共同承办的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在滨州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鲁迅文学院研究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王彬老师带来了精彩讲座——《〈红楼梦〉的历史语境》,为红学爱好者们提供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王彬,鲁迅文学院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学术执行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学术著作有:《红楼梦叙事》《水浒的酒店》《无边的风月》《从文本到叙事》《中国文学观念研究》《禁书文字狱》《北京老宅门(图例)》《北京街巷图志》《胡同九章》与《北京微观地理笔记》;文学作品有:《沉船集》《旧时明月》《三峡书简》等散文集;主编作品有:《清代禁书总述》《北京地名典》以及丛书多种。

3

“没有境界与语境的小说难以成为经典,通过对语境的分析,我们会发现一些新的切入点与认识空间。”王彬老师表示,评价一部小说不仅要通过情节、人物、思想等因素,还要考虑境界、语境。《金瓶梅》与《红楼梦》高下之别原因之一在于境界。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红楼梦》的语言质地是北京话,那么是什么时期的北京话?是现代意义的北京话吗?”开场,王彬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抛出了两个问题,随后,他便带大家将《红楼梦》放在北京话演变的历史框架里进行了考察。

“你们去罢,让我们自在说说话儿。”(第三回)

“只怕是你宝兄弟冲撞了不成?”(第七回)

“妈,一向身上好?”(第七回)

“姐姐可大愈了?”(第八回,宝玉看望宝钗)

……

《红楼梦》的叙述话语保留了不少满式汉语,甚至幽燕语的残余。它的语言不是现在的北京的普通话,而有一种特殊的语言差距,周汝昌先生称之为“味外味”,王彬老师把它称为“历史味”。

“忽见街北蹲着两个大石狮子,三间兽头大门,门前列坐着十来个华冠丽服之人。正门却不开,只有东西两角门有人出入。正门之上有一匾,匾上大书‘敕造宁国府’五个大字。”

在清代,爵位等级不同,府第的规制也不一样。王府有王府的规制,贝勒府有贝勒府的规制。通过《红楼梦》建筑,王彬老师给大家分析了当时的文化制度和礼仪制度。

4

“《红楼梦》虽然刻意避开‘朝代纪年’,以避免可以预见的政治漩涡,但当作家遇到特殊的礼仪性的器物时,仍然难以藏匿真实而不漏泄时代的渍痕。”王彬老师说,《红楼梦》中的器物描写恰好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在历史与艺术之间行走与探析的可能。

在乾隆时代,文字狱十分惨烈,因此曹雪芹着意指出《红楼梦》是一部“无朝代年纪”可考的小说而希图避祸,但是时代的痕迹难以洗涤干净,文王鼎被置于王夫人房间便是没有洗涤干净的一例。王彬老师说:“由此可见,《红楼梦》写作于乾隆年间,而不会早于乾隆年间,一些制造《红楼梦》不是曹雪芹创作,而是曹雪芹的祖上,或者其他清初人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了!

“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

“项上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

“裙边系着豆绿宫绦”

“身上穿着缕金”

…………

服饰也是重要的文化语境。随后,从王熙凤的服饰说起,王彬老师又给大家分析了《红楼梦》中的服饰,让大家认识到那个时代的文化习俗与社会规范。

讲座结束后,王彬老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简短的互动,针对大家读《红楼梦》时遇到的疑惑,以及文学作品创作中遇到的问题等,他都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听完讲座,大家学会了如何分析作品中的历史语境,并对《红楼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5

谈笑有鸿儒,学而时习之,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是一个市级的文化大讲堂,致力于打造成一个文化传播、交流、提升的文化殿堂。该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州市图书馆、滨州市博物馆、滨州市文化馆承办,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山东崇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滨州频道、滨州日报、滨州网、鲁中晨报、FM104.2电台等媒体的大力支持。更多精彩,请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的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魏晋女性不一般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16

本周大讲堂开始报名了!

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立足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致力于打造成一个文化传播、交流、提升的文化殿堂。[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10

聆听孙子兵法 感悟人生智慧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9

树良好家风,育百年英才

[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9

本周日,一起听《孙子兵法》中的人生智慧

12月8日(本周日)9:00,孙子兵法研究专家扈光珉老师受邀将走进“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在滨州市博物馆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为大家带来精彩...[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5

树良好家风,育百年英才

12月7日9:00,CCTV《家规72小时》创始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体验教育首席青年家教专家陈敬忠,将走进“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在滨州...[详细]
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 2019-12-05

金亥之约--书道三友鸣远后人紫砂壶刻艺术走进滨州

金亥岁末之际,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走进滨州。土生土长在宜兴丁蜀镇紫砂村紫砂发源地的鸣远后人紫砂品牌创始人陈国军老先生,选用宜...[详细]
齐鲁网 2019-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