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戏剧大师曹禺诞辰110周年

来源:滨州大剧院

作者:

2020-03-10 13:02:03

2020年

戏剧大师曹禺

诞辰110周年

__

1910年9月24日,曹禺诞辰

微信图片_20200310130012

今年,是戏剧大师曹禺诞辰110周年。曹禺是中国话剧的符号,再没有第二个剧作家的作品能够如此经久不衰,始终是最受欢迎的剧目。也再没有第二个剧作家的作品完全不受地域和形式束缚,放之四海皆经典。譬如《雷雨》《日出》,戏曲、电影、电视剧、舞蹈都能改编再现,焕发新的生命力;北方南方的演员都可以演,不同阶层的观众都会感慨落泪。无论在蘩漪、周萍、鲁大海身上,还是在陈白露、仇虎、花金子身上,每一个观众都能看到人性的影子。

这就是曹禺永生的奥秘。他写的并不只是一个话剧剧本,一个曲折的故事,他写的是“人”,他真的懂“人”。“我是个贫穷的主人,但请了看戏的宾客升到上帝的座,来怜悯地俯视着这堆在下面蠕动的生物。”曹禺说。他深入到了人的灵魂里,也把自己的名字永远刻在了那里。

曹禺是写戏人,同时也是看戏人、戏中人。他是不凡的先知,却也是芸芸众生的一员。他不能拒绝上天赐予神来之笔,在23岁就写出惊世《雷雨》,也不能挽救33岁“英年早逝”的艺术生命,不能冲破“桂冠”和官职的束缚,不能超脱一生的苦闷。

曹禺留下了一个伟大而伤感的背影,一出华美而悲凉的人生戏剧。

微信图片_20200310130016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话剧《雷雨》剧照

当年海上惊雷雨

从年轻时代的照片可以看到,曹禺面容清秀,目光明亮,当时同学评价他是“流盼之间透露着一种迷人的力量”,他还有着醇厚甜润的嗓音。于是在学校的话剧舞台上,曹禺总是扮演女主角。从南开中学到南开大学再到清华,谁都知道这个平日沉默忧郁的男生,一旦上了舞台就像换了个人。曹禺演活了《玩偶之家》的娜拉,清华同学都昵称他为“小宝贝儿”。

曹禺爱演戏,同时改编戏,导演戏,他把清华图书馆里西方戏剧文学的书看了个遍,同学去借书,发现借书记录卡上必有万家宝的名字。19岁起,曹禺就开始构思《雷雨》了。

“我才明白我正浮沉在无边惨痛的人海里,我要攀上高山之巅,仔仔细细地望穿、判断这些叫作‘人’的东西是美是丑,究竟有怎样复杂的个性和灵魂。”

这就是曹禺写作《雷雨》的初衷。几十年来,观众和研究者给了《雷雨》很多种解读:阶级斗争的角度,弗洛伊德的角度,宿命论的角度……这令曹禺本人都感到惊讶。

“我并没有显明地意识到我是要匡正、讽刺或攻击些什么……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物,不是做着最愚蠢的事么?”

23岁的曹禺不会想到,他利用暑假在图书馆阅览室写出的《雷雨》,让中国话剧提早进入了黄金时代,他甚至没有想到会有人演他的戏。他是西洋文学系的大三学生,还要忙着写毕业论文。而在北平三座门大街一间阴暗小屋里,有人已流着泪一口气读完他的四幕悲剧,当场决定把这20万字的剧本一次刊登在颇有影响力的《文学季刊》杂志上。这个人就是巴金,当时已经凭借《家》奠定了文坛声誉,是《文学季刊》的编委。

巴金在积压的稿件中发现了《雷雨》,发现了千里马,后来这两个文坛巨匠成为一生的挚友,1942年,巴金还把《家》交给曹禺改编成了话剧剧本。

1935年,《雷雨》被东京的中国留学生首次搬上舞台,郭沫若当时正流亡日本,观看了演出,震撼不已,一再打听这是谁写的剧。

郭沫若29岁写出中国现代新诗奠基之作《女神》,鲁迅37岁写出中国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而写出中国现代话剧开山之作的曹禺,只有23岁。今天提起,曹禺的天才仍然是令人惊叹的传奇。

《雷雨》是中国现代话剧艺术成熟的标志,它娴熟地运用了西方戏剧结构“三一律”,整个故事发生在同一地点24小时之内,却爆发了一个家庭30年的爱恨情仇,塑造了8个个性鲜明的角色,并线推进了多对矛盾冲突。其高超的语言,简明优美,蕴含着丰富的潜台词,不看戏只读剧本也能读得惊心动魄。正如曹禺自己说的,他想写的不是一个只能在舞台上演的剧本,还是一个让读者可以看的剧本。

1936年《雷雨》在南京演出,当时曹禺已经从清华毕业,在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任教,他亲自担任导演,演员都是他的学生。有一次,扮演周朴园的演员突然眼睛上火红肿,实在无法坚持演出。正当大家万分焦急之时,曹禺沉着地说:“明天的日夜场,我来演周朴园。”

曹禺需要合适的头套,可南京市面上没有。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了,曹禺连夜起程乘火车到上海,次日在上海霞飞路美容店买了一个大背头的头套。这天日场是1点半开演,时过中午,曹禺才手提着头套,急匆匆地来到剧场。他将脸颊和眼窝画得塌陷,面色苍白,身穿灰色团花空纱长袍,贴了个很长的小指甲,本来音量宽宏,又特意压低嗓门,带有几分苍老地念着台词:“萍儿!我听人说,你现在做了一件很对不起自己的事情……”

观众见到台上的周朴园,都猜不出是谁演的。因为曹禺扮演的周朴园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和他本人判若两人。

自此以后,曹禺成了生动教材,在当时国立剧校的操场、宿舍和排练场经常能够听到同学们的模仿声音:“萍儿!我听人说,你现在做了一件很对不起自己的事情……”

《雷雨》在上海公演三个月,轰动全城,茅盾后来给曹禺贺诗一首,写到“当年海上惊雷雨”。1936年被称为“雷雨年”,中国话剧进入“雷雨时代”。

巴金先生赞扬《雷雨》

中国杰出现代文学家巴金先生他曾回忆道:“我想起了六年前在北平三座门大街14号南屋中间用蓝纸糊壁的阴暗小屋里,翻读《雷雨》原稿的情形。我感动得一口气读完它,而且为它掉了泪。不错,就落了泪,但是流泪以后我却感到一阵舒畅,同时我还觉得一种渴望,一种力量在我身内产生了。我想做一件事情,一件帮助人的事情,我想找个机会不自私地献出我的微少的精力。

话剧《雷雨》

《雷雨》拥有复杂的人物关系

难扯清的感情纠葛

以及悲惨的结局

《雷雨》主要讲述了民国初年夏日的一个午后,从济南来到周公馆看望女儿四凤的鲁妈,在这里和周公馆的主人大矿业主周朴园不期而遇,周公馆中所有人物的命运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因为三十多年前,周朴园和鲁妈曾经是一对恋人,迫于家庭的压力,周朴园抛弃了鲁妈,改娶了一个富家女子。

鲁妈的到来,引发了这个家庭的巨大危机:名为母子实为情人的蘩漪和周萍、名为恋人实为兄妹的周萍和四凤,这几个人物之间的关系,最终暴露了真相。周鲁两家前后三十年复杂纷繁的矛盾纠葛,不仅是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悲剧,同时也是各个人物自身的悲剧。

微信图片_20200310130035

《雷雨》虽是经典之作

但又有多少观众

真真正正的看过这部话剧?

认真了解过故事内容呢?

这部剧值得你一刷再刷哦!

话剧《雷雨》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

2020年4月21日(周二)19:30

(暂定)

【演出地点】

滨州保利大剧院

【演出团体】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END—

部分文字选自《国家人文历史》2010年第18期

作者 | 李鹿

编辑 | 张李颖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