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要复工复产,更要碧水蓝天 ——九色鹿金属板材以环保促革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4 16:59:04

齐鲁网滨州4月14日讯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这几天,在被誉为全国“金属板材之乡”的山东省博兴县,当地政府的安监办、燃气办、环保办等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除了确保各企业安全生产外,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当地的彩涂板生产企业VOCs废气治理进行重点检查,目的是打好“蓝天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00414165646

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喷漆房密闭不严、处理设施管道漏气、烟气收集效果差、VOCs治理设施灯管损坏、活性炭未及时更新、车间气味明显等环保问题。此类企业,一经发现,检查组就严令停产整改。

然而在博兴开发区山东九色鹿新型材料公司,生产车间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条200多米长的彩涂生产线在高速运转着,车间不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就连地面也能照出人影,车间内空气清新,员工们穿着干净的工作服正在忙碌着。

同样是彩涂生产却是不一样的生产环境,这个究竟是为什么?

微信图片_20200414165650

彩涂板业的“夺命剑”

事情还得从彩涂板的生产的历史说起。

彩涂板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的美国,是以金属卷材(冷轧板、热镀锌板、镀铝板等)为基材,在表面涂敷或层压各种有机涂料或塑料薄膜而成,广泛用于建筑业、家用电器、家具和办公器具等领域。然而随着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也发现了一个“要命”的问题。那就是彩涂板的加工是采用溶剂型涂料生产,VOCs排放尤为严重。

VOCs是一种带有挥发性的有机物,其对区域性大气臭氧污染、PM2.5污染具有重要的影响,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传统溶剂型彩涂板生产线,就是VOCs的主要源头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约有500余条溶剂型彩涂板生产线,每年产生约25万吨二氧化碳,消耗5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个属于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成为环保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政府对传统彩涂板生产企业采取了最严厉的限制措施,环保设备不合格的企业一律停产。但彩涂板作为工业生产中广为采用的必需品,如果就此停止生产,对产业链无疑又是个新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414165653

新技术“零排放”

既然是彩涂板不能“封杀”,人们只有从他的生产工艺的改进上下功夫。有没有一种工艺替代油漆和稀料?答案是肯定,那就是采用高速静电粉末喷涂技术。

早在2008年,山东九色鹿新型材料公司就瞄准了这项技术,他们自成立之初就将“推动中国节能环保彩板产业升级”作为企业的使命,积极致力于节能环保彩涂板的研发、生产与推广。

“我们的这种彩涂板采用了静电吸附式涂装工艺,在基板表面喷涂高分子粉末涂料,经高温固化形成高致密性涂层,涂层牢固附着在基板表面形成的高端新型板材,具有超高致密、超强耐蚀、超抗褪色等性能特点。”公司负责人向媒体介绍,由于九色鹿生产过程中采用100%固体涂料,不使用溶剂,不产生任何有毒气体,VOCs实现了“零排放”。

这就是,人们走进这家企业生产车间时,为什么空气清新,没有任何异味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与传统吊挂喷涂工艺相比,高速静电粉末喷涂工艺真正体现了其效率优势。传统的喷涂工艺固化时间15-30分钟,而高速静电粉末喷涂工艺固化时间只需要15-30秒,固化时间提高了60倍,固化段只有一次烘烤,可大大降低能耗30%以上,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节省出的能耗和人力让同行“惊羡”。

微信图片_20200414165656

专业化拼取“高质量”

山东省博兴县作为金属板材之乡,大大小小的金属板材涂镀生产企业分布在各工业园区里,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比拼等,让这里的企业在相互耗损中面临新的考验。为了突出重围,2018年九色鹿公司投资1.2亿元兴建了22万吨高速静电粉末喷涂生产线,生产中国新一代彩涂板--九色鹿粉末彩涂板。该板材一次性涂装膜厚可达120微米以上,高分子粉末涂料分子量远远大于溶剂型涂料,经高温固化后,形成超高致密涂层,能有效抵御腐蚀因子的入侵,其耐酸碱性能显著提高,是传统溶剂型彩涂板的5-6倍。

2019年11月,一段关于彩涂板耐腐蚀实验视频成为业内人士的“热搜”。实验随机选取市场某高端、中端品牌油漆涂层彩板及九色鹿粉末涂层彩板各一块,将样板四周用胶带做封边处理后,放入盛有30%浓盐酸的烧杯中,封口观察24小时。3小时后,中端品牌油漆彩涂板出现起泡现象,4小时后,高端品牌油漆彩涂板出现起泡现象,而九色鹿粉末彩涂板涂层经过24小时测试后,涂层表面依然完好无损。

各项实验表明,粉末彩涂板具有优良的耐酸碱度和优良的加工特性、环保特性,广泛适用于建筑金属围护、家电、钢质门、车厢、幕墙、电梯、金属柜、室内外装饰等诸多领域,是传统彩涂板的更新换代产品。

疫情终将过去,市场复苏正劲,但九色鹿认定,企业固然看重复工复产,更要看重碧水蓝天;要大干快干,更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