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贴心服务助小冬枣闯出了大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3 09:34:10

齐鲁网滨州10月13日讯 茫茫枣园连天碧,串串琼珠接地红。今年的冬枣长势喜人,秋风吹过,一颗颗冬枣先是由青变成微黄,渐渐地又由黄变红,一簇簇、一团团,像颗颗“红玛瑙”挂满枝头。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能上树千回。国庆节前后,在无棣县主要道路两旁,全是忙碌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车辆,村民们有的在分拣枣的大小、有的在装箱、有的在贴商标,还有的正在点着手中的票子,好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微信截图_20201013093237

10月12日,在无棣县水湾镇庞集村,枣农们更是热情高涨,他们正忙着采摘、储存、销售冬枣,人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院子里,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两名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正在为拣枣机和冬枣冷库用电设备等逐一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并详细了解枣农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认真对枣农漏电保护器、插座开关、接线等用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帮助他们及时更换老化线路,逐个排查枣农用电安全隐患,现场解决用电难题,全力为枣农用电提供优质的电力保障,做好贴心守“枣”人。并针对秋季来临,储存冬枣冷库用电量逐渐增多、易发生安全隐患的现状,向枣农发放“便民服务卡”,讲解科学安全用电知识,耐心指导冷库出现用电故障时的应急处置方法,并再三叮嘱他们时刻注意用电安全,一旦出现用电方面的问题,可随时拔打服务电话。

微信截图_20201013093220

“有了可靠的供电服务,我们冬枣储存和销售就更有保障啦!”枣农徐大姐对今年的冬枣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冬枣种植基地——西小王镇关家庄子村,正在采摘冬枣的种植大户关少林一提起冬枣的发展,话匣子就止不住了:“从1998年开始,我们村就种植冬枣,由于不懂技术、不会管,走了三四年的弯路。当时,由于收益少,枣农赚不到钱,好多枣农甚至把枣树都砍掉了。后来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授课,再加上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塑料大棚、成立合作社、注册品牌商标,现在好的枣园一亩地老百姓的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村民们看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种枣的积极性也就高了起来。”如今,关家庄子村全村百余户人家,已经发展冬枣3000多亩,年产值5000多万元,人均收入3万余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冬枣第一村”。

微信截图_20201013093209

无棣县水湾镇庞集村正忙着将鲜枣装箱的枣农赵师傅说。如今在水湾镇,像赵师傅一样的枣农电商有1300余人。为了拓宽冬枣等农产品销售渠道,近年来,无棣县以建设农副产品销售精美电商平台为载体,大力推进“快递下乡”,探索“农村电商+快递”的农产品营销模式,打通农产品外销的物流网络。一位北京姓杨的冬枣采购商告诉笔者,每到国庆节前后冬枣成熟季节,他就来无棣收枣,已经有五六年时间,每年都要收10万公斤左右,根据市场需求购买不同品种,主要是卖到超市、水果店。像这样的采购商,每到冬枣成熟季节,在无棣县可以说是“遍地开花”。“客户网上下单,我们早上采摘、当天发货,全部走快递,省内隔日就能到,省外48小时确保到客户手中。目前一天能走100—200箱鲜枣,最好的时候每天能卖400多箱。”据统计,每年冬枣上市后,无棣县每天约有8000斤冬枣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目前通过电商平台已累计销售鲜枣100余万公斤。

无棣县是中国枣乡,金丝小枣、冬枣等林果面积现已突破100万亩,年产量达20亿公斤左右,光储存冬枣的冷库就达6000余个。近几年,无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枣业生产发展,连续多年出台枣业生产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多项促进枣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并采取评枣园、赛枣会、枣园观光旅游等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全县枣农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全县枣业及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同时,不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积极推进枣业二次振兴,使枣业成为无棣县继棉花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更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小冬枣,缘何呈现如此“群情振奋忙致富,千家万户谋发展”的大好局面?无棣县人大代表、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用电监查员、水湾镇周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宝阁一语中的:“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冬枣市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这主要还得感谢无棣供电公司强有力的电力保障,感谢他们给广大枣农提供的优质电力服务。”

截止目前,无棣县储存冬枣的冷库达6000余个。针对越来越广阔的冬枣市场,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始终把当地枣业的迅猛发展,当做提升电力服务质量的一个舞台。该公司在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和措施上,力求把冬枣市场的戏台搭大搭好。公司上下,擂鼓鸣号,以大服务促进大发展迅速形成高潮。自2016年9月份起,随着冬枣种植数量和产量的提高,也为供电服务增加了难度。如何做到身入心入、让客户满意?如何做到让社会、让公司、让自己满意?这个新课题又摆在了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面前。在困难面前,公司全体员工没有退缩,他们选择了服务面前,迎难而上。结合公司“入心入户”活动的开展,安排人员不定期走进各冬枣用户家中进行上门服务,对用户设备进行细致消缺,及时为客户更换低压线路,增加台区数量;加强对冷库主线路和台区进行巡视、测温,发放便民维修卡、维修电话,因工作需要停电维护时,及时通知客户,避免给客户造成经济损失,全力保障客户的正常用电。

无棣供电公司上下经过一番奋斗,特别是各种措施的落实和执行后,一个完善、高效的城乡电网已成规模,电网可靠性得到加强,人员的思想服务观念得到提高,电力和枣业市场分别得到拓展。

优质电力服务走进了千家万户,观念更新带来了思想大解放,服务促进了冬枣业大发展。如今,全县枣农都用上了安全稳定的放心电、舒心电,冬枣产业发展更是有了坚强的电力供应保障。下一步,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表示,将继续做好枣农增收的“电管家”,当好助力冬枣产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全力为当地冬枣发展和农村观光旅游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通讯员方敬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消防带你探访校园宿舍 排查消防隐患,直播就在明天

明天上午10:00进入直播间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吧![详细]
滨州消防宣传 2020-09-28

阿里巴巴(滨城区)客户体验中心项目招聘啦!

2020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与全球领先的呼叫中心解决方案供应商-万声公司合作,全面推动阿里巴巴(滨城区)客户体验中心项目的落地和运营,欢迎...[详细]
齐鲁网 2020-09-26

淄博保利大剧院“滨州吕剧演出季”精彩上演

2020年9月18日,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经典剧目《姊妹易嫁》在淄博保利大剧院精彩上演,拉开了“滨州吕剧演出季”专场演出的序幕。本演出...[详细]
滨州市吕剧团 2020-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