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后记者杨宝勇:践行新闻理想 坚守新闻初心一直在路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7 10:50:11

齐鲁网滨州11月7日讯 在第21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无棣县举行了记者节颁奖典礼,评选了12名最美新闻工作者和12个宣传先进单位,获奖的新闻工作者代表,讲述自己的新闻从业历程。一段段讲述媒体人亲身故事的演讲,不仅反映了媒体工作者的工作状态,更揭示了新闻人背后的艰辛和不易,引起了现场广大新闻战线工作人员的情感共鸣。

微信图片_20201107104854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勇往直前,荧幕后的无名英雄,新闻宣传的领路人,家乡美好因你传颂,淡泊的坚守执着的热爱。最美新闻工作者——杨宝勇,这是组委会授予杨宝勇的颁奖词。

作为一名80后的记者,杨宝勇在新闻战线已经奋战了13个年头了,十三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三年来,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在田间地头、学校单位、工厂车间、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的第一现场,他的足迹遍布无棣的大街小巷,哪里有新闻发生,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1107104859

深深记得,第一次扛起摄像机的心情,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但那种激动的心情却至今难忘,十三年前的电视台还是砖瓦平房,条件简陋、设备落后,新闻采访经常因为设备问题而中断,无法正常播出,那个时候在他的眼里最珍贵的不是金钱,而是摄像机,就好像战士们手里握着的钢枪,当时平均4个人一台摄像机,都争着抢着用,十分的珍贵。有一次外出采访,由于刚下过大雨,地里坑洼不平、不小心摔倒了,他的同事追上来,没问人怎么样,第一句话反而先问:摄像机有没有事!没来及拍打身上的泥土,杨宝勇第一时间把摄像机抱在怀里,看看有没有摔坏,还能不能使用,当时内心非常的自责,生怕把珍贵的“宝贝”摔坏。在“战友”的搀扶下,爬起来继续前行……

时光飞逝,无棣广电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砖瓦房如今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数字化融媒体平台,采访的设备也从“小米加步枪”换成了“长枪、短炮、无人机”。这些年来,他们的每一篇稿件、每一个镜头,都书写着无棣的光荣与梦想,每一条新闻报道,都是为无棣呐喊助威的铿锵鼓声,都将成为永不褪色的缤纷画面。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被花灯装饰一新的县城,却寥寥无人,大家尽量宅在家里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但更有一些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像往年一样,当所有人团圆相聚的时候,杨宝勇跟他的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坚守在新闻一线,录制着新春系列报道。本想着大年初一完成值班任务后,回家陪伴家人的时候,却接到了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全县干部职工取消年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的通知。就这样,他的假期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记者就是战士,若有战,召必回!他和同事们没有任何怨言,也没有丝毫犹豫,扛起摄像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不知何时才能到达终点的征程。连续60多天时间里,我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出发、加班连轴转、天天只吃方便面,成为那段时间的工作常态。杨宝勇说:其实,他很感谢那段时间的经历,让他重新认识了记者的职业,他们是逆行队伍中的一员,也是父母、儿女、家人的骄傲,为了大家,放弃了小家。

杨宝勇的妻子也是一位新闻工作者,一个在台前,一个在幕后,既是战友也是夫妻。在别人眼里,他们的工作光鲜亮丽,可是在女儿和儿子面前却是不称职的“爸爸妈妈”。工作的特殊性让他们没有时间照顾两个孩子,当时,孩子们还在老家,全县所有的村庄都施行了封闭管理措施,孩子们被隔离在了村子里,不能外出,不能见面,他们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跟孩子们交流,想见又不能见的滋味格外难受。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忙碌着,转眼就到了正月十五,他们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可是一条微信的到来,让杨宝勇的内心充满了愧疚。多日不见的孩子们用微信留言说:“熊二在等团子,佩奇在等乔治,光头强在等嘟嘟,而我们一直在等你!”看完信息后,杨宝勇的心里五味杂陈,憋了很久的泪水终于忍不住的流了下来。……孩子们想我们,我们也想孩子。……可是,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们没有丝毫怠慢,因为新闻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

铁肩担当,不辱使命。在这次疫情面前,杨宝勇和他的同事们全方位、多角度向社会各界及时传递着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挖掘感人事迹,抒发人间大爱,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多少次深夜赶稿;多少次加班熬夜;为了一个稿件、为了一个画面、为了一个同期,反复研究、反复讨论,争取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在无棣县融媒体中心的领导下,由杨宝勇负责编写拍摄的新闻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学习强国》《山东新闻联播》等各级主流媒体播出。多条新闻作品也在省、市获得奖项。就在11月5日,由他和同事们拍摄的无棣残联康教托一体化服务工作中央新闻联播再次报道无棣,为这个记者节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微信图片_20201107104902

2020年11月8日,是他成为记者的第4856天,每一天都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新闻无时无刻不在发生,而他,还要继续砥砺前行。最美新闻工作者杨宝勇,新闻,将是他一生拼搏的事业。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贴心服务农家乐安全用电

11月2日,国网山东无棣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海丰街道办事处后牛村杏花村农家乐饭店进行安全用电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帮助用...[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滨州移动5G+VR直播技术亮相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厨具节

10月26日,由全国工商联厨具业商会、山东省厨具协会主办,山东众联商务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在中国智慧厨都国...[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