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邮政创新安全管理模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9 09:33:11

齐鲁网滨州11月19日讯 近年来,滨州市邮政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持续加强安全监督检查,不断强化风险管控,层层压实各级安全管理和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探索和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安全管理制度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滨州市邮政公司在业务发展中坚持“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到位、机构人员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培训教育到位、应急演练到位、检查履职到位、考核问责到位”七项工作要求开展工作。

为压实主体责任,该公司创新管理制度,结合各部门和各岗位特点,按照《安全法》、《交通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省分公司下发的安全规章制度,市分公司组织人员专门研究制定了《滨州邮政全部门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细化从市公司领导到中层管理人员、班组长和每位员工应负有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了全岗位、全部门、全环节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从而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各级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并印制发放到全市每位员工手中,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并将责任制度上墙公示。此项制度的建立成为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实施安全管理、开展监督检查及安全生产的行动指南,使“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深入人心,形成了“安全生产工作不单是安保部门的工作,是大家齐抓共管的工作”的思想共识。

强化检查履职工作 狠抓安全制度落实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是对安全两个字最基本的解释,安全生产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营造全员抓安全、重视安全的氛围,带动各部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工作,在做好规定的的检查计划和频次要求的同时,市分公司制定了《滨州邮政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由市分公司领导带队,安委会成员单位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分公司和市分公司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至少两次的全覆盖安全巡查,细化检查内容设置评分项目,采取检查、通报、整改、考核和复查的闭环管理模式对各单位进行考评,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对成绩优秀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通过巡检制度的建立,切实解决了各单位“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履职,促进了全市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

发挥科技赋能力量 创新安全管理方式

为解决各级安全管理人员日常监督检查履不能及时全覆盖问题,滨州市邮政公司认真学习借鉴安全生产先进经验,采用网络科技工具补短板,研发了全市安全检查APP——“滨邮安全卫士检查平台”。全市以检查平台为中心建立了从“支局网点-县区安全管理人员-县区公司领导-市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市公司领导”的履职检查五级管理体系。通过在智能手机上安装APP客户端,支局网点安全管理员采取双人检查模式,每天按照检查项目对营投网点、邮件处理场地安全设施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当天将检查结果拍照上传,市分公司安全保部对检查内容逐一审核,报市分公司分管领导后在微信群通报检查情况,并及时调度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实行日报制度,解决了各级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履职督导不到位的问题,也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了相互交流的高效化平台。同时实现了管理扁平化,为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了畅通的渠道。通过对各生产环节的线上监管,有效保障了企业安全检查制度的执行,提高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工作履职的质量和效率。

健全应急管理机制 提高“防”“救”能力

滨州市邮政公司大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实战化。市分公司组织人员对办公场地、营投网点、邮件处理中心、守库押运、预防自然灾害等五部分共计11项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完善和修订。为使预案更加科学规范,市分公司聘请应急管理局安全管理中心负责人和首席专家对各项预案进行多次会审修订,广泛征求相关单位和专家意见后下发执行,并在应急管理局进行备案。预案下发后,市分公司迅速制定全市各县区公司应急预案的演练方案及时间表,要求演练时必须遵守实战化演练要求。市分公司定期组织对全市各单位应急预案演练情况开展会审和汇演,选取规范标准的演练模板以影像资料及学习手册的形式下发各单位学习和实践。坚持通过定期开展演练活动,增强员工的实战能力,做好自我的保护,提高抗风险的水平,让各项应急预案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护身符”。

(通讯员 王诗坤 高峰)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守正创新 融合奋进 山东三星集团上榜2020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日前,由农民日报社组织评定的2020中国农业企业500强发布,在高端粮油产业领域致力于创新变革,主推“绿色健康厨房”理念的山东三星集团实...[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贴心服务农家乐安全用电

11月2日,国网山东无棣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海丰街道办事处后牛村杏花村农家乐饭店进行安全用电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帮助用...[详细]
齐鲁网 2020-11-03

滨州移动5G+VR直播技术亮相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厨具节

10月26日,由全国工商联厨具业商会、山东省厨具协会主办,山东众联商务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在中国智慧厨都国...[详细]
齐鲁网 2020-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