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保卡发工资 这些事情要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17:10:01

2020年9月人社部在全国79个地区启动了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建设工作,滨州市被列为综合示范试点之一。使用社保卡发工资,是社保卡“一卡通”试点的具体应用之一。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后进行了整理。

问题1、社保卡发放工资必须激活金融账户吗?

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不激活也可以发放工资,并支持在银行网点查询,但账户激活后才能提取现金或转账使用。

问题:2、激活金融账户后,能够带来哪些便利和优惠?

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一是可以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各类待遇。广大群众不用重复办理银行卡、重复登记银行账号。二是社保卡比普通银行卡有金融优惠政策,目前社保卡享受Ⅰ类账户全部功能,同时不会影市民在银行原开立的Ⅰ类户,激活后可办理存款、取款、消费、转账、缴费支付、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全部金融业务。同时免收挂失、小额管理、余额变动提醒、年费、补换卡、同行异地存取现及转账、前两笔跨行取款(含异地跨行)等相关业务的所有费用。对于有存折需求的持卡人,银行可以免费发放对账簿,可自由选择是否激活动账短信免费提醒功能。三是工商银行为持有工行社保卡的客户推出了专属理财产品,专享定期存款和专属信用贷,其他银行也在陆续推出。

问题3、有了社保卡金融账户,是否和银行卡一样可以绑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还有没有存在意义。

社保卡激活金融账户后,可以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平台绑定,方便线上、线下各场景的支付结算。社保卡与银行互为补充作用。

问题4、目前是在人社开始试点,其他财政局统发工资人员什么时候可以激活金融账户?企业员工用不用激活?

按照《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滨州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中的“推动将财政工资统发人员工资通过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发放”部署要求,市人社局率先试点将财政统发工资人员工资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其他财政统发工资单位、企业单位均可同步推进此项工作。

激活金融账户只需要本人持身份证、社保卡到银行网点办理即可。各单位、企业也可以根据本单位情况,预约银行上门为职工集中激活。

问题5、社保卡是其他银行的用户,什么时间激活?

我市社保卡制卡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和农商银行6家。激活没有时间限制,社保卡持卡群众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到任一制卡服务银行网点,通过柜台、智能柜员机等办理社保卡金融账户的激活。对于人数较多的单位、村居,对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人员,特别是针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重度残疾人,各合作银行均可提供上门服务。

工商银行作为我市社保卡发行量最大的银行,为支持全市财政统发工资人员工资通过社保卡发放,除开展上门服务外,其在滨城区的渤海支行、政务中心支行、康家分理处、黄河三路分理处、渤海十二路支行、渤海十路储蓄所还将于近期推出“延时服务,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9:00(2021年1月至3月)。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联通与鲁北技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8日,滨州联通与鲁北技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滨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晓娟,副市长曹玉斌,鲁北技师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足不出户“云出庭” 沾化“智慧检务”让法律监督“不打烊

12月15日,“六个攻坚突破 助力富强滨州”新闻媒体滨州检察行记者团来到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检察院,实地了解该院在“智慧检务”方面做了哪些...[详细]
大众网 2020-12-18

阳信县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让学生亲身参与到模拟法庭

12月16日,“六个攻坚突破 助力富强滨州”新闻媒体滨州检察行采访团来到了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实地了解该院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记者了解到,...[详细]
大众网 2020-12-18

阳信:公布服务清单 助力乡村振兴

阳信县司法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模式创新做法,组织法律服务力量融入“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出台了阳...[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凌晨一个电话,客户2万只鸡苗保住了!

12月16日凌晨1点10分,山东滨州无棣县小泊头镇前蔡村的养殖户王长福焦急地拨通了山东滨州无棣县供电公司泊头供电所台区经理张宏欣的手机求...[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无棣县第三实验小学在省无人机选拔赛中再获佳绩

近日,2020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山东省无人机技术与应用竞赛(滨州赛区)选拔赛在无棣县职业中专降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0-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