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以工为纲”激发经济发展动能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4-20 11:34:04

沾化工业经济犹如当前气温稳步回升,捷报频传。山东清盛木业公司转型生产的欧式、日式家具已签订来自英国、法国、日本等国一年的订单达到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49%。以清盛木业为代表,今年第一季度,沾化工业企业进出口总额达4.1亿元,其中出口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36.06%,增速列全市五县两区第1位。

外向型工业依托转型升级实现“稳健膨胀”是沾化区2017年实施“以工为纲”强区战略的一个成果。今年以来,该区走“产业转型,产品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全力打造滨州市新的工业增长极。

科学膨胀,量体裁衣,积蓄发展后劲

发展工业,核心在投入,关键靠项目。沾化区始终坚持“做大总量”的目标,不断扩大项目、企业数量,实现多元发展、多点支撑,夯实发展基础。沾化临港产业园,魏桥港口物流码头8个3000吨级泊位建成投用后,汇宏新材料一期200万吨氧化铝和32万吨铝材精深加工项目所需原料可从几内亚运到该码头,仅原料运输成本就降低40%,一期项目自去年全部投产后,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目前,汇宏新材料二期200万吨氧化铝和32万吨铝材精深加工厂区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创新集团铝材深加工一期项目加快推进,沾化北部沿海高端铝产业基地已现雏形。

骨干项目加快推进,一批质态良好企业则不断膨胀企业规模。沾化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日科橡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拥有国家专利抗冲改性剂ACM产品,该产品断裂伸长率由原先的800%提高到1500%,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2016年,日科橡塑实现销售收入6.12亿元,利税1300多万元,进出口总额达4000万美元。3月份,总投资 4.22 亿元的日科橡塑年产10 万吨ACM、2 万吨CPVC 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明年4月份投产运营,届时,日科橡塑在ACM行业领域占有的市场容量将达到40%。和日科橡塑一样,巨佳生物科技二期、海容电源材料三期、浩瀚药业二期等投资过亿元项目纷纷加快推进,借助拳头产品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膨胀产业规模。据初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沾化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工业完成额为19.6亿元。

打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激发企业内在动力

“沾化工业发展起步晚、基础差、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占比大。工业发展必须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这条路。”在年初召开的区委工作会议上,沾化区委书记丁锋指出。

找准短板很重要,补齐短板更关键。沾化区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和引导现有企业改造提升原有装备,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业链的拉长延伸,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瑜凯新材料工艺改造、陆源化工脱硫脱硝等17个技改项目建设,年内技改投资增长8%以上。加大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力度,全面完成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对评级评价“中”“差”等次的企业,指导其制订整治方案,督促限期整改到位。深化产学研融合,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瑜凯新材料、巨佳生物科技等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5所重点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年内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以上。

“只有过时的产品,没有过时的产业。”沾化传统产业依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实现逆势发展。山东达民化工公司是沾化经济开发区一家占地不足50亩、员工不足40人的“小企业”,其精准研发的一代产品丙二胺已占领国内95%、国际70%的市场份额,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2016年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86万元,利润1230万元。目前,该企业在丙二胺的基础上,又先后研发投产了戊二胺、正辛胺等系列产品,并向上拉长产业链,自己生产丙二胺原料异丙醇胺。

无独有偶,山东巨佳生物科技公司是全球生产饲料添加剂氯化胆碱龙头企业,产品质量严格执行远超国内同行业的欧盟标准, 高质量使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虽然亦无市场危机之忧,但巨佳生物不断延伸产业链,与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合作,率先研发实现另一种饲料添加剂——甜菜碱生产工艺的化工合成,含量由传统工艺的96%提升到99%以上,成本降低10%,达到国外发达地区质量标准,填补国内外甜菜碱行业空白。2016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出口创汇4600万美元。

工业转型升级助推沾化实体经济稳步推进。今年第一季度,预计沾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36亿元,同比增长40.66%。

“低小散”蜕变“高精尖”,组装新兴产业强力引擎

沾化区围绕 “四新一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发展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新材料、新能源、海洋开发等相关产业,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新优势。依托海容电源、滨奥飞机、浩瀚医药、绿威污泥综合利用热电工程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引导新兴产业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扩大规模。

山东海容电源材料有限公司因掌握着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17项专利技术,实现了产销两旺。针对高端企业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在常规数码电池电解液的基础上,该公司自主研发出了高安全阻燃型电池电解液、高电压电解液、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电解液以及航模高倍率电池电解液等系列产品。尤其是高安全阻燃型电池电解液,遇明火不燃,用其生产的锂电池在保持优良寿命的前提下,达到不爆炸,不起火的安全效果,被苹果、小米、华为等知名手机制造商和珠海银隆等电动大巴厂商广泛应用。该公司去年实现产值1.4亿元,利润1000多万元。

作为全国第一家通用航空产业园大高通用航空城,高起点精定位,围绕打造“五基地一新镇”目标,积极引入滨奥钻石飞机制造、青岛九天飞行培训学院、南山国际飞行航校、北京领航通航、海若通用航空、湖北银燕通航、大高机场、滨奥飞机维修等8家高新企业落户园区,发展成集机场运营、飞机制造、飞机维修、飞行员培训、通用航空飞行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各类通航业务、空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通用航空产业园区,通用航空产业链初步形成。

眼下,以浩瀚医药、永太药业、普润医药为支撑的新医药,以滨奥飞机、瑞通汽车等企业为支撑的高端装备制造,以国华瑞丰、龙源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在沾化已初步形成 ,九成以上的企业产销两旺。

分享到:

责任编辑:任宵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县纪委开放“365清风茶室” 与党员干部讲讲廉洁事

邹平县纪委开放“365清风茶室”。”近日,邹平县韩店镇纪委书记王厚永约该镇新任党委秘书秦磊到“365清风茶室”品茶谈心。[详细]
滨州网 2017-04-20

滨州召开全市组织部长会议 传达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3月10日上午,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会上传达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张光峰同志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汇报后的...[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13

博兴县司法局召开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2月28日,博兴县司法局召开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戮力同心 开启滨州发展新篇章

春风扑面,新局开篇。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1

市人大代表吕春勇:解决大班额需要以超前眼光重新审视现有教育规划

“近年来,城镇化加速,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使得城镇中小学班额过大问题尤为突出。如果我们能够按规划如期、保质保量地解决好大班额问题,...[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8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名单

2017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19

为民生“温度”撸起袖子加油干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多年...[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16

吕明涛到博兴县部分镇街道调研

近日,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吕明涛到部分镇街道围绕工业经济、社会事业、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等相关工作进行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圣中到无棣水湾镇走访慰问

近日,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圣中一行到水湾镇对省直机关工委“第一书记”帮扶村的困难群众进行慰问。[详细]
齐鲁网 2017-01-27

张光峰到阳信县调研

1月23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到阳信县调研,实地查看阳信长威电子有限公司、刘庙连片治理项目,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级发展...[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1-24

秦传滨走访慰问武警官兵

1月22日下午,滨州市委副书记秦传滨先后到武警滨州支队机关、武警滨州边防支队机关、武警滨州消防支队机关走访慰问,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1-23

博兴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会议召开

1月17日,博兴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会议,审议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1-18

博兴县委书记到各镇街道调研

近日,博兴县委书记李守江到各镇街道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动员各镇街道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