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次办好|打造滨州网上车管所 动动手指办理业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0 19:59:12

齐鲁网滨州12月10日讯 1.jpg

为全面展现滨州公安不平凡的2018,记者走进滨州市公安局基层一线,近距离了解公安工作,通过媒体视角呈现公安年度“答卷”。第三站来到了滨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领略互联网+车管所。

“放管服”改革措施以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在省总队、市局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全面落实20项“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并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实实在在、符合时代特征的服务措施,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DSC_0764.JPG

坚持民意引领,严格落实“一次办、马上办”

化繁为简,释放改革便民福利。大力推进精细管理,对窗口部位实施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对业务流程、服务标准、办事时限等精雕细琢,全市配置了高拍仪、打印设备、自助照相设备,业务窗口实行采集身份证明原件,实现免提交身份证明复印件。严格落实18类车驾管简单业务凭身份证一证即办,车辆识别代号免拓印、申请表格免填写,车辆交强险、购置税、体检证明等信息实时联网核查等功能,取消了驾驶证遗失书面声明、延期事项事由证明、企业变更证明等材料。全面放宽居住证明材料,除限购城市外的暂住人口,车管部门只要通过公安内网查询到暂住信息即可办理业务。

电子支付,助推一窗通办提档升级。今年8月份,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网上网下”全方位电子支付。

全面实现一窗通办。群众在车管所办事窗口业务受理后,屏幕会自动弹出付费二维码,群众只需微信 “扫一扫”即可完成缴费,全过程只需10秒钟,不仅实现了无现金缴费,还节省了从业务窗口到收费窗口往返时间,一笔业务平均节省10分钟。

网上一键支付。在全市车管所业务窗口和互联网平台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均可网上缴费,其中最受群众青睐的是考试费用的缴纳。原来学员预约成功准备考试时,需要提前到收费窗口缴纳补考费,现在学员只需在手机上关注“滨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并缴费成功。

完善配套流程。微信支付成功后需要开具发票的群众,可以凭微信缴费凭证去任何一个车驾管业务收费窗口领取发票。需现场领取号牌的车主,只提供手机微信支付凭证、机动车行驶证或登记证书即可领取车辆号牌。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全市车管部门仍保留现金收费窗口,确保每位前往车管所办理业务的群众都能满意而归。开通以来完成窗口电子缴费5.1万笔,网上缴纳考试费2.6万笔。

创新管理,实现“全市通办”。打破机动车档案辖区管理模式,档案室不再对小型汽车纸质档案进行合档,而是扫描电子档案后存放于办理业务辖区车管所,以此实现了国产小型汽车所有业务的“全市通办”。现在滨州市国产小型汽车车主到市内任何车管所均可申请车辆业务,完全打破区域限制,特别是办理一笔转出业务由过去的1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20分钟。

流程再造,实现立等即办。整合业务窗口。优化整合各大厅业务窗口,实现一窗式服务,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结业务。设立三位立体服务流程指示标识,重新施划停车位和院内道路标线,办事群众可根据流程标识闭环式办理业务,避免了走回头路。

“通道式”查验车辆。应用PDA查验智能终端,采取机动车“通道式”查验,车主按照通道闭环办理业务,由原来的跑两个厅改为进一扇门即可办理完毕,新车注册业务用时由原来1-2小时缩短为现在的20-30分钟。

DSC_0748.JPG

加快车检改革。为加快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上级部门取消了车检机构资质备案,滨州市检验机构已增加到43家,做到了无需排队等候随到随检,检车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全面落实车辆年审周六日不停休、省内异地检车、6年免检车不再签注行驶证等服务举措。自7月份以来,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实行“先发标、后审核”,车主的车辆在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将信息上传交警车管部门的远程审核中心,不再进行人工审核,而是直接自动审核通过,提高检验效率、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在24小时内车管所全部审核、归档,对发现存在机动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撤销检验合格标志并依法查处检测机构,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换,解决事前监管办事环节多、等待时间长问题。截至目前,滨州市已自动审核车辆10万余辆,自动审核率达100%。

急群众所需,服务无止境。落实导办服务。在车管服务大厅设立首席警官服务台,每天由所领导轮流值班,导办人员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实时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二是严格窗口管理。上班时间,服务大厅前台工作人员手机一律存放在后台,同时为了人性化管理,为前台工作人员配置来电显示手环,方便查看紧急电话,急需回复的电话到后台回复。

提供细微服务。车管所安排专人为车主免费安装机动车号牌;在业务窗口放置抽纸,方便群众按手印后擦除手指印油;在服务大厅设置免费复印、互联网服务、饮水机、婴儿车、轮椅、残疾人专用通道等便民设施。

提升服务质量。首先,车管所工作人员每天提前10分钟上岗,不让早到的群众等候;下班严格落实延时服务,不送走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其次,周末加班不休息,车辆年审远程审核工作岗位,每个周末必须安排工作人员值班,检测机构正常对外办公检验车辆,满足群众周末办理业务的需求;小型汽车科目三考试岗位,学员完成在道路上项目考试平均需要30分钟,因用时比较长每天考试学员有限,为了让更多的学员早一天取得驾驶证,车管所每个周末只休息一天,且每天早上提前1个小时到岗,中午提前1个小时考试,下午考完最后一个学员下班,平均每天工作时间10个小时,时常有考试员因长期劳累就医的情况。查验岗位的民警,冬寒夏热,恶劣天气低挡不住他们对群众服务的热忱和责任,爬大车量尺寸,打开车盖擦油污,找驾号。不管一天爬过多少辆大车,身体有多疲惫,每天送走最后一名群众才算下班。始终怀揣着“用我们的百倍努力,赢得群众的十分满意”的服务理念,从服务态度、服务效率上下苦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车管服务的改变。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就近办、网上办”

整合社会资源,延伸服务触角。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将车驾管业务全部下发到县区交警大队、中队,先后在二手车交易市场、4S店、银行、报废公司等社会服务机构开办服务站42家,警邮合作网点2处,保险公司代办点4家,4S店临牌业务代办点14家,实现了全市车管部门由“橄榄形”向“金字塔型”转变,群众可就近办理业务。自2016年6月起,国产小型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行驶证、号牌、六年免检等业务全面下放二手车市场和4S店,且打破区划限制,实现了“全市通办”。在工商银行开办抵押登记、补领牌证业务。积极推行邮政网点代办业务,使用“交管12123”、滨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滨州交警一点通等网上平台,为群众代办业务。今年以来,经区、北海、高新三个直属大队县级车管所陆续启动,开办车驾管基本业务。在部分偏远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通车驾管业务,在全市交警中队陆续开通车驾管业务。

创新服务措施,释放改革红利。无棣、邹平两个偏远市县区增设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每年新车注册9万余辆,两个人口大市/县约占总量2/5,为群众节省号牌邮寄费用70余万元。下一步,逐步在其他县区设立制牌点。驾驶人安全文明考试全部下放至县区,实现当场领取驾驶证,每年制证7万件,为群众节省驾驶证邮寄费用140余万元。驾驶证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就近学。除一个周期内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驾驶人外,其他满分学习业务可在县区交警大队进行,驾驶人可自主就近选择学习地点;驾驶人审验学习实现随到随学。无棣、邹平增设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实现了全科目考试。滨州市南部和北部区域的小型汽车驾驶人可自主就近选择考场,省去原来到市区考场往返路程。目前,考场已通过省总队验收,近期将开展考试工作。

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互联网业务。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滨州公安掌上交警一点通 “滨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积极深化“警邮合作”,通过前端网上申请、邮政揽收寄递、后台集中办理的模式,推出了25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功能,互联网注册量达76.2万人,处理交通违法7.5万笔,车驾管业务5.4万笔,变更联系方式15.9万笔;AB类驾驶人注册率达90.03%,运输企业注册率达40.96%,全省排名前列。

彰显个性服务,自助快办见实效。坚持向机器要效率、要便利,在市县两级车管所、违法处理大厅增设了车驾管自助服务机、自助体检机、自助选号机、自助照相机、自助违法处理机等自助设备45台,安排导办人员指导使用。通过自助处理省去在窗口排队环节,群众等候时间平均缩短了70%以上。自9月份以来,共办理自助受理、自助选号、违法自助处理、违法自助缴费等业务共3万余笔。 

坚持放管结合,严格落实“依法办、规范办”

畅通监管渠道,落实监管公开透明化。在业务大厅公布所长、科室负责人电话,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公示民警、考试员、辅警的照片、姓名、警号,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平均每月接听群众咨询1500余人,电话回访3000余人,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全力转职责、提效能,转作风、树形象。  

突出重点监管,切实做到放管结合。今年下半年,全面清查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对未启用PDA查验终端或无二手车交易资质的登记服务站取消委托新车注册、转移登记等相关业务,共清理取消相关委托业务的服务站16家。

强化科技投入,实现无缝隙综合监管。今年以来,全新升级车驾管业务监管系统,采用多渠道视频融合管理,重点业务音视频进行切片存储;全市车驾管业务视频资料统一管理;自动抽取视频资料核查,监管业务自动预警,实现多功能、多渠道、自动化综合业务监管。目前,新版综合监管系统正在试运行阶段。

下一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将继续自我加压,紧盯目标任务,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次办好|滨州出入境:24小时自助、港澳台签注3分钟办结

一次办好|滨州出入境:24小时自助、港澳台签注3分钟办结

2018年开始倒计时,这一年全市公安工作有哪些亮点?广大民警、辅警在各自岗位上有哪些精彩?为全面展现滨州公安不平凡的2018,记者走进滨州...[详细]
齐鲁网 2018-12-10
滨州发布一批人事任免!涉及农业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

滨州发布一批人事任免!涉及农业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

近日,滨州市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滨州启动活动断层探测工作 为城乡发展提供抗震依据

滨州启动活动断层探测工作 为城乡发展提供抗震依据

滨州启动活动断层探测工作 为城乡发展提供抗震依据[详细]
齐鲁网 2018-08-03
滨州半年查处暴力袭警案件85起 117人被处理

滨州半年查处暴力袭警案件85起 117人被处理

7月31日上午,滨州市委政法委会同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市政法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公开依法查处暴力抗法袭警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上半年依法查处...[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滨州成立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 为引进人才服务企业

滨州成立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 为引进人才服务企业

7月14日上午,滨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归谷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4

宇向东同志当选滨州市市长

7月13日,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宇向东同志为市长。 [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滨州边防与公安民警走进渤海第一哨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滨州边防与公安民警走进渤海第一哨

七一建党节,滨州市公安边防支队与沾化区公安局开展党日主题活动。50余名民警来到“渤海第一哨”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无棣法院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 为民司法争先锋”主题演讲活动

无棣法院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 为民司法争先锋”主题演讲活动

6月28日,无棣县人民法院举行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民司法争先锋”为主题的演讲活动。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10名干警用真挚的感情、质朴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滨州召开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培训会议

滨州召开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全力推动全市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近日,全市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培训会议在滨...[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滨州:五个聚焦聚力 人社局打好脱贫攻坚战

滨州:五个聚焦聚力 人社局打好脱贫攻坚战

5月10日上午,滨州人社局召开全市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石家庄市政协考察组:滨州是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石家庄市政协考察组:滨州是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4月27日—28日,石家庄市政协主席刘明轩一行8人来我市学习协商民主建设、机关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市政协副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