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特写|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解希军:心里挂念着三件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1 08:3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在普通人眼里,法官是一个神圣而崇高的职业,他们一直走在守护司法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但是在滨州市惠民县法院石庙皂户李法庭庭长解希军心里,自己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员,恪尽职守的做自己的本职工作,真心诚意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第一件:平凡工作经得起考验 不负韶华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滨州前两天一直降雨。约好采访解希军法官的当天,惠民县降雨特别大,调解中心前的马路积水已经和路边石持平。即使这样,解希军下午依然安排了两场开庭。初次见到解希军,他刚开完庭,满头的白发让记者印象深刻,按照他的说法是好久不染发了,一笑而过。

1995年解希军来到惠民县法院工作,1999年开始在基层法院审理案件,26年期间审理案件8000余件,他用对法律的忠诚和正义的坚守,托举起心中的天平。所审结的案件,无论是离婚案件、民间借贷,还是交通事故理赔案件,件件经得起考验,面对突发情况也是积极去面对。

2008年,解希军在惠民县姜楼法庭工作,在一次离婚案件开庭过程中,一方突然来了20多个人,在还没有判决的情况下要强行把孩子带走,见此情况正在开庭的解希军率先冲出去,迅速把法庭唯一的出口大门关闭。并呼吁大家冷静,孩子是无辜的,这样强行带走孩子绝对不行。最终在解希军的坚持下,这场突发事件和平解决,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

2018年深秋也是一场离婚案件,在其他同事在审理案件时,解希军刚回到法庭,这时对面一栋13层的小高层楼顶坐着一名17、8岁的男孩,情况十分危险。见此情况解希军一边拨打电话寻求公安、消防的帮助,一边走楼梯焦急的往上爬。到楼顶后,男孩说只要判父母离婚,自己就跳下去。危急时刻,解希军、男孩舅舅、特警一起将男孩解救下来,避免了一场悲剧。“当时确实很危险,也没有那么多想方法,就是冲上去,坚决不能出事,一定要救这个孩子” 解希军说起来还是有些焦急。

第二件:普通案件深入调查 明辨是非

“认认真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是解希军的工作理念。民间借贷关系着公平和双方的财产,有的时候只看材料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仔细研判和调查。解希军对记者说有些案情特别复杂,睡觉都在想问题出在哪,这个案子该怎么判。

解希军曾经审理过一起“舅舅起诉外甥民间借贷纠纷”,舅舅说外甥做生意,多次帮他借钱,外甥还不上时,曾代替外甥偿还。经结算,外甥欠其96000元,外甥为其写了欠条。外甥到庭后对欠条没有意见,是自己写的,但因笔误9600元写成了96000元。双方各执一词,争的不可开交。

孰是孰非?这个案子困惑了解希军好几天,趁着晚上清静,在办公室加班,解希军把双方的证据材料铺了一桌子,逐一分析,认真梳理,作出标记,然后分别多次询问双方,最终发现,舅舅对9600元怎么形成的解释不清楚,款项来源存在前后矛盾。证人证言证实部分,证人说欠款是当时在信用社支取的,经过调查,舅舅在信用社根本没有开户。相反,外甥对9600元的形成原因每次陈述一致,且提供了六张对应的借条。解希军认真制作了判决书,针对矛盾点、判决理由,展开了详细论述。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

现在解希军主要负责交通事故类案件审理,对于这类案件多为赔偿纠纷,如果一件件进行开庭审理。不但浪费双方时间、精力,执行周期也比较长。为此他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在深入调研后,解希军正在整理关于交通事故案件的司法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第三件:老人的事挂心间 铁汉柔情  

虽然繁忙的工作让解希军忙得不可开交,但每周他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回老家看看父母,与父母聊聊天,只不过不谈工作。那些当事人的埋怨、谩骂、威胁,他自己承受。“跟他们说这个干啥” 解希军说老人年龄都大了,好好生活挺好。

除去自己的父母,解希军还有两名年龄比较大的贫困户需要照顾,93岁的马大娘孤身一人、无儿无女,还好生活能自理。每次去看望解希军都会带一些花露水、风油精、杀虫喷雾等日用品,帮着马大娘打扫卫生,尽可能的帮助马大娘。另一户70多岁的张大爷和老伴生活能自理,不过近期雨水比较大,解希军也是不放心,抽时间也是去看看,房子没问题吧,生活上有啥不便吗,有困难就说。

付出就有回报,解希军多次被滨州市中院表彰为“办案能手”、“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优秀法官”,记“三等功”。2017年8月,解希军荣获司法等部门授予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称号;2019年11月,解希军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奉献、用汗水和热血服务人民,用拳拳之心、为民情怀诠释着对司法事业的热爱。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总投资254.1亿元!滨州市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54.1亿元!滨州市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7月20日上午,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活动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在滨州市分会场汇报了滨州市参加省集中开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