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描绘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新蓝图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李剑桥 吕晓滨 李荣新

2017-02-05 14:38:02

■城市名片

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科普示范区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国家水利风景区

中国棉纺织之都

山东省文明城区

山东省最佳投资城市

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区

山东适宜人居环境城市

山东服务业发展重点城区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

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

11.jpg

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母亲河,蜿蜒曲折,奔流万里,历经百转千回,一路奔向大海。

在历史悠久、神奇而古老的黄河岸畔,充满活力的滨州市滨城区迅速崛起。作为滨州市唯一市辖区驻地,滨城区以其独特的地理人文经济优势,成为黄河三角洲一颗璀璨明珠。

这里,是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开发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叠加地带,成为环渤海重要节点城市和新的经济增长极。独特区位优势的背后,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

这里,有精心打造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杜受田故居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三河湖风景区,融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于一体,彰显城市醇厚底蕴。

这里,德龙烟铁路、黄大铁路,205国道、220国道,济滨东高速、荣乌高速、津汕高速等交通主干线纵横交错,穿越境内,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的国家级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让滨城走向全国各地。

22.jpg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5年来,滨城区紧紧围绕“1241”总体思路,立足“两个定位”、树立“三种意识”、开展“三争双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转型攻坚砥砺奋进,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重大突破。

今年,滨城区综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区域定位,科学谋划,瞄准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提出,“立足‘黄河三角洲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冀城市产业转移新高地、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三大定位,抓好党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解放思想总统领,聚焦‘科技创新、城乡统筹、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环境优化’五大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33.jpg

数据滨城:

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

数据最有说服力。

5年来,滨城区倾力打造滨城经济升级版,坚持一手抓存量优化,一手抓增量培育,增量与提质并重,转型与升级同步,厚植产业优势,经济结构趋优,经济运行稳中求进。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2016年预计实现416亿元,总量列全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2%,2016年预计实现357亿元,总量列全市第一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2016年预计实现105.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7%,2016年预计实现193.7亿元;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10%、15.1%,分别达到31706元、14904元;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年均增长18.2%、16.3%,2016年分别实现907.5亿元、736亿元,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位。

在滨州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连续两年列第一位。在2015年全市第二次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中,历史性夺得第一名。

2016年,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3.11:44.16:52.73,三产占比较2011年提高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1%,在全市率先实现“三二一”产业发展格局和三产占比过半。

累计引进新设立金融机构22家,总数达到66家,提升了金融服务能力,区域金融中心地位凸显。滨城区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滨州市滨城区汇银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美世联合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市农商行组建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0.2亿元,增长12.5倍。

透过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滨城区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更趋合理,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塑造出特色独具的品牌和优势。

44.jpg

活力滨城:

投资的洼地、创业的高地

优化环境打造新优势。

5年来,滨城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和审批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全市审批流程最短、时间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一流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高地、百姓的福地。

特色产业招商累计引进区外资金238.2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43个、世界500强企业5家,与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大唐热电、北汽江森、友泰科技、大连万达、颐高国际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竣工投用。其中,投资18.7亿元的中沥含酸重质油、8亿元的中海管道原油管线项目滨州站投产运营;投资30.2亿元的东郊供热中心即将部分运营,投资19亿元的北汽江森电池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投资11亿元的山东高信化学项目签约落地;投资12亿元的万达广场开业运营,成为全市档次最高、体量最大、业态最优的国际化城市综合体;投资5亿元的万中广场成功运营;总投资35.5亿元的“四大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商贸流通更加繁荣;投资20亿元的颐高国际电商产业园稳步推进;总投资1.4亿元的64个林水项目全面完成。

坚持统筹与协调并举,全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心城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投资近16亿元,实施棚改项目39个,建设安置房7614套、76万平方米,2016年城镇化率增至72.3%,提高11个百分点。投资6.8亿元,完成东区城建项目158个,建成北海公园、白鹭湖公园等景区5个并相继开放。绿化面积达到149万平方米,比2011年增长18.9%,“十二五”末,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9平方米,形成了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的城市布局。

投资5.8亿元提前一年半在全市率先整建制完成城乡“四化五覆盖”工程,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验收。累计投资6.2亿元,升级改造农村公路1243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危桥81座,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40公里,率先整建制完成“三通”目标任务。投资3000万元改造农村旱厕3.37万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德大铁路顺利通车,滨州火车站启用,圆了几代人的“火车梦”。投资9.6亿元的黄大铁路建设进度全线领先,济滨东高速滨城段、新南外环路、“四路三桥”竣工通车。成功入选全省第三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区,农村路网建设全面提速,滨城交通正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高效。

55.jpg

幸福滨城:

财政资金80%以上投向民生

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5年来,滨城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共享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民生事业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6亿元,占总支出的83.5%。

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迅猛。投资5.6亿元改建城乡中小学38所,“全面改薄”年度任务圆满完成。投资2800万元,购置校车70辆,基本实现中小学“平安校车”全覆盖。教育信息化“321”模式全国推广,全市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认定。全面推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项目,今明两年投资16亿元,新改建中小学21处,解决城乡近3万名孩子的入学难题。实施“初中进城”工程,建成容纳3600名学生的东城中学;投资3.6亿元,建设容纳4000名学生的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滨州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成投用。探索推行“中心馆+分馆”模式,建成图书分馆10处、文化分馆5处、农家书屋599个。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39家,覆盖率达到90%。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总投资2.5亿元的市立医院、97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和10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成投用,构建起“步行15分钟医疗服务保障圈”。实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累计报销金额2563.3万元,近2万名农村居民受益。成功创建“全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顺利通过“山东省药品安全示范区”验收。

社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区养老机构、床位分别达到99家、5829张,均居全市第一位,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增长了6倍,日间照料服务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500元、315元,分别是2011年的1.4倍、2.5倍;农村五保对象全部实现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300元,是2011年的2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标准每人每年增至420元。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实施脱贫攻坚“六大工程”,全区57个贫困村“摘帽”,45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投资20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18万人口。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三化”机制建设,“四型五网六队”更加完善,“1+1”警务助理模式全省推广,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66.jpg

创新滨城:

连续十年蝉联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

创新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5年来,滨城区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向“双创”要效益和质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市级以上“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分别达到8家、51家、15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4.9亿元,年均增长36.1%。专利授权量、注册商标、山东名牌、市长质量奖分别新增4222件、747件、20件、5个,连续10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截至2016年,民营经济主体达到5.4万家,稳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1%,居全市第一位。亚光集团产品设计引领全国行业标准,中裕集团打造起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新样板,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未来发展,滨城区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特色产业新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力转换,培植壮大产业集群,每年筛选出10强企业,实施大企业发展战略计划。支持滨化、高信化学等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和科技研发,打造新材料基地;支持中沥、友泰等企业推进产品升级换代,打造全国驰名新型油化工基地;支持亚光、华纺等企业强化品牌创建,打造全国知名家纺基地;支持北汽江森、亚泰雅德等企业拉长产业链条,集聚汽车零部件产业,打造黄河三角洲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支持中裕、隆达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打造辐射全国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

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互联网+、育苗扶壮工程,培植一批小而专、小而精的民营企业群体,年均新增私营企业1000户,加速形成独具滨城特色的集群经济。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40家,打造化工产值过500亿元、纺织产值过100亿元两大产业集群。

大力扶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和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主导的“四众”模式,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潜力。大企业抓自主研发,中小企业抓产学研结合,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转化先进科研成果。今年,引导5家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十三五”末达到15家。

77.jpg

生态滨城:

打造“养生休闲地”

和“旅游目的地”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品质。

突出高效生态主题,提升农业品牌。围绕“两河”流域,建设特色农业长廊,发展旅游农业、城郊农业、休闲农业,打造周边地区的“养生休闲地”“旅游目的地”“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突出抓好京津冀优质蔬菜供应基地、“粮林果蔬”4个万亩片区、黄三角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绿色优质“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加快黄河主题公园、沿黄骑行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沿黄现代农业“金腰带”。以智能化模式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形成接二连三、隔二连三融合发展新模式,提高农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加快品质滨城建设步伐,按照高标准规划,特色化定位,把老城做新,新城做靓。围绕老城改造、东区开发,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全面实施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突出抓好交通、能源、供气、供热、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数字城管建设,抓实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现对城乡精准精细管理。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按照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利用资源、区位、人力等优势,打造地域品牌。三河湖镇发挥全国重点镇和自然生态优势,打造江南风情休闲小镇;杨柳雪镇突出承接市区辐射和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绿色宜居红色小镇;秦皇台乡抢抓铁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机遇,打造物流带动型商贸小镇;滨北街道挖掘凤凰古城底蕴,发挥杜受田故居辐射带动力,打造古韵风情文化小镇。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优化环境打造新优势。加快生态家园建设,加大新立河、秦台干沟水体治理,实施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人工湿地建设工程。推进滨州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打造文明有序社会环境,发展文化产业,充分发挥怀周祠、杜受田故居、乌龙塘等区政德教育基地作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四德”建设深入展开。

“决胜全面小康,全面走在前列,必须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只争朝夕,大干当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未来5年,滨城区将按照综合实力更加强劲、改革红利更加普惠、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文明更加进步‘六个更加’的目标,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谈到今后工作方向,滨城区区长张瑞杰说。

过去5年的辛勤付出,绘就滨城大地负重奋进、弯道超越的壮丽画卷;

展望未来的发展目标,滨城区将凝聚全区上下“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干事创业、圆梦小康的辉煌篇章。

记者 李剑桥 吕晓滨 李荣新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12345热线大数据公布:三农问题排首位

山东省两会召开之际,直通12345推出数据大餐,梳理2016年山东各地的12345热线、政务热线等民生平台的受理情况,汇总各地百姓最关心、最期盼...[详细]
齐鲁网 2017-02-06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滨州团39名代表参会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滨州团39名代表参会

6日上午9:00,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济南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7-02-06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滨州代表团成立 张光峰被推选为团长

2月5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滨州代表团在济南成立。张光峰被推选为代表团团长,崔洪刚、祁维华被推选为副团长。[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6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1亿元,增长2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增长16.6%,地区生产总值164.8亿元,增长12.4%...[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2-05

厉害了!滨州入围GDP全国百强 列第81位

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出炉。山东17个省辖市中,1...[详细]
滨州网 2017-02-05

5年间滨州全市取得重要科技成果716项

近5年来,我市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71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省科学技术奖39项...[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4

滨州市居民医保改革处处体现“人性化”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作为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一项重要社会保险制度,让参保人员得到最优惠的医疗保险待遇是其根本内涵。2014年,我市城镇居民基...[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4

滨州等4市与京津冀对接签约400多个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我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凭借着有利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滨州、德州等地主动对接,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详细]
凤凰山东 2017-02-04

滨州补选陈必昌、祁维华为省人大代表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透露,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017年2月6日至11日在济南举行,会期6天。滨州代表团又填...[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4

博兴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确定2017工作要求

2月4日,博兴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7-02-04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2月3日上午,滨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祁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4

张光峰到邹平县调研 要求抓好城乡统筹发展

2月3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到邹平县调研。[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4

沾化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加速融入滨州主城区

随着“两区一圈”开发纵深推进,滨州市纳入“十三五”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环渤海高等级公路、秦滨高速、沾张高速和黄大铁路、滨港铁路二期...[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