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区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2-24 14:52:02

近日,经过验收,滨城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区,成为我市惟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据了解,2014年,滨城区被列入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县(区)创建单位名单,成为全省17个示范县(区)创建单位之一,也是滨州市惟一一个。

自2014年以来,滨城区牢牢把握“产业生态高效、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这一目标,以城乡统筹提升为重点,以改善居住环境为根本,努力推动全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上档次、上水平。2014年和2015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1710元、13172元,分别增长13%、12%。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在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滨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区综合考核第一名。

农村“颜值”拉升,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3年来,滨城区围绕创建工作先后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农村旱厕改造、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试点等重点工作。

2013年在全市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滨城区提前一年半在全市率先整建制完成整治任务,累计投入5.8亿元,为历年来民生领域投入最大、成效最明显、群众受益最直接的民生工程。

2015年在全市开展的卫生整治百日会战中,滨城区提前一个月完成整治任务,所有村居通过验收。7月份以9.66分的成绩,高分通过省城乡环卫一体化电话民调测评,在全省132个县区中列第36位,并顺利通过国家、省级考核。

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滨城区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城参与、全域同创”,在城区与乡村大力开展整治活动,累计投入资金4.56亿元,拆除各类违建1.47万处,为全市顺利通过复审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滨城区投资3000万元大力实施农村旱厕改造,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在5个村(居)全面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试点,努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

“两河流域”规模初具,生态农业多点开花

滨城区地处黄河、徒骇河两岸,土质肥沃,发展现代农业条件得天独厚。滨城区编制了《滨城区“两河”流域休闲观光农业总体发展规划》,在黄河、徒骇河“两河流域”重点打造了两条集采摘、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带:黄河流域的沿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和徒骇河流域的三河湖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

2016年,滨城区着力实施了总投资8300万元的沿黄开发道路建设工程,启动建设了沿黄“粮、林、果、蔬”4个万亩生态农业示范片区。目前,“两河流域”两大现代农业示范带已初具规模,为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同时,滨城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各类示范园区38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6家。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99家,家庭农场总数达到74家,总数分别比2014年增长94家、56家。

近日,滨城区刚刚出台了《2017年沿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为指挥的开发建设指挥部,由区级领导负责,列出完成时限,将12个重点项目落实到各相关单位,旨在用活用好沿黄优质自然资源,进一步推动沿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届时,“十里荷塘”、“农业嘉年华”、美丽民俗村等特色景观将一一展现在市民面前。

通讯员 王延芳 刘明亮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滨州市委举行民主协商会议 张光峰主持并讲话

2月23日,中共滨州市委在滨州市举行民主协商会议,向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政协第十届滨州市委员会共提出提案1512件立案1473件

24日上午,滨州市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上,赵建明受政协第十届 滨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市政...[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政协委员陈明建议吸引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入驻滨州

政协委员陈明建议吸引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入驻滨州

2013年9月滨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立以来,发展绿色交通、提倡低碳出行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目前滨州城区已经设置站点30个,公共自...[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2016年滨州市文联推动文化繁荣文艺惠民十件实事

2016年,滨州市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中国文代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滨州市政协委员李舫:促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滨州市政协委员李舫:促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当前,农村电商蓬勃发展,作为一项新生业态,在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作用巨大。滨州市具有独特的地利优势和文化基因,特色产品丰富,电...[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滨州重拳整治各类火灾隐患 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2月23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消防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在滨州分会场出席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参加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陆续报到

参加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陆续报到

24日上午,参加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陆续来到驻地,向大会报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山东首家市级政协文史馆—滨州政协文史馆开馆

2月23日,滨州政协文史馆开馆,作为山东第一家市级政协文史馆,该馆将成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教育基地、政协发展历程与成就的展示窗口、...[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228国道滨州段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

2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公路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公路工作,安排部署2017 年工作任务。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全力推进公路...[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4

专访市政协委员、滨州市保险协会会长李防修

2016年,我市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保险业新“国十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险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24

邹平县邀请专家指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月23日,邹平县邀请滨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海波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视察指导,邹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滨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暨城市拆违动员会召开

2月23日,滨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集中攻坚暨城市拆违工作动员会议召开,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主持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委员刘永军建言滨州污染防治 不达标企业限产或停产

委员刘永军建言滨州污染防治 不达标企业限产或停产

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之一。2013年10月,滨州市印发实施了《滨州市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201...[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