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滨州市人社工作重点 新增城镇就业3.55万人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3-10 09:40:03

2016年,全市人社系统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获得了全国全省多项荣誉。3月8日,召开的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突出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下

稳就业作为全系统第一位的工作,全市人社系统将继续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实现由依赖经济增长拉动的被动性增长向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主动性增长、由扩大规模向提质扩量并重的转型。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下。

进一步推进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政策落实。鼓励支持列入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主辅分离计划范围的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

把创业带动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城乡劳动力有创业意愿、敢于创业人员的培训,特别要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等群体。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确保有就业意愿的特困生年底前实现100%就业。突出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实施“送岗位到村,送就业入户”,开展多种方式的岗位对接活动。

深化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制度改革,为更多劳动者解除社会保障方面的后顾之忧

针对参保扩面乏力等问题,2017年确定的总目标是: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对全民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现源头管理和精确管理,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完善居民、个体从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政策。

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加快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落实进度,确保各项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到位。

规范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逐步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落实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结算为主,按床日、按人头、按服务单元付费为辅的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

推进工伤保险以补偿为主,兼顾工伤事故预防和职业康复相结合的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国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以创业大学为平台,组建创业导师团,邀请成功企业家对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科技型创业人才予以培训指导。加大青年创新人才扶持力度,做好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的跟踪服务和监督考核工作,让更多的博士进站发挥作用。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职业学校,加强实用人才培养,为企业输送各类实用人才。

充分利用专家组织、网络和人才中介机构等媒介引进高端外国智力,力争实施20项外国专家项目,引进20名我市急需紧缺的外国专家。摸清我市产业需求特点和技术发展瓶颈,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能攻坚克难、技术技艺精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军人才。

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面向生产一线重点选拔100名左右发展潜力大的科研、技术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将人才培养评选纳入市级人才统筹,继续开展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首席技师、市技术能手、滨州友谊奖等系列称号评选活动,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带动作用。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工资制度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深化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和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稳慎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落实《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试行办法》,科学规范组织竞聘上岗,形成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进一步拓宽军转干部安置渠道,稳妥做好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

完善人事考试失信惩罚制度,将考生违规信息录入社会诚信平台,实现违纪违规人员在办理银行贷款、企业登记等业务时重点审查,加大违纪违规成本。

推行员额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工资制度改革,组织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成公务员分类改革的各项配套任务。深化教育、卫生、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全面抓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落实,引导事业单位搞活内部分配,真正形成优劳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尊重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的自主权,健全收入与职责、业绩、贡献直接挂钩的机制,使一流的人才享受一流的待遇,一流的贡献得到一流的回报。

增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能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企业工资宏观调控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进一步做好调解仲裁办案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上半年实现市仲裁院办案系统的全面应用。着力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力争下半年组建率达80%。

畅通劳动保障维权“绿色通道”,建立投诉举报台账,及时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持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治理农民工欠薪协调机制,加强与刑事司法联动,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加强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快建立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清理规范性文件,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细化行政执法程序,使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继续推动服务下沉,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调整完善局门户网站及子网站建设,加快“滨州智慧人社”APP、“滨州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应用,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推动自助服务一体机在各社保经办机构部署,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广完善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短信平台等应用,加快全面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进度,确保实现“人手一卡”。

加快推进异地业务系统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领取待遇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分类柜员制”服务模式,简化服务流程,推进业务办理一体化。

(记者 隆卫 通讯员 刘栋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壳牌石油“百万青苗计划” 走进滨州怀周学校

山东壳牌石油“百万青苗计划” 走进滨州怀周学校

3月10日上午,山东壳牌石油有限公司“百万青苗计划”(滨州)校园植树活动,在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怀周学校举行。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环...[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邹平县领导现场推进住宅小区创城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住宅小区现场推进会举行。邹平县委副书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利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李琥来滨调研 肯定滨州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工作

3月9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率调研组来惠民县调研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即《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精神、...[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10

全国人大代表王勇建议确保玉米有效供给促进市场供求平衡

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言,并向大会提交了建议。[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10

张光峰看望滨州市驻京值班人员 对"两会"值班提要求

3月9日下午,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看望了滨州市驻京值班工作人员,要求大家有新理念、...[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10

张光峰在京接受专访谈降能耗:生态滨州不要高污染GDP

近日,在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接受了《人民日报》专访,他在谈论降能耗 “加...[详细]
滨州网 2017-03-10

滨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探索特色教育

3月9日上午,2017年滨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在滨州市政大楼召开,滨州市副市长潘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积极探索滨州特色教育内涵发展模...[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崔洪刚会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客人

3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会见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壁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9

海委主任任宪韶来滨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3月8日,海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海委主任任宪韶来我市检查防汛抗旱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陪同。[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9

4月1日起滨州全面实施持社保卡就医购药结算

持社保卡就医是进一步推进社保卡在人社领域普遍用卡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战略的重要举措,也...[详细]
滨州人社局 2017-03-09

滨州市区开始拆除节庆亮化设施

近日,滨州市城管执法局路灯及城市亮化管理处开始拆除市区元旦、春节节庆亮化设施。拆除的灯饰将妥善保存,重复利用在今后的节庆亮化中。粗...[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3-09

2017年滨州将建立治理农民工欠薪协调机制

2016年,滨州市人社局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各项事项10项、重点改革任务8项,全部如期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万...[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3-09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建议将滨州全部纳入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

近日,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言,并向大会提交了...[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