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海洋经济去年实现总产值550亿元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孙文杰

2017-03-20 10:20:03

滨州日报·滨州网3月19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16年,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年实现水产品产值62亿元,渔业总产值135亿元,海洋经济总产值550亿元,渔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突破1.9万元,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服务重大基础设施用海,全市9宗用海申请获批

2016年,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全力服务重大基础设施用海,全市9宗用海申请获批,面积210公顷,破解了困扰我市港口建设6年多的瓶颈制约问题。全面落实海域使用权“直通车”制度,协调滨州港务集团等8家用海企业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4.2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

市海洋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复查变更评审,持续开展国家、省指令性监测和海洋工程跟踪等服务性监测,海域动态监视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市海洋预报减灾中心全面建成启用,每天通过网络、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向社会发布海洋环境预报;促成国家海洋局减灾中心和市政府签订协议,建成了全省首个国家级海洋减灾工作联系点,海洋预报减灾软硬件设施和业务化运行在全省领先。

启动实施沿海高效生态渔业产业带和沿黄高效健康渔业产业带“两带”开发

立足我市渔业资源和产业优势,市海洋与渔业局2016年启动实施了沿海高效生态渔业产业带和沿黄高效健康渔业产业带“两带”开发,带动了全市渔业发展提质增效。

2016年,我市对虾优势主导产业日益壮大,全市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到70万亩,全年实现产量7.6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2/3,无棣县建成了国内单片面积最大的工厂化对虾养殖车间13万平方米。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渤海红”扇贝、南美白对虾“科海1号”、太平洋牡蛎等新品种引进试养效果良好;各县区积极推广“上光下渔”、参虾混养、鱼虾混养、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控温生态养殖等高效生态养殖技术,有力地推动了渔业提质增效。全市认定“三品一标”水产品127个,认定面积达到68%。无棣卤虫卵获农业部认证地理标志产品,博兴县和沾化区成为全省首批通过农业部验收的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分列全国第六、第七位。

海洋渔业增殖放流工程放流各类苗种3.8亿单位

我市积极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实施,新建护岸和堤坝700米、路基4000米。全市近岸海域海水质量保持稳定,符合海洋功能区划要求。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七个试点”之一。

2016年,我市投入专项资金1200万元,开展了海洋渔业增殖放流和“清水入城·放鱼养水”工程,在秦皇河、三河湖、惠民环城水系和近海放流各类苗种3.8亿单位。博兴麻大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市省级以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达8处,面积20万亩。

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

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聘请了包括泰山学者、国家和省渔业创新团队首席等38名专家教授作为高级顾问,组织全系统35名专业技术人员、全市18家涉海涉渔骨干企业和渔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团队,建立起一个高标准、规范化、实用性的科企对接平台,为全市海洋与渔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动力。

我市海洋与渔业科技发展成效纷呈,其中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和3个省现代农业创新团队与市局、沾化、无棣、博兴、北海政府(管委会)分别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保护区管理局成功申报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研项目,沾化区建成了国内先进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贝类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落户我市,全市渔业创新团队综合实验站达3处;海城集团成立了环渤海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研究院,与12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致力打造国家级产业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开展海洋监察和渔业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市海洋与渔业局扎实组织开展“海盾”、“碧海”、“护航蓝区建设”等海洋监察专项执法行动,海域开发秩序迈向规范化。海监、渔政执法队伍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级执法队伍办案能力不断增强,执法案卷评查得分在全省名列前茅。

我市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查销渔业安全隐患29处,对排查出的“三无”渔船实行了有效管控。各县区积极探索与公安、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强化对伏季休渔、禁用网具、违规捕捞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依法查处外地违规拖网渔船3艘,取缔地笼、小架张网等违规网具40余套,打击“毒电炸”鱼行为10余起,保障了良好的渔业生产秩序。

(记者 孙文杰 通讯员 张振华 阮琛琛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2016-2017供暖季正式结束

19日,记者从滨州市燃热办及鑫诚、鑫谊两大热力公司了解到,我市2016-2017供暖季于今天正式结束。[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3-20

滨州警院联合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交通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素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交...[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滨州上央视新闻联播啦!“粮改饲”先进经验获赞

3月19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题为《春耕时节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产业结构 保有效供给》的专题新闻,本条新闻对滨州市无棣县牧禾农...[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20

今年滨州将完成六成以上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3月17日,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现场调度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张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晓雷,副市长郝吉虎参加会...[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20

滨州市今年将新建为农服务中心31个

3月17日,记者在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年内新建为农服务中心31个,涉农乡镇覆盖率超过70%,沿黄河涉农乡镇(办)年内率先实现...[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20

今年滨州市市直机关标准化党组织要达八成以上

3月17日,市直机关第十九次党的工作会议在滨州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20

滨州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放管服”改革

3月17日,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主要任...[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20

滨州民政业务连续三年位居山东省第一

调研期间,潘青先后赴滨州市优抚医院、滨州市儿童(社会)福利院、滨州市救助管理站、滨州市技术学院、滨州市福彩中心,详细了解了滨州市低...[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3-20

滨州市将选拔培养百名一线技术骨干

近日,记者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7年人社部门将突出做好六方面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17

滨州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再添新内容

3月16日上午,全市铁路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张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郝吉虎主持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17

滨城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区

近日,从山东省委农工办传来好消息,滨城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区,成为滨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滨城区召开绿色通道重点工程建设观摩会议

14日,滨城区召开济东高速、德大铁路等绿色通道重点工程建设观摩会议,滨城区委副书记孙文利,有关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度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省国土资源厅调研组到邹平县调研

3月16日,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鲁一行,到邹平县就济青高铁(邹平段)征地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并在政务中心召开座谈会。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高...[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