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以绩效考核为杠杆 撬动农机科研创新发展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7-05-17 17:02:05

不同型号的采棉机作业现场。

中国工程院喻树迅院士视察滨州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

基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折叠式覆膜精量机采棉播种机智能精准作业。

2016年,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市农机化工作思路,充分解读国家省市政策导向,聚焦农业生产难题,重点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研究、关键环节机械研发、全程全面机械化集成示范,全市农机科研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突破。

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管理运行标准进一步提升

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考核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对绩效考核工作亲自抓、负总责,涉及重要工作、重大问题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分管领导靠上抓,对分管领域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跟踪督促,主动查找薄弱环节,严格梳理工作流程;领导小组按时召开会议,将绩效考核有关部署要求层层传达给每一位干部职工,层层分解责任。

根据绩效考核要求,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把建章立制作为落实绩效考核要求的有效手段,对照规定要求全面审核梳理了现行制度,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重点健全完善了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出差审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逐步建立健全了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制度体系。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定执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以绩效考核为着力点,大批农机化项目落地生根

按照绩效考核指标任务,扎实开展好主体业务工作。近年来,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紧盯政策、提前谋划,项目争取捷报频传,成功立项并实施的项目共16项,其中承担和参与国家级项目任务各2项,省级科技项目4项,滨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3项。此外,参与承担横向项目5项,参与编写标准3个。“滨州市棉花全程机械化重点实验室”获准批建,聘请了中国工程院喻树迅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结合项目研发购置必需仪器设备。

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农机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荣获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铜奖1项、滨州市科技进步奖11项(其中一等奖2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一等奖2项)、市专利奖二等奖2项;荣获第六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计算机三维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全国邀请赛” 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科技成果5项;在《农机化研究》、《中国农机化学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刊发论文23篇。

以绩效考核为支撑点,推动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横向联合,先后与农业部南京所、中棉所、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省农机推广站签订联合协议,成立创新合作团队,融合各方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建立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筛选适宜的种植模式,进行品种选育、播种移栽、土地整理、中耕施肥、植保化控、脱叶催熟、棉花采摘、秸秆收获、残膜回收等各环节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发、选型、试验示范,完善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探索棉花机械化生产机具配套方案和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强力推动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以绩效考核为根本点,科技创新团队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以绩效考核为平台,该所围绕“滨州市棉花全程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建设成立了棉花智能精量播种技术研究团队、棉花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团队、残膜回收技术研究团队、棉花机械化植保化控技术研究团队等四个创新团队。组织6名科研人员参加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举办的“Adams机械多体动力学仿真核心技术应用”高级培训班,均获得《ADAMS系统仿真分析工程师》资格证书;2名科研人员获得《标准化管理指导师》资格;3人荣获“山东省机械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业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2人荣获“滨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4人被授予“滨州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人选”,宫建勋家庭被评为“滨州市十大孝亲敬老最美家庭”。农机化所先后荣获2015年度“山东省农机系统先进集体”、“2015、2016年度连续两年市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将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合理制定发展规划,创新思维,进一步求实创新,扎实有效破解农机科研发展难题,力争全市农机科研工作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小学入学年龄截至8月31日 坚持划片招生

5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7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继续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分级管理、属地为主”...[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5-17

崔洪刚到鲁冀界荣乌高速滨州公安检查站督导检查

5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到鲁冀界荣乌高速滨州公安检查站督导检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安保维...[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05-17

滨州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全力支持和推进创城工作

当日上午,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滨城区秦皇台乡驻地环境情况、梁才街道城乡结合部环境情况、北镇街道姜家小区生活环境情况、黄河四路(渤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5-17

滨州市人社局加大“双困”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

5月16日下午,副市长杜萍到市人社局调研就业创业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5-17

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华为数据中心建筑设计汇报会

5月3日,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华为数据中心建筑设计汇报会。会上,中国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对华为数据中心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5-17
滨州德坤华府安装隔离桩 业主表示“太难走”

滨州德坤华府安装隔离桩 业主表示“太难走”

5月16日,家住滨州市区德坤华府小区的张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该小区南门大门口处和小区内的主干道上都安装了隔离桩,路边的人行道上也安装了...[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5-17
滨州启动公交客流调查 为公共交通规划提供数据

滨州启动公交客流调查 为公共交通规划提供数据

昨日,滨州市全面启动公交客流调查工作。为全面掌握我市城市公交客流需求,分别在5月16日、17日、20日这三天开展覆盖市区全部公交线路以及...[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5-17

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到博兴县调研

5月16日,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到博兴县,就全市服务业项目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麻大湖湿地公园、中国厨都现代物流园...[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邹平县储备服务业重点项目38个 总量居全市第一

5月16日下午,滨州市市服务业发展局调研组到邹平县就服务业项目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陈崇波参加活动,并简要介绍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滨州开发区交警开展“人行车停·礼让斑马线”百日志愿服务活动

滨州开发区交警开展“人行车停·礼让斑马线”百日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沾化区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区创建工作,沾化区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创城工作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创城工作

“创城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氛围营造浓厚,环境整治、公共秩序、市民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有的沿街店铺门前路面破损有污渍...[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崔洪刚慰问一线民警 为“一带一路”守好“南大门”

鲁冀界荣乌高速滨州公安检查站被称为“山东北大门”“北京南大门”。5月16日,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来到检查站实地检查指导公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