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棚改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不动摇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7-12 15:16:07

开栏的话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棚户区改造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有效改善了群众生活,提升了城市形象。自即日起,本报开设“和谐棚改”专栏,将围绕棚户区改造这一主题,深入报道各级各部门推动棚户区改造的思路举措、进展成就和经验做法。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我市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编制了棚改2015-2017、2018-2020两个“三年计划”,连续六年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民生实事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强力推动相关工作的实施。

在实施以棚改为主的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中,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省房屋征收拆迁有关规定要求,坚持依法征收,突出和谐拆迁,实现了群众利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城市发展与群众幸福同步提升。2015年以来,我市共完成各类房屋征收项目200多个、其中包括棚户区改造项目160多个,共征收面积800多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多万户。

编制棚改两个“三年计划” 政府主导塑造征收新环境

为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编制了棚改2015-2017、2018-2020两个“三年计划”。在具体的工作实施中,我市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完善政策体系,出台了《滨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滨州市规划区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标准》和《滨州市房屋征收范围内拆除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了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纠纷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形成了标本兼治、表里兼修的政策体系。同时,坚持强化安置小区的硬件支撑,注重改善安置小区周边环境条件,先进行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修建城市道路、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解决了居民出行、教育、就医等问题,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我市还将以棚改为主的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违法建设治理、旧城改造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坚持群众自治鼓励群众参与 让群众理解和支持拆迁工作

棚户区改造将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城市形象,我市积极顺应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期盼,在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时坚持全面发动群众,让群众理解、支持拆迁工作,打响拆迁攻坚战。

我市一方面坚持群众自治,创新建立了各村居“自改委+网格化”的工作机制,在成立村居自治棚改委员会的基础上,将村居划分为几个网格,每个网格均由村两委成员或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老教师、老军人等“五老”人员参与帮包;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网格内的棚改工作实行自治。同时,引入奖补竞争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另一方面,我市大力鼓励群众参与,注重在群众参与中汇集民智、凝聚民心,从房屋测量、签约、安置区选址到安置区建设等各个环节,都让群众全程参与、有发言权。对于群众普遍关注的房产评估问题,推荐多家第三方评估机构,让村民投票选择并进行公证,并邀请群众代表监督安置房建设,让群众更加理解拆迁、支持拆迁。

规范操作让群众放心认可 让利于民维护好群众利益

在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时,我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算到底”,确保房屋征收拆迁全流程阳光规范操作,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在具体的工作中,我市坚持精准测量摸底,通过调取影像资料、访谈群众、反复现场调查等方式,对房屋性质、年限、造价、面积、建筑队伍等信息逐一排查,对群众的经济状况、劳动力状况、收入来源、家庭困难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为制定分类补偿预案提供依据;在入户调查、测量登记、测算补偿、制定补偿安置方案、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搬迁拆除等各个环节,均制定具体规程,做到了每一步工作都有据可依,从源头上堵住了标准要求的漏洞;实施全程公开,及时公示征收安置方案、操作流程和测算标准,并安排纪检监察人员进行跟踪检查,实行工作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形成了“层层有压力、人人担责任、事事能落实”的工作格局。

同时,我市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不动摇,通过算好民生、环境、发展三笔账,最大限度地尊重民意、最大限度地安置理想地块、最大限度地提升安置小区品质,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了群众参与推进棚改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沿海突破 滨州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今年有望获批

沿海突破 滨州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今年有望获批

滨州港是市委、市政府实施“沿海突破”和“以港兴市”战略的一号工程,也是加快滨州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11月,滨州港口岸对外开...[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2

北海15个重点项目交出“项目落地年”漂亮成绩单

2017年,北海经济开发区进入到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时期。该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争一流、上水平”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12345”总...[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2

滨州市对影响创城各类问题进行持续曝光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创城办积极协调市内主流媒体和各相关部门持续曝光影响创城的各类问题,督...[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2
滨农科技建立产品创新体系 持续创新引领市场

滨农科技建立产品创新体系 持续创新引领市场

面对全球产业竞争的新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尤其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滨化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转型发展引擎

滨化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转型发展引擎

​面对全球产业竞争的新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尤其是实体经济转型升...[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滨州中裕食品从田间到餐桌 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

滨州中裕食品从田间到餐桌 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

民以食为天,粮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家小麦加工企业,滨州中裕多年来一直紧紧捋着“小麦”这条线,以“服务粮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亚光家纺以智能制造推进企业动能转换 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亚光家纺以智能制造推进企业动能转换 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面对全球产业竞争的新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尤其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滨州市已发放小额扶贫贷款4.19亿元

7月10日,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贾善银出席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1

滨州市将接受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现场观摩检查

7月10日,市政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力做好迎接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现场观摩检查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这次检查的模式,采取与最后验收相同...[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1

宝兰高铁全线开通 滨州去济南坐高铁9小时到兰州

9日,记者获悉,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记者从12306订票网站查询到,济南到兰州的高铁G1833/G1834次已经开始售票,最早可买到7月10日的车票,截...[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1

滨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通过省级验收

7月7日,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李克强率省验收督导组,对我市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省级验收和“十三五”土地整治工程检查督导。[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7-10

滨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贯彻落实刘家义调研时讲话精神

滨州日报7月10日讯。张光峰指出,当前,滨州的工作整体上稳中有进、健康有序,但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金融风险、社会稳定等方面也存在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0

滨州查处治理存量违法建设168.2万平方米

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强化具体行动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张凯要求,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要牢...[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