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经济发展“双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帅

2017-07-13 09:04:07

山东日科橡塑科技有限公司950.jpg

齐鲁网滨州7月13日讯(记者 陈帅)2017年4月份,山东滨奥飞机制造公司成功中标全国最大的航空培训学校——四川广汉飞行学院20架DA40NG飞机订单。随着新机型DA40NG的引进并批量生产,滨奥飞机实现供销两旺,预计全年新机型订单达60架左右。

滨奥飞机实现快速发展是沾化区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缩影。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沾化区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有机统一,带动起经济提质增效健康发展“双引擎”。

“无中生有” 打造动力强劲新引擎

沾化区围绕“四新一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发展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开发等相关产业,引导新兴产业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扩大规模,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新优势。

山东海容电源材料有限公司因掌握着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10项专利技术,实现了产销两旺。针对高端企业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在常规数码电池电解液的基础上,该公司自主研发出了高安全阻燃型电池电解液、高电压电解液、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电解液以及航模高倍率电池电解液等系列产品。尤其是高安全阻燃型电池电解液,遇明火不燃,用其生产的锂电池在保持优良寿命的前提下,达到不爆炸,不起火的安全效果,被苹果、小米、华为等知名手机制造商和珠海银隆等电动大巴厂商广泛应用。去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4亿元,利润1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

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全国第一家通用航空产业园——大高通用航空城,以项目引进为关键,不断增粗延长航空产业链条。

围绕打造“五基地一新镇”目标,滨奥钻石飞机制造、青岛九天飞行培训学院、南山国际飞行航校、北京领航通航、海若通用航空、湖北银燕通航、大高机场、滨奥飞机维修等高新企业先后落户园区,集机场运营、飞机制造、飞机维修、飞行员培训、通用航空飞行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各类通航业务、空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羽翼渐丰。

眼下,以滨奥飞机、瑞通汽车等企业为支撑的高端装备制造, 以国华瑞丰、龙源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以浩瀚医药、永太药业、普润医药为支撑的新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在沾化已初步形成 ,九成以上的企业产销两旺。

“有中出新” 焕发旧引擎新动力

“沾化传统产业占比大,要不断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行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发展效率和质量,使‘旧动能’转换成‘新动能’”。沾化区委书记丁锋说。

沾化区鼓励和引导企业改造提升原有装备,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业链的拉长延伸,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瑜凯新材料工艺改造、陆源化工脱硫脱硝等17个技改项目建设,技改投资年内增长8%以上。全面完成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对安全环保评级为“差”的4家企业和未参评的40家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深化产学研融合,瑜凯新材料、巨佳生物科技等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5所重点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以上。

依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沾化传统产业树立世界眼光,瞄准国际标准,使“旧引擎”焕发新动力。沾化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日科橡塑有限公司依托日科化学高分子材料工程研发中心,利用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装备,自主研发出拥有国家专利抗冲改性剂ACM产品,该产品断裂伸长率由原先的800%提高到1500%,可实现以塑代木、以塑代钢。凭借高附加值、节能环保的性能,ACM产品迅速走俏国际市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今年3月份,总投资 4.22 亿元的日科橡塑年产10 万吨ACM、2 万吨CPVC 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明年4月份投产运营,届时,日科橡塑在ACM行业领域占有的市场容量将达到40%,真正成为行业“龙头老大”。

循环经济 集聚发展不竭动能

生猪养殖育肥—猪粪无害化处理—有机肥还田—种植农作物加工成饲料,在瑞东农牧集团位于沾化区利国乡的生猪育肥区,一个全封闭的循环产业链日渐形成。

“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是沾化区瑞东农牧生猪育肥项目最大的特点。该项目目前母猪存栏20000头,供料系统、环控系统、供水系统全部实现自动化。“除了给猪健康查体,平常猪场很少见到人。”瑞东农牧(滨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光说。

瑞东农牧将生态环保作为猪场运营的最基本的条件,投资5000万元先后建成6处污粪粪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处理工艺,经过干湿分离、固液分离、厌氧发酵、除菌灭活等一系列无害化处理,粪污水变成有机肥料。

这些有机肥成了改良当地盐碱地的“有力武器”,在处理厂周边,瑞东农牧流转了3300多亩土地用于有机肥还田,并全部种上玉米,每年可产出5000吨青储饲料。

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规模养殖、安全高效”的生产模式,瑞东农牧实现了生猪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有机肥还田、优质农产品生产各环节的良性循环,打造了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样板。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6年滨州市出生6.45万人 新生儿二孩占七成

全面二孩已经放开一年半了,山东省今年的生育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在多地进行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头四月,山东省共出生55.3万人,二孩占比74%...[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3

滨州市小麦秸秆切碎还田实现“肥料化”利用

近日,记者在市农机部门获悉,今年“三夏”期间,我市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在确保全市402万亩小麦颗粒归仓的同时,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3
国家托底收购滨州小麦 三等标准品最低1.18元/斤

国家托底收购滨州小麦 三等标准品最低1.18元/斤

7月12日,记者在市粮食局小麦托市收购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国家继续在山东等6个小麦主产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全省执行时间为7月1...[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3

滨州市“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已达79个

7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推进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乡村旅游工作进行了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文禄,市人大...[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3
沾化城北工业园以重点项目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沾化城北工业园以重点项目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7月12日,滨州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媒体行走进沾化区城北工业园。目前,该园区建成区9平方公里,水、电、路、讯...[详细]
齐鲁网 2017-07-13
滨州北海开发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动能转换探索新路径

滨州北海开发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动能转换探索新路径

2017年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指出:“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详细]
齐鲁网 2017-07-13

滨州棚改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不动摇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棚户区改造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有效改善了群众生活,提升...[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2
沿海突破 滨州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今年有望获批

沿海突破 滨州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今年有望获批

滨州港是市委、市政府实施“沿海突破”和“以港兴市”战略的一号工程,也是加快滨州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11月,滨州港口岸对外开...[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2

北海15个重点项目交出“项目落地年”漂亮成绩单

2017年,北海经济开发区进入到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时期。该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争一流、上水平”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12345”总...[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2

滨州市对影响创城各类问题进行持续曝光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创城办积极协调市内主流媒体和各相关部门持续曝光影响创城的各类问题,督...[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7-12
滨农科技建立产品创新体系 持续创新引领市场

滨农科技建立产品创新体系 持续创新引领市场

面对全球产业竞争的新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尤其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滨化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转型发展引擎

滨化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转型发展引擎

​面对全球产业竞争的新格局,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尤其是实体经济转型升...[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滨州中裕食品从田间到餐桌 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

滨州中裕食品从田间到餐桌 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

民以食为天,粮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家小麦加工企业,滨州中裕多年来一直紧紧捋着“小麦”这条线,以“服务粮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