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清河“坐船出海”工程开工建设 初步规划5个港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8-07 14:00:08

近日,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正式批复,进入正式建设阶段,预计在2020年全线复航!届时,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座城市将实现海河联运无缝对接,从济南就可以直接“坐船出海”了。

小清河潍坊段羊口作业区,河边停着不少船只

小清河地处山东省中部,发源于山东省会济南市,经历城、章丘、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在羊口以东注入渤海莱州湾,横跨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座城市,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9.6%,是一条担负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等多种功能的河流。

据介绍,小清河是一条人工运河,于1137年开通,至今已有880年的历史,是一条“东盐西运”的重要运输通道。不过,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铁路、公路运输的快速发展,工农业用水的增加,航运运输量逐步下降,1998年东营市在王道建设节制闸而没有按省计委批复要求同步建设王道船闸,最终使得小清河的河道航运彻底断航。目前,小清河仅保留了羊口港以下的船舶运输及有关业务。

小清河航道为我省内河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是一条可以“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小清河复航沿线36座桥梁需要改造,169.2千米河道需要挖深挖宽,更有600多个大大小小的水利设施、跨河管道、电缆的改造。投资之大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内河航道投资总和,其建设难度之大也可想而知。

桥下空间仅3米高,大船根本过不去

小清河想要复航,有着重重难关。

“小清河复航规划为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要能通过千吨大船。”

济南市小清河管理处总工王亭说,过千吨船的要求为正常水面到桥底的净高要4.5米左右,现在正常水位到桥底仅有3米左右。

“桥梁不改造,根本过不去。”

根据项目可研究报告和省发改委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设计、改造难度最大的为36座跨河桥梁,包括1座铁路桥、2座高速公路桥、8座国省道及25座农村公路桥。

目前,小清河东营段的东青高速公路桥,受潮汐影响涨水时距水面仅3米左右,不满足通航要求。

王亭说:“现在水深只有一两米,行船至少要保证3米的吃水深度,复航段济南段的吃水深度在四五米。”

水深和桥高都是千吨大船通航的必备条件,全线总共有169.2千米的千吨级航道需要挖宽挖深。

跨河管道和线缆,多数需拆除或重建

东营市港航管理局建设规划处处长杨阳介绍:“如果说和其他市不同,或者说东营段难点之一,就是管道和线缆。”

全线航道过河线缆现状共有288道,其中高压线132道,低压线77道、通信光缆79道,总共需要改建的共264道。

全线航道内现在共有跨河管道47道:

济南段、滨州段、淄博段共有10道不满足Ⅲ级航道通航标准要求,需要改建;

东营段航道内共有跨河管道15道,其中1道管道报废,仅作拆除处理,3道满足Ⅲ级通航要求无需改建,其余11道需要重建;

潍坊段航道涉及油气水管道22道,除11道已报废需拆除外,其余11道需要重建。

改建新建4座船闸,柴庄闸工程量最大

为了满足通航条件,小清河沿线还需要改建及新建水牛韩、金家堰、金家桥、王道4座船闸。

小清河断航后,金家桥船闸的主要作用是防汛和灌溉

王亭说:“济南段济南港附近的柴庄闸与滨州的水牛韩闸之间是一个梯级,柴庄闸河底到水牛韩闸河底之间有一个坡度,如果开建复航段,需要把坡度挖平。”

这样柴庄闸需要下挖最多,要在目前水深的基础上,继续下挖3.8米,保持这样的深度至水牛韩闸。

初步规划5个港,细分港区、作业区

根据新的总体规划,本段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

济南港根据航道情况和主要工矿企业的分布,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

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

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

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

潍坊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目前寿光作业区已经建成运营。

随着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建设实施,将形成山东第一条海河直达的高等级水运通道。

齐鲁晚报记者专访了该项工程主要参与者——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航港局调研员夏侯玉泉和王继宏对这一工程进行解读。

城市中水是航道用水主要来源

小清河是一条集防洪、排涝、灌溉、航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人工运河,断航时间不长,由于水利部门的维护,本段河道畅通,保持了良好的断面形状。

省交通运输厅航港局调研员王继宏介绍说:

“根据水资源分析论证结果和我们两年的实地观测,正常年份小清河的水量可以满足航运需要。”

据悉,小清河的水源主要来自流域径流、沿线城市中水及农业灌溉尾水。

济南市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济南的泉水、中水等最终都流入小清河,为保持水质,济南城区段小清河及沿线几处大型水库也要保持一定的生态流量,中水是小清河航道用水的主要来源。

王继宏说:“在特枯年份,可以通过水利部门的多项补水措施及船闸工程同步建设的返水设施来保障通航。返水设施已在我省京杭运河沿线应用,通俗地讲,就是将船闸放下去的水再抽到船闸上游,来保障船舶用水需要。”

生活垃圾上岸处理,复航不会加重污染

省交通运输厅航港局调研员夏侯玉泉说:“小清河复航不会加重河流的污染,我们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早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

小清河通航后将是一条公益性的黄金水道。夏侯玉泉介绍,小清河的设计船队为1拖6×1000吨驳船队,相当于2.4列火车,只需要一艘800马力的拖轮。复航后的小清河运输将全部采用标准化的LNG燃料船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水质污染。生活垃圾、污水等全部上岸处理。

复航可减轻公路运输压力

小清河流经省内5市8个县区,直接经济腹地是济南市、淄博市、滨州市、潍坊市和东营市,间接腹地为德州市、莱芜市、泰安市和聊城市的部分地区,带动腹地经济范围已辐射到山东省近一半地区。

小清河复航后,鱼虾运输将更方便

近十几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多家,主要有信发集团、魏桥集团、西王集团、京博控股等企业,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80%依赖进口。

王继宏介绍说:“小清河2030年的预测运量为4020万吨,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可以大大降低沿线企业的物流成本,减轻该地区公路运输压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专家到邹平县调研

8月3日下午,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教授王芳带领调研组就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到邹平县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滨州大数据产业园华为数据中心正在施工

北海科技孵化器产业园区可使企业“拎包入住”,享受“管家式服务”北海科技孵化器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780亩,以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7
长深高速博兴段庞家互通立交预计2019年竣工

长深高速博兴段庞家互通立交预计2019年竣工

近日,长深高速博兴段庞家互通立交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7

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50强榜单出炉 滨州邹平上榜

近日,众诚智库、经观政研院共同研发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50强”榜单出炉。在榜单50强中,山东总共有十个县市入选榜单,占榜单总数的五分...[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滨州市领导到包保片区督导创城时要求明确责任主体

8月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到包保片区督导创城工作。督导组督导发现,至尊门第小区内垃圾箱过于集中摆放、车辆乱停乱放、监控设施...[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7
王晓娟督导创城工作:抓紧整改问题 确保整改到位

王晓娟督导创城工作:抓紧整改问题 确保整改到位

8月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到包保片区督导创城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7
同比增长25% 上半年滨州市进出口总额327.3亿元

同比增长25% 上半年滨州市进出口总额327.3亿元

上半年,滨州市创新举措务实扎实,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狠抓外贸新增长点,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外贸进出口取得了快速发展。据统计,上半年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8-05
滨州高新区招聘23名公立幼儿园教师

滨州高新区招聘23名公立幼儿园教师

为满足两中心园教学需要,经研究,报经滨州高新区教育办公室批准,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部分幼儿教师,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5
航拍滨州万亩盐田 色彩艳丽似瓷砖

航拍滨州万亩盐田 色彩艳丽似瓷砖

2017年8月2日,山东滨州,航拍万亩盐田,不同浓度和深度的海水在盐池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大小不一的盐池似马赛克,镶嵌在大地上格外美丽。[详细]
视觉中国 2017-08-05

同比增长25% 上半年滨州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27.3亿元

上半年,我市创新举措务实扎实,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狠抓外贸新增长点,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外贸进出口取得了快速发展。据统计,上半年我市...[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4

张凯:做好集中整改 建立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8月3日,市委副书记张凯到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医院、商场、社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落实整改。在北街家...[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4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德章带领视察组专题视察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近年来,我市监管场所总体安全稳定,全市刑事领域没有发生影响社...[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4

滨州市领导到杨柳雪镇督导创城 确保整改到位

8月3日,副市长郝吉虎到滨城区杨柳雪镇督导创城工作。杨柳雪镇主要有东西街和南北街两条大街,督导组督导发现,道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