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一张蓝图绘到底 美丽乡村有“气质”

来源:滨州电视台

作者:

2017-10-06 13:02:10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曾是大部分村庄的真实写照。为改变这一状况,近几年,滨州市依托文化、资源优势,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沾化区郭王村种粮把式郭老汉正在自家田地里收获玉米,说起村里的变化,他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我们,以前道上光泥水,坑坑挖挖的,如今路也修好了,修的广场,人们晚上也跳广场舞。

郭王村是市农机局选派第一书记赵国宏的帮扶村,在两年的帮扶工作中,赵国宏立足郭王村的实际情况,把抓“五有保障”与农村扶贫开发、生态文明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市农机局派驻郭王村“第一书记” 赵国宏说:本着立长远,深打算等方面,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通过这两年时间,群众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有明显变化,村内道路硬化3720米,村内绿化投入44多万元。

为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让全市农村群众有一个舒适、干净、文明的生活环境,

自2013年开始,滨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80多亿元,完成村庄硬化4505个、1.5万公里,完成村庄净化5240个,村庄美化4973个,全市所有村庄实现“三化”建设全覆盖。

滨州市的邹平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村镇公共服务设施、整治环境卫生,完善长效管理,旨在让乡村的“美丽”更加持久。作为邹平县2017年唯一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焦桥镇后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涉及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排水沟改造,文体广场修建等工程,最终打造成以大棚种植业为主的特色农业旅游区,以及包含“乡亲、乡情、乡愁”的特色主题文化旅游景区。

焦桥镇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共涉及6个行政村,包括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5个乡村连片治理村。这个镇根据各村的基础条件、区域位置等因素,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村镇公共服务设施、整治环境卫生,完善长效管理,让乡村的“美丽”更加持久。

为让村民更自觉、更主动地投入、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焦桥镇根据村庄产业特色打造特色产业型,依托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打造文化保护型,依托社区文化打造社区服务型,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2个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镇政府制定了奖补政策,将按照各村实际投入的50%进行奖补,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覆盖。

在实现环境综合整治“三化”的基础上,按照全省加快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6年开始,全市村庄转入到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新阶段,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提档升级。

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全市美丽乡村覆盖率达59.8%,高居全省第二位。

往日农村道路泥泞、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残垣断壁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杜绝,取而代之的是路平地净、绿树环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农村新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地名研究》现已出版发行

日前,《滨州地名研究》一书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该书分为上下编,上编共计4章,侧重于引据典籍对地名做理论阐释,下编共计3章,主要就滨州...[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10-10

滨州检验检疫局举办免费检测技术培训

近日,滨州检验检疫局举办了免费食品检测技术培训活动,吸引了西王集团、香驰集团、中旺食品、健源食品等19家食品出口企业50余人参加培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0

超长黄金周 滨州8天实现旅游消费14.5亿元

10月9日,记者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截至10月8日,我市国庆、中秋假日共接待游客303.1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实现旅游消费14.5亿元,同比...[详细]
滨州网 2017-10-10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54个村全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

近日,记者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店街道洼梁村、沙河街道山赵村、里则街道庄科李村看到,施工人员正在集中安装清洁取暖改造设施。清洁取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0

滨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通过省级验收

滨州日报·滨州网10月10日讯。近日,滨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我市数字化城管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0

滨州组织收看全国贯彻落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电视会议

10月9日,滨州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10

滨州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10月9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组织召开分管部门调度会,调度前三季度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对于重点工作,要抓紧最...[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10

滨州: 从重、从快、从严清收不良贷款 下大决心严打“老赖”

10月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到省联社滨州办事处专题调度全市农村商业银行“降不良”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0
滨州至沾化十几分钟就到 滨海路项目进入迁占阶段

滨州至沾化十几分钟就到 滨海路项目进入迁占阶段

9月2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对滨海路和渤海二十一路北延项目进行调研。滨海路项目是今年市政府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之一,...[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10
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滨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官兵走进景区

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滨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官兵走进景区

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滨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官兵走进景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0

邹平县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榜样》专题节目

邹平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收看《榜样》专题节目。[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滨州2018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

滨州2018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经滨州市政府同意,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标志着2018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0-09

邹平3处学生食堂通过“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验收

省食安办下发《关于公布“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名单的通知》,邹平县3家申报单位,即好生小学食堂、西董街道办事处鹤伴小学食堂...[详细]
齐鲁网 2017-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