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建全国首个海洋减灾先导区 涉及三个沿海县区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7-10-12 10:21:10

近日,滨州市人民政府、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和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三方签署了《关于设立滨州国家海洋减灾先导区协议书》,滨州国家海洋减灾先导区建设正式启动。

我市是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在全国建设的首个,也是目前惟一一个海洋减灾先导区。其主要项目建设,将在我市所有管辖海域,也就是从法定海岸线向海一侧,延伸至12海里海域范围内展开,涉及无棣县、沾化区和北海经济开发区三个沿海县区。

为何选择滨州作为海洋减灾先导区试点城市

首先,我市的海洋灾害频发,减灾需求十分强烈。我市海岸系黄河冲积而成,属典型的泥沙质海岸,滩涂宽广,平均跨度10公里,沿海地面自然坡降为万分之0.6~1.25,对风暴潮的阻力较小,相比岩石海岸更容易形成风暴潮灾害。同时海冰、海浪也经常侵袭沿海。近年来,随着我市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沿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渐趋完善,风暴潮漫滩等海洋灾害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威胁也不断加剧,亟需提升海洋综合减灾能力。且由于我市是受温带风暴潮影响的代表性区域,建设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系统,不仅可以作为一个决策支撑平台应用在滨州的减灾实践中,也将为全国沿海地区市县级海洋应急减灾工作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其次,我市相关业务体系和机构已初步完善,具备了建设减灾先导区的基本条件。2015年8月,滨州市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签订协议共建滨州市海洋预报台。2015年9月30日,经市编委批准成立了滨州市海洋预报减灾和应急管理中心。机构的成立,全面启动了海洋观测预报减灾工作,已经初步具备了建设全国海洋减灾先导区的基础条件。

再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主动作为,也是滨州能被选为首个国家海洋减灾先导区的关键。为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减轻海洋灾害风险,维护公共安全,促进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借助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调研滨州市海洋防灾减灾工作之机,积极推动滨州市人民政府与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在海洋防灾减灾方面达成合作。2016年10月,滨州市人民政府与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依托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设立海洋减灾工作滨州联系点,携手推动滨州市海洋减灾工作开展,滨州也成为山东省首个国家海洋减灾工作联系点。今年年初,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决定提升海洋灾害应对能力,探索打造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系统。市海洋与渔业局得知消息后,主动向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汇报,争取在滨州市设立国家海洋减灾先导区。3月份,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来滨州市进行了深度调研,并坚定了在我市成立先导区的信心。

在先导区建设中各级各单位将起什么样的作用

在先导区建设中,我市政府负责先导区建设的整体组织实施,组建领导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和明确职责分工,以及协调滨州市各相关部门,保障先导区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等工作。同时,也对先导区海洋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条件保障和建设、运行的财政保障负责。

市海洋与渔业局被授权为先导区建设的具体实施单位,并承担制订先导区建设方案;基础地理、减灾业务化、社会经济等基础数据的调查、收集和整合,建设先导区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系统;开展设施渔业和海洋牧场的灾害风险评估;海洋灾害调查与评估及相关损失统计工作以及开展重点防御区选划及警戒潮位核定工作并设立相应标识物等多项工作。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则承担着先导区海洋减灾业务体系顶层设计,指导和协调先导区建设;指导海洋灾害风险防范、综合研判与应急、评估与救援等海洋减灾能力建设与提升;减灾业务培训和交流等相关工作。并在技术和项目方面为先导区提供支持,将海洋减灾相关成果应用于先导区建设。

另外,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先导区建设中将担任先导区建设的技术支撑;承担海洋灾害观测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观测预报等相关业务数据的收集和整合以及观测预报业务培训和交流等相关工作。

先导区具体的建设项目是怎样的

先导区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将利用4—5年时间,针对滨州市海洋灾害及环境突发事件特点,统筹海洋观测监测和预报预警能力,增强海洋灾害风险防范、综合研判与应急、评估与救援等,实现海洋减灾业务成果的整合、集成与应用,实施项目计划分为两期。第一期包括《滨州市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系统》和《典型海洋设施渔业风险防范》两个建设项目。

《滨州市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计划投资800万元,以打造滨州市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管理系统信息平台为核心,整合海洋与渔业数据资源,集成视频监控、观测预报、实时监测、减灾基础数据、减灾产品、应急管理,基于空间地理信息的个性化展示与多层叠加分析,形成可视化的信息集成显示“一张图”,为海洋灾害的灾前、灾中和灾后风险评估和灾情分析以及防御对策支持方案进行可视化模拟仿真显示。该项目已正式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于2017年底完成。

《典型海洋设施渔业风险防范项目》针对风暴潮灾害(含近岸海浪、海冰),开展设施养殖受灾破坏机理分析与风险预警技术服务产品研发应用。主要涉及我市海洋功能区划中的养殖用海区域。该项目针对滨州海水养殖从工厂化养殖、海水养殖、池塘养殖到滩涂养殖等种类较多,在北方地区的海水养殖业中具有代表性的特点,探索打造海洋灾害对海洋设施渔业的预警和风险评估系统,为渔民、养殖户提供直接的服务,为渔业生产保驾护航。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完成。

二期实施方案正在编制中,但主体目标已明确,就是落实中央35号文件和国家海洋局刚刚印发的指导意见各项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实现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三个转变”,提升我市的海洋减灾综合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2017年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工作进展顺利

2017年国家监督抽检任务以“双随机”形式产生,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中心抽取完成,任务清单通过卫生计生监督信...[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10-12

滨州高新区全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

今年以来,滨州高新区以“食安山东”建设为统领,以“双安双创”为抓手,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风险管控,严把从农田到餐桌...[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0-12

滨州出实招打造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品牌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推动实质性举措落地实施,并明确提出,共同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2

崔洪刚会见国际铝业协会 秘书长罗恩·耐普

10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在滨州会见了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恩·耐普。他指出,铝产业作为滨州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12
邹平县发展全铝家居 延伸铝产业链条

邹平县发展全铝家居 延伸铝产业链条

完整的家具产业体系优势,积极拓展铝产业链条,出台扶持政策,用铝合金型材生产全铝家居。十多家家具企业进行转型或扩展产品链条,生产全铝...[详细]
滨州网 2017-10-12

滨州市首次布放浮标海基观测系统基本框架构建完成

近日,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滨州港北部海域成功布放了综合观测浮标和小型波浪骑士浮标,这是滨州市首次在海上布放海基观测浮标。这将为港口...[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2

2017年度滨州市森林公安机关执法业务培训竞赛举行

2017年度滨州市森林公安机关执法业务培训竞赛今天在市林业局开始举行。省内知名专家应邀授课,内容涉及我国森林现状、相关法律条文、案例分...[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2

滨州市20万人口以上县城 明年起告别炭取暖

今天,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7个传输通道城市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全省20万人口以上县城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0-12

滨州市规划局发力规划提升描绘更美好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系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方面面,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自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1

滨港铁路二期工程首架成功 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中铁十局集团滨港铁路二期工程项目部抢抓黄金施工季节,加快进度,全力确保滨港铁路二期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建设任务。近日,在中铁十局...[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11

1—8月份滨州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1至8月,滨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5%,实现利润总额186.42亿元,增长3.89%,实现利税总额297.18亿元,增长9.92...[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0-11
滨州市老年大学新学期共报名四千多人

滨州市老年大学新学期共报名四千多人

9月份,滨州市老年大学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教室里,一群群意气风发的中老年人,开始了自己新的学习生活。[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10-11

滨州港海域成功布设海基观测浮标 保障航行安全

近日,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滨州港北部海域成功布设了综合观测浮标和小型波浪骑士浮标,这是我市首次在海上布放海基观测浮标。近年来,滨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