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高新区全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10-12 14:21:10

滨州日报讯 今年以来,滨州高新区以“食安山东”建设为统领,以“双安双创”为抓手,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风险管控,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全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工作。

抓好“三个”保障,落实监管责任

该区抓好组织保障,针对“双安双创”工作,先后召开了8次工委委员(扩大)会议和推进会议,对创城的目标、任务、计划和保障措施等进行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订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同时,将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考核目标,并作为高新区100项重点工作予以督导落实,每季度按照“红、黄、蓝、绿”4个等级进行评议考核,确保了创城工作有序推进。

抓好基础保障,建立完善“一所一站一队”联动模式,在两个街道办事处设立市场监管所和农产品监管站,两个市场监管所和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合署办公,配备了5名公务员、5名政府雇员、4辆执法车、2辆快检电动车。高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了由党组成员、治安大队大队长任组长,食药环侦大队、小营派出所、青田派出所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由食药环侦大队负责指挥、处理食品案件日常工作及案件侦办工作。

抓好经费保障,将食品安全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2017年安排了食品抽检、监管执法、基层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及速测设施设备配备、食品安全宣传以及“双安双创”工作等财政经费80余万元,保障了4份/千人的抽检标准,确保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突出“三个”创新,破解监管难题

针对食品安全隐患众多、业态复杂的现状,高新区着力建设食品安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要素保障、日常监管、主体责任、源头管控、齐抓共管”五大责任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模式,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创新“闭环式”监管,破解业态提升难题。实行了“培训、检查、再培训、再检查、不合格处罚”的方式,提升各食品业态自律水平和安全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食品安全培训16次,培训相关人员1200余人次,督导检查各业态774家次,整改完成问题286件,实现了辖区食品生产经营者培训全覆盖。其中,重点业态从业人员培训2次,辖区食品经营者主体行为和自律意识显著提升。

创新“帮扶式”监管,破解“三小”监管难题。制订印发了《开展“在一线助规范”活动方案》,建立了《“一对一”帮扶记录簿》,每名监管人员帮扶1家“三小”业户,直到帮扶达标,再帮扶第2家,以此类推,实现全面提升。兴学食品加工小作坊主要加工制作丸子和馄饨,是高新区所有6家中小学食堂食材供应主要来源,高新区严格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相关标准进行指导和帮扶,树立“三小”监管标杆,带动了“三小”业态全面提升。

创新“统一性”监管,破解学校监管难题。在全面落实“四查”制度的基础上,实现了辖区所有中小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委托一家企业进货和快检全覆盖。由管委会委托滨州高新区兴安物业有限公司在春、秋季开学前,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信誉好的食材供货商,统一由该公司严格把关后,供应给辖区所有中小学食堂。同时,在供货前由市场监管所通过“食品快检站”进行快检把关,发现问题,立即依法处理,保障问题食品不流入学生餐桌。

着力“三个”强化,实现社会共治

多方协作强化综合监管。该区制定印发了《高新区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三安联动”工作机制。同时,聘请154名食品安全协管员,负责全区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目前,累计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农村食品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28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种植养殖基地等相关单位592家次,整改完成各种隐患136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高新区已建立了餐厨废弃物管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高毒农药治理等相关制度和处理机制,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得以有效管控。

多措并举强化企业自律。该区以监督抽检、依法处罚、信息公开等方式,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全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了自律档案,活动开展以来共监督抽检食品1059批次、快检食品693批次,查处不合格食品违法案件25起,公布相关信息16次,实现了抽检和处罚信息全公开。截至目前,5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达到了危害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或ISO22000的相关标准,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100%全覆盖;3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创建省级“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的60%;11家食品经营单位荣获省级“食安山东”示范单位,12家单位荣获省级“清洁厨房”称号。

多管齐下强化宣传引导。该区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食安高新栏目等自办媒体引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科普宣传活动26场次,出动科普宣传车32车次,在《滨州日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6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张,发放宣传材料30000余份,安装宣传牌200余块,编写创城工作简报20期,编发科普信息等216条,开启了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态势,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出实招打造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品牌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推动实质性举措落地实施,并明确提出,共同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2

滨州建全国首个海洋减灾先导区 涉及三个沿海县区

近日,滨州市人民政府、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和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三方签署了《关于设立滨州国家海洋减灾先导区协议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2

崔洪刚会见国际铝业协会 秘书长罗恩·耐普

10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在滨州会见了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恩·耐普。他指出,铝产业作为滨州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12
邹平县发展全铝家居 延伸铝产业链条

邹平县发展全铝家居 延伸铝产业链条

完整的家具产业体系优势,积极拓展铝产业链条,出台扶持政策,用铝合金型材生产全铝家居。十多家家具企业进行转型或扩展产品链条,生产全铝...[详细]
滨州网 2017-10-12

滨州市首次布放浮标海基观测系统基本框架构建完成

近日,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滨州港北部海域成功布放了综合观测浮标和小型波浪骑士浮标,这是滨州市首次在海上布放海基观测浮标。这将为港口...[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2

2017年度滨州市森林公安机关执法业务培训竞赛举行

2017年度滨州市森林公安机关执法业务培训竞赛今天在市林业局开始举行。省内知名专家应邀授课,内容涉及我国森林现状、相关法律条文、案例分...[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12

滨州市20万人口以上县城 明年起告别炭取暖

今天,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7个传输通道城市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全省20万人口以上县城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0-12

滨州市规划局发力规划提升描绘更美好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系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方面面,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自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1

滨港铁路二期工程首架成功 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中铁十局集团滨港铁路二期工程项目部抢抓黄金施工季节,加快进度,全力确保滨港铁路二期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建设任务。近日,在中铁十局...[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11

1—8月份滨州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1至8月,滨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5%,实现利润总额186.42亿元,增长3.89%,实现利税总额297.18亿元,增长9.92...[详细]
鲁北晚报 2017-10-11
滨州市老年大学新学期共报名四千多人

滨州市老年大学新学期共报名四千多人

9月份,滨州市老年大学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教室里,一群群意气风发的中老年人,开始了自己新的学习生活。[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10-11

滨州港海域成功布设海基观测浮标 保障航行安全

近日,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滨州港北部海域成功布设了综合观测浮标和小型波浪骑士浮标,这是我市首次在海上布放海基观测浮标。近年来,滨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1

中国厨都打造中国首家高标准专业商厨展馆

2016年9月底竣工投用的中国厨都国际会展中心,由金佰特、科宇、美厨、金得信、伊德欣、鲁宝等百余家厨具企业参股加盟,并负责运营,力求打...[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