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0地撤县设区邹平在排队 撤市设区咋如此受宠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1-01 09:07:11

10月30日,即墨正式挂牌,成为青岛的第七个城区。这也意味着,山东省撤市(县)设区的队伍再增一员。

记者梳理发现,自2001年至今,山东已有10个地方先后撤市(县)设区。除此之外,聊城东阿、茌平县,邹平县,济阳县,日照莒县、五莲县,德州齐河县、临邑县等至少9个地方仍在撤县设区里“排队”。

撤市(县)设区咋如此受宠?有专家分析,推进城市化以及未来区域经济的竞争中,大城市成为重新抢占高点的制胜法宝。

记者梳理获悉,这10个地方涉及济南、青岛、济宁、威海、滨州、德州、菏泽、东营等地。他们分别是:

2001年,撤销长清县,设立长清区

2012年,撤销老黄岛区、胶南市,设立新黄岛区

2013年,撤销兖州市,设立兖州区

2014年,撤销文登市,设立文登区

撤销沾化县,设立沾化区

撤销陵县,设立陵城区

2016年,撤销定陶县,设立定陶区

撤销垦利县,设立垦利区

撤销章丘市,设立章丘区

2017年,撤销即墨市,设立即墨区

不难看出,近3年来,山东“撤市(县)设区”动作幅度尤其大、频次尤其高。实际上,山东撤县设区速度的加快是整个中国行政区划调整热潮的一个缩影。

根据民政部“全国行政区划信息查询平台”公布的信息,2014年,国务院批复了28例撤县设区的申请。2015年截至8月1日,国务院批复了17例。

如今,长三角核心区域的上海、南京、镇江、无锡、常州、苏州等六大城市以及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武汉等城市都已无“县”的建制。

从市(县)到区,虽然只是一字之差,背后却是一番复杂持久的筹备工作。

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县以上行政区划调整流程图”,撤市设区首先要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提出请示,并附县人大、政协的意见。地市层面审议通过后,要请示省政府,转经省民政厅审核,“审核内容和方式是,审查材料、数据核对、实地调研、征求群众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论证”。省级层面批准后,由省人民政府请示国务院,转经民政部审核并提出意见,再由国务院下达批复并公告,或者委托民政部下达批复并公告。

查询发现,在山东上述进行撤市设区的8地中,用时最短的要数垦利,从启动报批到最后成行前后不过半年时间。最为波折的是章丘,2006年撤市设区的申请正式向上级部门提出,到2016年9月终于“十年梦圆”。

从山东进行撤市设区区划调整的实践来看,建制撤改、保留原有体制的过渡期,是常见的模式。有意思的是,在各地撤县设区进展中,各地方法和步骤也不尽相同。

例如,济宁兖州撤市设区后,仍享有县级管理权限,同时享受区级有关优惠政策,原则上实行原县级市事权不变、经济管理权限不变、财税体制不变、优惠政策不变“五年四不变”政策。

德州陵城区的过渡期是3年。对于章丘撤市设区,济南市委、市政府制定了3~5年的过渡期。垦利的过渡期是2~4年。“原垦利县的县级事权、经济管理权限、财税体制暂时保持不变,行政区划调整后2至4年内逐步理顺。”

菏泽定陶撤县设区后,原则上3年内实行“四不变”的政策。如有特殊需求,该政策年限可适当延长。沾化撤县设区也有一个5年的过渡期。

为何这么多的县热衷于撤县设区?答案很简单,撤县设区会带来更多的经济红利。

首先城市层面。大城市发展到目前阶段,越来越受发展空间限制,具有对外扩张的客观要求。通过区划的调整,可以实现自身的发展。即墨设区后,青岛城区面积大幅增加,达到5214平方公里,接近青岛总面积11282平方公里的一半!

“县和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规划权和建设权,改成区后,把规划权和建设权上收,有利于大城市在自己的辖区内进行统一规划。”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认为。

再来看县市层面。“县民”从此成“市民”,与主城区联系更加紧密,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会更加完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等民生事项也将纳入城市管理,实现与主城区的逐步统一,社会保障体系会更加健全,都将享受市民待遇。

这在济南章丘撤县设区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时任章丘市市长的刘天东曾将章丘和济南之间轨道交通最大的制约归咎为章丘的县级市身份,章丘和济南之间建设轨道交通还属于城际轨道交通。但随着章丘撤市设区,纳入济南市交通体系,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煤改气”点火验收

“用天然气烧火做饭,既便宜方便又安全环保,真是太好了。”10月31日中午时分,正在用天然气做饭的高新区小营街道守义张居委会村民张彦起说...[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1-01

滨州市国税局7大类业务全流程实现无纸化办理

市国税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利用电子签章等技术,精准对接纳税人新需求,以“互联网+税务”为助力,做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理,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31

山东“两票制”给药价降虚火 滨州等启动试点

近日,省卫计委发布《关于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有关问题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了《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详细]
大众网 2017-10-31

"滨州工匠" 集合啦 滨州市总工会正在全市寻找你

日前,市总工会正式启动寻找“滨州工匠”活动。如果你是能工巧匠、行家里手,亦或是行业领军带头人,请快来参加吧。[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31

前三季度滨州实现外贸进出口509.4亿

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509.4亿元,居全省第8位,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2.8%,较全省平均增速高4.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31

滨州市营养学会换届及营养科技交流会举行

10月28日,滨州市营养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次营养科技交流会举行,会议回顾了学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要为打造健康...[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31

滨州安全生产学院揭牌成立 打造新型安全教育载体

10月26日,滨州安全生产学院揭牌成立,26日至27日,学院举行了第一期市县安监人员培训班。副市长曹玉斌参加开学典礼。[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31

滨州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第二次集体约谈会召开

10月30日,全市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第二次集体约谈会议召开,持续全面推动金融环境综合整治,防控化解降低不良贷款,净化金融环境。会议指...[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31

滨州垃圾处理实现自动化控制运行 做到日进日清

以前滨州市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方式为居民将生活垃圾投入垃圾桶以后,由垃圾收运人员进行收集,然后通过运输车辆直接运送至市垃圾处理厂进...[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10-31

滨州“道商金服”杯服务业创业创新大赛开始报名

为再掀滨州市服务业行业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激发青年创业创新热情,搭建青年创业创新平台,以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10-31

滨州安全生产学院揭牌成立 打造新型安全教育载体

10月26日,滨州安全生产学院揭牌成立,26日至27日,学院举行了第一期市县安监人员培训班。副市长曹玉斌参加开学典礼。[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0-30

滨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召开

10月27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26次会议,听取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张光峰指出,建设政务服务中心...[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30
2018国考滨州共招录57人 国税系统招40人

2018国考滨州共招录57人 国税系统招40人

2018年度国考10月30日起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8万余人。本次国考招录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