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力争2020年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12-13 09:25:12

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新形势下,就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问题,记者采访了滨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学森。

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三位

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目前,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展如何?

孙学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文件,全市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氛围日渐浓厚、作用不断放大、成效逐步显现。

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9个百分点,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三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突破2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7%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余家、达100家以上。1-10月份,全市完成专利质押融资33笔、融资金额3.136亿元,居全省第六位;取得科技成果149项,95%以上的科技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创新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围绕打造我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尤其是5000亿级首位产业集群,乘势而上、主动谋划,顺势而为、靠前服务,积极推进铝产业集群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家高端铝材创新型产业集群有望年底批复,成为我省2家国家级重点产业集群之一;邹平玉米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全国惟一一家以玉米精深加工为特色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全国县域创新发展的典范。这2家“国”字号平台实现我市高端创新平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全市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5家,市级重点实验室4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8家,全市科技研发体系进一步壮大完善。新认定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8家,市级创客空间达到35家,服务“双创”能力持续提升。

产学研合作全方位拓展。第26批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顺利实施,解决技术难题14项。全市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173项,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合作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达到27家,引进了中科院博士生导师熊天英、山东大学教授张玉军等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11月23日,由省知识产权局、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科技局三方共建的滨州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揭牌,成为全国第二家、江北第一家高等职业院校创办的知识产权学院,着力打造全国知识产权示范高地。愉悦家纺山东省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及中乌(乌克兰)生态纺织国际科技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其中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产品成果展示与体验中心(居家世博馆)建成投用,属2017年度市重点建设项目。

农业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凸显。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指数和综合评价中被列入创新示范区。滨城中裕、博兴博华、惠民鑫诚等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项目验收合格率达到100%,2017年推广面积达到30.2万亩。

推动科技创新与突破,2018年我市将正式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

记者: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目前我市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有短板、有缺项、有压力、有期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市在推动科技发展方面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针对这些问题与不足,我市下步工作有何规划与打算?

孙学森:随着科技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一系列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与应用,近年来科技创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但整体来说,我市科技创新对全面创新的引领作用有待提高;创新平台和人才总量偏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至今未实现零的突破;高端原始创新比较缺乏,研发人员创新动力不足;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不够,政策落实力度还不够强,科技服务体系也不够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七大战略,与科技工作契合度很高。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山东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中主动作为、展现担当、贡献力量,计划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于2018年正式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围绕建设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研究制定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通过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加强纵向对接、强化横向协同,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力争2020年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坚持顶层设计与政策落地相结合,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并制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等“1+N”配套措施、办法,加快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潜能、释放创新活力。

二是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创造一切条件培育和引进吸收高精尖企业,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举全市之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省级以上开发区尤其是高新区的孵化、加速、聚集、辐射等作用,带动全市科技创业和成果转化,并积极助推高新区加快发展,力争早日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200亿元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9%以上。

三是推进科技与金融多点融合。加强财政资金和金融手段的协同配合,引导社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科技创新产出规模和质量双提速。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创新“滨州模式”,制定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控意见,打造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投融资平台,全力支持技术型、创新型企业发展。用足用好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产业基金,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导向作用,努力打造“基金+资金”双轮促进成果转化的驱动模式。

四是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为进一步汇聚融合高端创新要素,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为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在确保现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实施一批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把准供给侧、适应需求侧的重大战略产品,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掌握一批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形成一批国家技术标准或国际标准,带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五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加快滨州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步伐,打造山东知识产权数字信息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培育成为立足滨州、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和知识产权技能型应用型培训基地,为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力争万人拥有发明专利达到5件以上,以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的突破,支撑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六是夯实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坚持“一区一特色”原则,提升各类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水平,培育壮大中裕食品、西王食品、香驰控股、博华农业等龙头企业,努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循环产业示范基地。整合优势农业资源,积极培育“星创天地”“农科驿站”,加快科技、信息、管理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创建具有典范性的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七是加快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发挥科技部门优势,积极配合组织、人社等部门,着力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瞄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和省“泰山学者”工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本土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成果的宣传力度,在全市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

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将如何发挥三个关键主体作用?

孙学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具体到我市,就是要紧紧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做文章,积极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打造“科技+”服务载体,加快优质高端资源的引进培育。

一是企业出题点题,发挥主体作用。突出企业在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上的主体地位,以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建设研发机构等方式,共同实施项目,培养企业高级技术人才,将企业培育成为产学研结合的主体。支持愉悦家纺加快推进山东省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设全球首个健康睡眠大数据库,培育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典型。鼓励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企业创新创业协同行动。

二是政府牵线搭桥,优化创新环境。近年来,市科技局先后出台了《滨州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备案管理办法》《滨州市创新型企业管理办法》《滨州市科技专家库建设与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并将产学研协同创新纳入《滨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下一步,在抓好这些政策落地的同时,变被动为主动,开展“保姆式”服务企业活动,建立部门协同合作、服务无缝对接的主动服务机制,引导企业借势借力借资源借技术,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三是高校院所参与,打造利益共同体。高校院所的优质高端资源是产学研合作的关键因素。总结西王集团与中科院技术入股、“捆绑”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充分激发和释放高校院所参与创业创新活力,实现科技、产业由“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四是完善政策跟进,全力支撑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大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力度。通过示范引领,培植10家典型性初创型企业,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能智慧应用。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出台一批有利于企业创新政策“干货”,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措施,加快推进“滨州制造”向“滨州智造”转变。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部领导到沾化区调研滨州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建设工作

3月7日,教育部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专题组到沾化区调研滨洲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建设等相关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赵永生部署分管部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把改革资源向新旧动能转换集聚

滨州日报·滨州网3月7日滨州讯。3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工作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07

吴圣光带队赴杭州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3月7日滨州讯。为迅速落实春节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要会议部署,积极对接“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精准定位新业态、新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07

滨州知识产权学院2019年正式招生 培养实战型人才

偌大企业找不到一个精通知识产权管理的专业人才。为整合数据资源、服务资源和人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优势互补,2017年1月,由山东省...[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7

省调研组来邹平县调研春季农业生产

3月2日,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带领调研组来邹平县调研春季农业生产情况。副市长贾善银,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马军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详细]
今日邹平编辑部 2018-03-07

省委宣传部调研组到邹平县调研

3月6日,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调研组一行到邹平县就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调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郑红丽陪同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赴杭州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为迅速落实春节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要会议部署,积极对接“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精准定位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吸引更多优强企业入...[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到博兴督导安保维稳工作并参加公开接访

3月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李元忠到博兴县督导安保维稳工作。期间,李元忠与来访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对群众疑问进行认真...[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开展“虾贝虫”经济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

3月6日,我市举办大力发展“虾贝虫”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暨市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一周年总结大会。会议举行了科技合作协议签...[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调度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工作

3月6日,我市召开会议调度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相关工作。会议传达了环保部《关于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相关企业未落实采暖季错峰生产要求违...[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部署分管部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3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工作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工作任务和措施。要抓重点求突破,...[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高新区成功入列2018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高新区成功入列2018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高新区鸟瞰图滨州日报3月6日讯。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印发2018年第...[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7

滨州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涉黑涉恶类案件14件44人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投入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市侦监部门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类案件14件44人。[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