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构建四级梯度有序城镇等级结构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日报

作者:任斐 通讯员 屈文娟

2017-12-16 11:21:12

滨州日报·滨州日报讯 我市有着悠久的城镇发展历史,商朝建蒲城国、秦朝建县、隋朝置州……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城镇化发展进入良性轨道;撤地设市以后,城市建设更是加快推进,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五年,我市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7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年均增幅0.56个百分点,全市城镇化发展总体稳健,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

城镇化不仅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推进城镇化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国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提出,将以城市群为主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明确了我国未来的城镇化发展方向。

市城镇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于卫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推进城镇化各项工作,在积极培育大中小城市的同时,也有重点的发展小城镇,不断优化城镇化发展布局,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城镇化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重点突破、多头推进”,继续构建“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四级梯度有序的城镇等级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的同时积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认真做好新生中小城市、重点示范镇和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过去五年我市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77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总体稳健,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   

过去的五年,对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2011年,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达到6.91亿,城镇化率达到51.27%;2013年,中国城镇化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53.73%;我国的城镇化率完成了对世界平均水平的赶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过去的五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而我市的城镇化率,在过去的五年年均增长1.7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年均增幅0.56个百分点。对于我市而言,过去的五年全市城镇化发展同样成就满满。

“近年来,我市城镇化发展速度快,2010年以来的每年城镇化率增幅都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于卫涛向记者介绍,2013年,我市城镇化率达到51.2%,城镇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2014年,沾化撤县设区,又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的行政区划设置,中心城区、沾化区和北海经济开发区连为一体,更拓宽了中心城区的发展空间,增强了经济辐射效应,对于带动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十二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平均增幅为1.78个百分点、高于省平均增幅0.32个百分点,2016年达到56.83%,比2015年提高2.21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六位。

在取得城镇化率不断提升的同时,我市同样注重城镇化“质”的提高,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的原则统筹推进城镇化各项工作,城镇化发展总体稳健,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

在大的城镇化发展布局方面,我市确立了以市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县城为支撑,以小城镇为基础,以农村新社区为单元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在积极培育新生大中小城市的同时也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于卫涛介绍,目前滨州市、邹平县和博兴县分别入选省级大城市、中等城市和I型小城市培育试点,博兴县吕艺农创小镇入选了国家特色小镇创建试点,沾化区富国国际足球运动小镇、阳信县水落坡古典家具小镇等5个小镇入选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试点,这些试点工作的开展是我市城镇化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我市城乡规划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逐步强化,其中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2012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7亿元。在体制机制及各项公共服务保障方面,我市一方面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降低市区就业落户门槛,全面放开县城、建制镇迁移落户条件并落实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制度,进一步拓宽居住证、居住凭证使用领域,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方面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投入,全市财政用于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比重逐年增加,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持续加快,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日趋合理配置,城镇养老及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更加注重协调、统筹   

对于未来我国的城镇化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以城市群为主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于卫涛表示,这是对我国近几年坚持的城镇化发展路径的进一步总结和延续,其更加注重城镇化的统筹、协调发展。

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就已经提出,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进一步明确要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以轴线上城市群和节点城市为依托、其他城镇化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

城市群是一个区域经济概念,反映的是一个区域的功能定位,其对于城镇化的发展起着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于卫涛告诉记者,城市群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其形成有其客观性。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等国家级城市群,而具体到我省,也提出了构建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以及东滨都市区、烟威都市区、临日都市区、济枣荷都市区“两圈四区”的发展规划,同样更加注重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

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纽带的小城镇,其发展也对推进我国城镇化进程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并被寄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16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全国小城镇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一次明确,“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小城镇,对于就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义重大。小城镇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有数据显示,农民教育、就医、购物、休闲等日常活动80%在小城镇。与大中城市的飞速扩张带来的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堵严重、房价上涨等一系列城市病相比,小城镇具备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一系列的发展优势。在推进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发展的同时,加快小城镇的发展步伐,强调统筹、协调,也是我国对于当下城镇化发展路径的新选择。

我市构建“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四级梯度有序的城镇等级结构,市域划分为四个城镇化发展片区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推进城镇化各项工作,在积极培育大中小城市的同时,也有重点的发展小城镇,不断优化城镇化发展布局。未来,“城乡统筹、一体发展、重点突破、多头推进”也将是我市城镇化发展所遵循的路径。

于卫涛介绍,作为指导全市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基础性规划,《滨州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以市域城镇一体化的思路统筹考虑城乡空间、产业、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和人口分布,明确提出我市构建“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四级梯度有序的城镇等级结构。

其中,将把中心城市作为引领全市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充分发挥中心城市优势,努力建设为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物流等中心,完善城市功能,打造优势产业,壮大经济实力,真正成为辐射带动全市加速崛起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到2020年,力争市城区人口达到100万以上,迈入大城市行列。加快发展次中心城市建设,即把县级城市作为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层级,顺应扩展态势,推动与中心城市分工互补、协同发展,持续增强人口和产业集聚能力;邹平县和博兴县加快发展中等城市和I型小城市建设,沾化区突出区划优势、加快融入市中心城区,惠民、阳信、无棣三县共同打造滨州西部增长带,北海经济开发区加快建成临港产业聚集区、山东省重要沿海经济增长带。把小城镇作为城镇化发展的关键节点,通过示范引领,推进差异化发展。把农村新型社区作为城镇化发展的基础载体,因地制宜,引导建设功能配套齐全、生活服务周全、基础设施安全、治理机制健全的农村新型社区。

同时,我市未来城镇化发展也注重发挥“城市群”的组团发展优势。《滨州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考虑市域发展的空间分异,结合滨州市行政区域形态特征、交通网络格局、以及空间的临近性,同时考虑行政和自然边界,将滨州市域划分为四个城镇化发展片区,即博滨沾城镇组团、邹平城镇组团、北海经济开发区以及惠阳棣城镇组团,进一步促进不同规模城市之间的统筹规划、实现产业空间布局的优化调整,达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部领导到沾化区调研滨州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建设工作

3月7日,教育部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专题组到沾化区调研滨洲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建设等相关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赵永生部署分管部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把改革资源向新旧动能转换集聚

滨州日报·滨州网3月7日滨州讯。3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工作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07

吴圣光带队赴杭州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3月7日滨州讯。为迅速落实春节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要会议部署,积极对接“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精准定位新业态、新模...[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07

滨州知识产权学院2019年正式招生 培养实战型人才

偌大企业找不到一个精通知识产权管理的专业人才。为整合数据资源、服务资源和人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优势互补,2017年1月,由山东省...[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7

省调研组来邹平县调研春季农业生产

3月2日,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带领调研组来邹平县调研春季农业生产情况。副市长贾善银,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马军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详细]
今日邹平编辑部 2018-03-07

省委宣传部调研组到邹平县调研

3月6日,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调研组一行到邹平县就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调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郑红丽陪同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赴杭州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为迅速落实春节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要会议部署,积极对接“全球浙商走进山东”活动,精准定位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吸引更多优强企业入...[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到博兴督导安保维稳工作并参加公开接访

3月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李元忠到博兴县督导安保维稳工作。期间,李元忠与来访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对群众疑问进行认真...[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开展“虾贝虫”经济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

3月6日,我市举办大力发展“虾贝虫”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暨市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一周年总结大会。会议举行了科技合作协议签...[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调度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工作

3月6日,我市召开会议调度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相关工作。会议传达了环保部《关于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相关企业未落实采暖季错峰生产要求违...[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滨州市领导部署分管部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3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工作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工作任务和措施。要抓重点求突破,...[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3-07
高新区成功入列2018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高新区成功入列2018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高新区鸟瞰图滨州日报3月6日讯。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印发2018年第...[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7

滨州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涉黑涉恶类案件14件44人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投入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市侦监部门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类案件14件44人。[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