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就系列文件答记者问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03-15 09:46:03

日前,我市出台系列文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本报记者就党员干部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

问:近日,我市出台“支持干事创业、激励担当作为”系列文件。出台系列文件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有新作为。当前,我市处于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打造一支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市委立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贯彻上级精神,顺应基层诉求,突出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围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稳定基层队伍;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以及加大干部人文关怀等方面,制定出台了系列文件,主要目的就是旗帜鲜明地为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撑腰鼓劲、加油助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争一流上水平”的浓厚氛围。

问:您刚才提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在这一方面系列文件有哪些制度性安排?

答:为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把“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舞、物质上奖励”等要求落到实处,我市出台了《滨州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等次评定补充规定》、《关于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

我们出台这些政策,就是要让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班子和干部受褒奖、得重用,让工作不力、业绩平庸、表现不佳的班子和干部受批评、得惩戒,在全市范围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对考核“优秀”的班子,市委给予通报表扬,在干部使用上予以倾斜;对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优先安排参加高端教育培训、健康疗休养。对考核“基本适应”或“不适应”的班子,限制单位市管干部的提拔重用,并取消市管领导班子成员当年的物质奖励;对考核“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降职处理。

问: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稳定基层队伍,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系列文件有哪些规定?

答: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精神,和加大我市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选拔使用基层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严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工作纪律的通知》。

县乡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最前沿,承担了大量的繁重任务,特别是去年以来在“1+5”重点攻坚性工作中,付出巨大艰辛,作出突出贡献。我们提出从提升基层干部成长发展空间、拓宽基层干部职务(职级)晋升渠道、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四个方面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我们还印发了严肃借调纪律的通知,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基层干部从严控制,借调基层干部一般不能超过3个月,同一名干部累计借调不得超过2次,进一步稳定基层队伍。

立足领导班子长远建设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我们从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组织领导五个方面用力,着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问: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涉及干部方面的信访也出现一些新变化,干部受处分问责情况呈上升趋势,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澄清保护方面,系列文件是否也有涉及?

答:为解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后顾之忧,最大限度保护和支持干部积极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我市出台了《滨州市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办法(试行)》。

对正常的干部来信来访,我们是欢迎的,这对落实党的政策、强化党内监督、改进干部作风具有积极作用。但也有极少数人干扰正常工作秩序,对干部进行诬告陷害、造谣诽谤,影响和挫伤了干部积极性。

对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必须从严处理。一是认真落实快查快办要求。对接到的信访举报快查快办,防止久拖不决。二是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对经查核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干部,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三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经查属实的,严肃依照纪律规定和法律法规给予劝阻、批评、教育,对党员干部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对广大干部职工的组织关怀方面,系列文件有哪些制度安排?

答:为体现对全市干部职工的组织关怀,我市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滨州市困难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工作的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干部职工和困难职工的关心关爱,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文件明确要求,每年选派1000名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并重点向一线职工倾斜。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走在了全省前面 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一行来滨考察

3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姜文艺一行来我市考察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政务服务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15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与滨州学院共同创建艺术教育合作联盟

3月14日,滨州学院艺术学院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艺术教育合作联盟创建暨开发区艺体教育工作室成立大会在开发区二中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15

中共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期,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详细]
廉政滨城 2018-03-15

崔洪刚接受中国有色金属报采访:细数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方案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怎么转。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细数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方案。[详细]
中国有色金属报 2018-03-14

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及化解金融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

滨州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及化解金融风险专题研讨班暨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昨天上午举行。我们已经等不得、等不起了,必须紧紧抓住新旧动...[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03-14

滨州市委常委集体学习宪法修正案

3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体学习宪法修正案。这次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时代发展实践的必然要求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14

滨州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3-14

滨州2月优良天数达16天重污染天数为零 同比增加33.3%

3月1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2018年2月份我市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14

《中国教育报》刊文点赞滨州校园足球!

近年来,滨州校园足球的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了解到,3月13日发行的《中国教育报》就刊登了题为《山东滨州:新...[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14

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及化解金融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

滨州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及化解金融风险专题研讨班暨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昨天上午举行。[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03-14

滨州医学院获批教育部听障学生单独招生资质

3月12日,记者从滨州医学院获悉,该校获批教育部听障学生单独招生资质,自2018年起,可采取单独考试招收听障残疾考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4

滨州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举行 张光峰:刀刃向内 自我革新

3月13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及化解金融风险专题研讨班暨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在动员讲话中强...[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14

滨州市委发布最新干部任免通知 附详细名单及通知原文

近日,记者从中国滨州网站获悉,滨委〔2018〕47号文件发布《关于铁金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详细]
中国滨州 2018-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