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甄恩如:抢抓历史机遇 加快滨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04-13 11:03:04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业是主阵地,是主力军,更是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坚持把工业作为加快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工业经济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我市工业经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近日记者就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破解工业经济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加快滨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市经信委主任甄恩如。

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协调凝聚全市上下形成共为共建的强大合力

记者: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将加快推进,为工业发展开辟广阔天地。对于我市而言,已经起步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是重点、是特色、是优势,并且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市经信委在突出集约集群发展上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甄恩如: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壮大我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摆在了工业发展的“头条”位置。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会议提出,我市高端铝产业、新型化工产业、家纺纺织产业要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价值链升级,提高附加值,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市经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努力实现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将突出集约集群,着力塑造滨州工业新形象。紧紧围绕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①组织产业集群中长期规划的宣讲和解读活动,找准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切实把规划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和效益。②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通过专家智库,聚焦产业发展,为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提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③协调成立各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吸收社会资本参与,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资金支持。④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企业之间、部门之间现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⑤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以项目建设促规划落实,大力招商引资,坚持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协调凝聚全市上下共为共建的强大合力。⑥成立“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制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文件,调度产业集群发展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瞄准工业发展问题短板,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推进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记者:去年我市制定了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三个产业集群中长期规划。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动下,这三个产业集群怎么干才能切实把规划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和效益?

甄恩如:实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突出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瞄准我市工业发展的问题短板,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精准施策,强力推进。

高端铝业产业集群: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杜绝新增氧化铝、电解铝产能,着力发展精深加工,强化技术支撑,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产业升级,形成产品搭配合理、产业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力强、配套协作完备、集群效益明显、闭合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打造国家级轻质高强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世界级创新型铝产业集群。一是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产业园区化发展战略,着力做好铝冶炼、铝挤压、铝轧制、铝锻造、铝铸造、铝精深加工、再生铝等七大板块。邹平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铝精深加工项目;北海经济开发区发挥土地资源丰富、环境容量大、距离港口近优势,重点发展氧化铝、电解铝和初级加工项目;沾化、惠民、阳信、无棣、博兴等县区走“专、精、特、新”发展路线,明确发展定位和方向,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坚持差异化发展。二是大力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围绕建链、展链、强链、补链,突出协作配套,着力发展全铝家具、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建筑模板、航空和船用等各类铝合金新材料,提升涉铝行业附加值和竞争力。支持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氢氧化铝、4A沸石分子筛等化学品铝,加快推进氢氧化铝赤泥废渣提取铁矿粉、赤泥陶粒等环保、循环经济模式。

新型化工产业集群:按照“北部生态高效、中部提升聚集、南部严格控制”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创新驱动,着力打造新动能先行示范区,形成新的炼化一体产业链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全面建成定位高端、特色鲜明、绿色循环的“2000亿级新型化工产业集群”。一是发挥产业基础和资源区位优势,优化我市北部、中部和南部的化工产业布局。北部地区依托港口优势、土地资源优势和环境容量等优势,具备发展大型石化基地的客观条件,加快滨州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和鲁北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列入《省高端石化规划》的“四区十园”)建设。中部地区目前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在国内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未来石油化工、盐化工等主导产品链将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以延长补链为主,注重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南部地区重点延伸和优化产业链,发展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严控产业规模,并鼓励企业向北部区域转移。二是进一步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建设以原油加工为龙头的芳烃及其深加工、烯烃及衍生物、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鲜明特色、产业链完善的,安全集聚、环保低碳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三是加快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尤其要加快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步伐,统筹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措施,实现搬迁企业、搬入地政府和搬出地政府三方共赢。四是发挥集约后发优势,做强做大各类产品链。采用先进实用的工艺技术,建设集约做强的原油加工产品链、突破性发展的烯烃产品链、提升附加值的芳烃及深加工产品链、延伸发展的聚醚及聚氨酯产品链、拓宽提升的涂料及其原料生产产品链、升级发展的油脂化工及表面活性剂产品链、结构调整的农药化工产品链、精细发展的氟化工产品链、“一水多用”的海洋化工产品链、转型多元化的磷化工产品链、展拓延伸发展的高端及专用化学品集群。

家纺纺织产业集群:以加快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国际化为主要方向,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新产业的培育和新业态的构建,着力发展以棉纺织、化纤和印染为主的“基础产业”、家纺和产业用为主的“特色产业”和以服装为主的“培育产业”。一是加快智能化改造,加快两化融合,逐渐实现设备、过程、管理和产品的智能化,全面集聚发展新动能。二是整合加工资源,带动中小企业集聚。鼓励家纺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外协加工厂,将床品、巾被的缝制,地毯类产品的透沟、片剪和刺绣等环节外包,带动村镇加工户和乡镇企业做大规模,形成有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加工资源向大企业集聚发展格局。三是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打造区域品牌。鼓励企业联合政府、协会(中国纺织产业联合会)和客户力量共同推动老粗布、化纤绳网产品标准的制订和推广,实现生产过程和市场秩序的标准化运行。四是鼓励服装企业加强自身研发水平的提升,以及产品品质的稳定等方面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通过政府牵头,联合有一定加工、设计实力的服装企业直接对接品牌客户,承接一手订单,用订单驱动服装企业扩大及整合产能,壮大服装产业规模。引导政府、银行、校服等职业服装的定制采购下放到本地成长性好的服装企业中去,新培育5-10家规模以上本地服装企业。

坚持创新驱动,突出技术改造,壮大工业发展新动能

记者:过去几年,在经济爬坡过坎进程中,我市始终保持着技改投资的稳步增长,技改催生的新动能,正在变成挖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金矿”的钥匙。市经信委整体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在抓技术改造方面有哪些具体行动?

甄恩如:我们将抓住技改牛鼻子,加快重点产业的改造升级。一是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以落实3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条例》为契机,制订印发《滨州市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市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实施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二是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实施工业强基“一条龙”应用计划,以提升核心基础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统称“四基”)为重点,建立全市“四基”数据库,组织实施一批“四基”领域重点项目,加快破解一批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瓶颈。三是建立项目库,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按照“筛选储备一批、实施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滚动发展的思路,结合我市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落实,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突破环节、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链条,帮助企业筛选凝练一批重点技改项目,严格项目前置评估和各项审查,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两高一剩”项目,确保我市规模以上企业都储备至少1个重点项目。同时,排出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项目推进督导机制,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重点项目建设促转型提质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我们还将坚持以创新为手段,建立梯度化的企业创新体系。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力度,新培育省级中心10家以上。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培育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组织参加第二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发掘一批含金量高的工业设计作品。培育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创新工程,力争新增省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10家,新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争创省级创新转型优胜企业8家,培育“隐形冠军”企业8家,培育“瞪羚”企业5家,培育新经济示范单位10家,新增省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服务机构4家以上。

运用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提高新旧动能转换服务水平

记者: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能,我市也成立了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我市将怎样借助大数据中心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

甄恩如:我们将运用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提高新旧动能转换服务水平。下一步,把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功能完善和推广应用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云超市”服务模式,将各云服务商汇集至平台入口,引导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在“云超市”快速选择合适的服务商,助推企业上云,帮助企业做好数据存贮、快速搭建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信息化应用系统和工业设计创新平台,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把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无缝接入京东工业品电商平台,一站式享受低价优质工业品采购服务,为全市工业产品上行提供面向全国的电商销售平台,使企业快速、低成本地使用成熟电子商务平台。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企业上云”工程,发动更多的企业开展上云应用,力争全年上云企业突破200家,三年突破1000家。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儿童福利院:聚焦考核目标 构建亲情家园

滨州市儿童福利院:聚焦考核目标 构建亲情家园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市儿童福利院聚焦整合考核目标,以“树立全局意识、提高标准意识、坚持创优意识、...[详细]
滨州网 2018-04-13

滨州市机器人协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4月10日,滨州市机器人协会成立大会在北镇中学北中会堂胜利召开。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李希英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市科协 2018-04-13

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方案初定 力争今年开工

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方案初定!将由济南东站引出经机场站、济阳、商河、惠民至滨州,该项目力争今年开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13

滨州市启动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 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采集点

为深入了解新市民的住房需求,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的政策措施,征集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见建议,4月11日,滨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13

黄河滨州段禁渔工作全面开展 严重违规、群体性违规行为将被曝光

今年,是实行黄河禁渔期制度的第一年,为全面做好黄河滨州段的禁渔工作,市海洋渔业部门自3月份开始积极筹备,根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关...[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13

滨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三年将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36万吨

我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强化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监督管理,为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13

规划建设住房836套 高新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工程开建

近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工程——高新区黄河馨苑项目动工。[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13

中共邹平县纪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邹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孙镇监管所所长张传东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问题。2018年2月,张传东收受辖区内某食品企业赠送的大米、...[详细]
中共邹平县纪委 2018-04-13

滨州试点推广韭菜专用二维码追溯信息捆扎带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我市近期将试点推广韭菜专用二维码追溯信息捆扎带,让每一把韭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使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13

张光峰到国家信息中心座谈交流合作发展事宜

4月1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一行在北京与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腾讯智慧校园”项目团队进行座谈交流。市委常委、副市...[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13

省委统战部调研组来滨城区调研

4月10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牟强率调研组来滨城区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滨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家良,滨城区委书记张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小清河复航可以给滨州带来四大利好 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4月10日,省政府召开小清河污水治理和复航工程协调论证会,协调推进小清河污水治理和复航相关工作。[详细]
邹平在线 2018-04-12

滨州农科园新建耐盐碱林木良种示范基地项目

今春以来,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辟了专门区域,把自身景观绿化与耐盐碱优质苗木引种繁育相结合,积极建设耐盐碱林木良种示范基地项目,打...[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