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传递组织温暖 健全干部关怀关爱机制

来源:滨州日报社

作者:

2018-04-24 09:18:0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的有关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要求,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联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试行)》和《关于滨州市困难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工作的意见(试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传递组织关怀温暖,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要求提供制度保障。

组织开展疗休养服务,强化正向激励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试行)》,关心关爱全市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开展疗休养服务,强化正向激励,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

限定疗休养数量对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突出实干、突出一线的原则,严格确定疗休养数量和对象,全市每年选派1000名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300人,企业、社区(村)等一线干部职工700人。重点是获得记功奖励以上的干部职工,受到县区级以上表彰、表扬的干部职工,机关事业单位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职工,在全市重点工作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职工,长期在艰苦条件下从事苦、脏、累、险、有毒有害工种的干部职工等。

规范疗休养形式。干部职工疗休养要坚持“休养为主、疗养为辅”,以提供疗养、休养、医疗、保健、体检、理疗等服务为主设置内容,综合开展健康体检、保健理疗、心理健康等服务;要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拓展”,充分利用海滨、矿泉、森林、中医药、自然生态等资源,融合文化、餐饮、养生保健、健身休闲等,在一地多点开展疗休养活动。

明确疗休养时间地点。疗休养工作一般安排在5月至11月进行,每期5至7天。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抵充国务院规定的年休假假期。疗休养地点优先选择省内工会系统所属的疗休养院(基地),也可选择外地工会系统所属的疗休养院(基地)。每批(次)参加疗休养的干部职工只能选择一个疗休养场所。

细化经费使用保障。疗休养经费包括交通、食宿、培训、医疗、保险等全程费用,按每人每年省内不高于3000元、省外不高于5000元的标准确定,所需疗休养经费从工会经费中列支,市财政按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划拨给市总工会经费予以保障。同时,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肃经费使用纪律,禁止以疗休养为名搞变相公款旅游或发放钱物。

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帮扶困难职工

制定出台《关于滨州市困难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工作的意见(试行)》,在走访慰问对象、形式、标准及资金来源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健全完善困难干部职工关怀帮扶机制,解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后顾之忧。

明确走访慰问对象。慰问对象重点是生病、致残,或突发意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对工作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因公殉职干部职工的家属子女,家庭存在困难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但由于重大疾病、子女教育或意外灾难等原因,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等等。

规范走访慰问形式。坚持定期慰问与及时慰问相结合。定期对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事件节点集中安排;对因突发事件、家庭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的,要及时走访慰问。坚持走访慰问与帮解困难相结合。在适当发放慰问品或慰问金进行走访慰问的基础上,注重了解干部职工所急所需,区分不同情况,因人而宜采取措施,努力帮助干部职工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慰问经费保障。慰问金额根据工会有关规定执行。符合市总工会困难职工认定标准的,参照《滨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应急救助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执行;其他需要走访慰问的情形,慰问标准由干部职工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研究确定,所需资金由所在单位从部门公用经费内调剂解决,特殊情况由所在单位商财政、组织、人社、民政等部门研究解决。

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

组织一线干部职工疗休养、困难干部职工走访慰问,是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职工的具体实践,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遵守文件规定,严守各项纪律,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建立分工负责机制。干部职工疗休养工作,由市总工会统筹负责,做好名额分配、单位推荐、审核把关等,严把人选质量关,合理确定时间、地点、方式。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疗休养名单,由组织人社部门提供。单位党委(党组)要主动了解、及时发现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组织人社部门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跟踪做好联络服务。

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干部职工疗休养工作,要加强对各类疗休养机构的考察评估,建立机构准入退出机制。疗休养名单应在本单位公示。市委管理干部,一般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走访慰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存在困难的,一般由市委组织部走访慰问。

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违规变通。加强对走访慰问资金的管理使用,对管理不善、把关不严、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根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截留、挪用、贪污走访慰问资金的,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府办机关一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4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参加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一支部举行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学习研讨,与支部成员共同学习宪法修改...[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4-24

滨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4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在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4-24

崔洪刚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4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在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4-24

滨城区市中街道3191名流动人口全部拥有“健康户籍”

4月13日,市卫计委对前期各街道办流动人口建档动态监测情况进行了反馈,在通报中,市中街道流动人口建档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当前流动人口...[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23

滨州小开河灌区全国首家完成生物多样性“体检” 发现新的微生物种

“综上所述,项目符合任务书要求,成果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开展引黄灌区演替规律的研究。”4月22日,在滨州小开河引黄灌区...[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23

滨州举办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培训班 90余人参训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为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科学规范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4-23
@滨州创业人员 这里有你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可申请!

@滨州创业人员 这里有你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可申请!

市政府《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将深化市场主体准入改革,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加大资金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4-23
滨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以绩效考核带动服务质量提升 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滨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以绩效考核带动服务质量提升 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国庆节摆花2017年,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紧扣绩效考核目标,按照“突出重点、强化管理、提升档次、打造精品”的总体思路,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4-23

滨州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交流

4月20日上午,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交流暨务虚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维东,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建明、商...[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4-23

滨州市政协启动“悦读滨州·委员先行”读书活动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0日,市政协“悦读滨州·委员先行”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政协学堂学习讲座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4-23

滨州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首次专题研讨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4月20日,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4-23

刘均刚来滨调研沾化冬枣产业发展情况

4月22日,省政协副主席、林业厅厅长刘均刚一行到我市沾化区调研冬枣产业发展情况。刘均刚先后到下洼镇北陈浩华农业产业园大棚冬枣种植园、...[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8-04-23

滨州市关工委举办“五老”志愿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议

4月20日,市关工委在滨州大学饭店二楼会议室召开全市“五老”志愿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议。会上,市委党校张燕教授...[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