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残联多样化培训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05-25 09:14:05

4月份以来,滨州市残联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在精准对接残疾人培训需求、精心设计培训项目和内容的基础上,通过连续举办残疾人话务客服、残疾人保健按摩小儿特色推拿和残疾人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等培训班,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创业创新潜力,服务残疾人就业创业,引导他们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参与者”,助推家乡发展的“贡献者”。

对接企业需求抓培训,学员变“雇员”

培训的直接目标就是就业。今年以来,滨州市残联以促进残疾人就业为目标,紧盯企业需求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以便残疾学员培训结束后直接上岗就业。

今年4月份,市残联主动与急需话务客服代表的滨州大数据产业园对接,达成了市残联按照“话务客服代表”招聘要求组织“订单培训”、大数据产业园接收就业的合作协议,在对报名参加培训的残疾青年进行筛查面试的基础上,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了全市首期残疾人话务客服培训班,对通过面试的16名残疾青年进行了话务客服礼仪、普通话、话务系统录入等业务知识培训。

培训班结业后,16名残疾青年已于5月21日正式入职滨州大数据产业园,成为了中国移动、滴滴出行等企业的话务客服代表。“联合培训+接收就业”模式不仅实现了16名残疾青年的精准培训和推荐就业,而且为滨州大数据产业园输送了合格人才。

对接市场需求抓培训,残疾人变“老板”

市场需求是培训的根本动力。小儿推拿发展潜力大,专业人才缺,就业创业前景好。最关键的一点,视力和轻度肢体残疾人非常适合从事小儿推拿这一职业。

着眼于视力和轻度肢体残疾人适合从事推拿按摩工作的特点,2018年全市首期残疾人保健按摩小儿特色推拿培训班已于4月17日开班,21名残疾学员将在60天的培训时间里,采取理论教学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小儿推拿理论和手法操作,掌握小儿推拿专业技能,实现就业创业。目前,21名残疾学员已在专业讲师的讲授下,系统学习了中医基础理论、生理学按摩八法的运用、适应症和禁忌症、按摩中异常情况处理、辅助工具和常用介质讲解、医患体位、摩擦类手法等内容,将于6月18日顺利结业。

据了解,近两年来,滨州市残联先后培训按摩推拿师70余人,其中10余人开了自己的按摩推拿店,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老板,并带动了一批视力和轻度肢体残疾人就业创业。

对接时代需求抓培训,经理变“专家”

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新的时代课题。如何顺应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成为摆正企业家面前一道新的答卷。

5月16日至18日,滨州市残联以“展现新时代作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主题,举办了滨州市残疾人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对30名残疾人企业经理人、创业者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并在培训期间专门邀请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金融办、市科学技术局、市国税局、市中小企业局、农信社滨州办事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与残疾人创业者座谈交流,现场解读相关扶持政策,帮助残疾人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学习掌握省市相关政策并按规定申请享受政策红利,得到了残疾人创业者的一致好评。

通过培训座谈,使30名残疾人企业经理人、创业者深入了解了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关要求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法规,为在残疾人创业者中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残联共举办各类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班11期,实名制培训残疾人247人,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全市各级残联将以就业为导向,在精准对接培训需求、提升培训质量上下功夫,依托社会各类培训机构、中高等专业技术学校等,积极开展残疾人茶艺、美甲、电子商务、皮具护理、微信营销等特色项目培训,努力提升残疾人增收和就业创业能力,推动残疾群众脱贫奔康。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打造省级区域重点检验检测中心

2017年以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紧扣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目标,以绩效考核为导向,践行“为民、求是、严谨、创新”的科学检验精神,围绕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25
惠民县李庄镇经管站副站长梅建荣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惠民县李庄镇经管站副站长梅建荣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日,惠民县监察委对李庄镇经管站副站长梅建荣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滨州市政府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

5月24日,市政府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宇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5

张光峰、宇向东会见中化集团客人

5月24日,中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能源事业部党委书记、总裁江正洪一行来我市参观考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市委副书记、代...[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5

滨州形成“人才政策黄金40条”海纳“渤海英才”

2017年以来,滨州市大力实施“渤海英才·海纳工程”,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去”招才引智,“请进来”洽谈合作,在引才、育才、用才...[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4

中共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期,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梁才街道办事处人保所所长胡培峰在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工作中,对采集信息未精准识别,...[详细]
廉政滨城 2018-05-24

滨州形成“人才政策黄金40条”海纳“渤海英才”

2017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渤海英才·海纳工程”,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去”招才引智,“请进来”洽谈合作,在引才、育才、用才、...[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4

滨州高端铝产业发展有了“最强大脑”

5月23日,滨州市高端铝产业集群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广东省有色金属学会铝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卢继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副教授刘...[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4
宇向东到高新区调研时要求: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宇向东到高新区调研时要求: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用足用好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创业资源和政策利好,全力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24

滨城村村设有国土监管网格员 900多名网格员正在进村入户

滨城区退伍军人王伟,最近一直忙着在村里进行挨家挨户走访。从今年5月起,他有了一个新职务——国土监管网格员。[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4

无棣第一中学荣获第18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近日,在第18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由程一帆、刘浩鑫和吴国镇三位同学组成的无棣第一中学代表队荣获中学年龄组机器人创意比赛一等奖...[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24
  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日,滨城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滨州召开第六届道德模范表彰会议 30名道德模范受表彰

滨州召开第六届道德模范表彰会议 30名道德模范受表彰

5月23日,第六届滨州市道德模范表彰会议召开,对齐玉贵等30名“滨州市道德模范”进行隆重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