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政法机关立足职能助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来源:齐鲁晚报网

作者:

2018-06-01 08:57:06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忠才 通讯员 刘凤霞

新旧动能转换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滨州经济实现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大机遇。近期,滨州市委政法委出台了《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政法机关牢牢把握、全力服务于市委、市政府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开放发展、防控突出风险、优化服务支撑、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强化保障。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更加重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更加重视社会稳定问题的主动应对,更加重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千方百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阻力在哪里,政法工作就保障到哪里,全力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擦亮“平安”这块“金字”招牌。全市政法机关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积极防范金融、环保、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排除阻力。

重拳出击以打开路,积极防范金融领域风险。组织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晓雷任总指挥的指挥部,政法各部门均建立“一把手”负责的工作专班,执行“日报告”和定期研判制度,加强与金融机构配合,确保打击行动稳、准、狠。期间,定向约谈形成震慑效应,企业实际控制人不到位的现场传唤,拒不还款的当场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已立案122起、破案102起,实现现金清收5.88亿元,偿还贷款本息9.52亿元,化解不良贷款36.35亿元。

立足职能严格执法,着力保障生态滨州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依法从严打击。深入推进环境保护领域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落实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快速反应及挂牌督办机制。今年以来,共依法批捕、起诉污染环境犯罪20件39人。

精准摸排综合治理,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深入摸排、重点打击盘踞在建筑、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112个,破获刑事案件330起,抓获嫌疑人559人。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方案》,明确7类32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依法妥善审理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指示产权案件,保护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集中力量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80起,冻结涉案资金2500余万元。

主动对接动能转换需求,不断优化政法服务供给,全力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越来越快,区域特色民营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出来的中小企业亟需跨越式发展,法律服务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全市政法机关主动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高效性和便捷性。

坚持科学办案理念,增强服务针对性。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执法理念,最大限度宽容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去年以来,依法审理破产重整、清算案件114件,妥善审理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纠纷,正确认定新型担保合同的法律效力,支持多渠道融资,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断加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司法保护,积极开展“网约车”、网络金融、网络购物等涉网新类型案件裁判规则研究,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作出判决,推动形成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主动面向企业需求,增强服务便捷性。组织开展“企业破产法实务论坛”、“双百法治宣讲”、青年律师民商业务辩论等主题实践活动,召开政法系统服务金融业座谈会、服务中小企业座谈会,实时实地帮助重点行业、中小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和法律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精简48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零门槛”进城镇落户,鼓励引导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村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全力服务人才引进战略实施,凡是有意在滨落户的高校毕业生及专业技能人才均可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简化往来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手续,落实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政策,畅通人才引进“绿色服务通道”。

攻坚执法司法难题,增强服务高效性。构建执行工作新机制,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150次,实施强制搜查33件次,强制腾房11套,拘留358人,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2人。谋求公益诉讼新突破,对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不依法正确履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启动诉前程序21件。

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治是对于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人才、资金都有极大的吸引力。全市政法机关找准定位,主动发力,加快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坚持通过个案裁判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注重平衡保护重大项目中公共利益与相对人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征收拆迁补偿等行政案件,服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2018年,审结一审行政案件80件,审结非诉执行案件334件。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对园区、企业覆盖力度,帮助园区、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组织“企业法治讲堂”进企业、园区活动300余次,有针对性地组织经济法、合同法、物权法等专题法治培训100余次。积极与新媒体合作,创办《普法时间》、《普法直通车》、《律师说法》等栏目,打造 “微信”学法单元,加大向相关组织、企事业单位、重大项目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支撑的力度,促进企业依法办事、安全生产、诚信经营,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坚决惩处违规审批、弄虚作假、放任违法等渎职犯罪和行贿犯罪,严肃查处惠农、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引导政法干警既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堂堂正正和企业家接触交往,又严格执行规矩纪律,杜绝“只微笑不办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杜绝刁难为难企业、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等行为,真正做到“亲”而又“清”、“清”而又“亲”,使企业和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文广新局与滨州邮政公司签订战略合作 携手助推文化建设

滨州市文广新局与滨州邮政公司签订战略合作 携手助推文化建设

5月31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滨州市分公司与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隆重举行。来自市、县区文...[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滨州市徒骇河廿里堡闸除险加固工程稽察活动圆满完成

2018年5月28至29日,山东省水利厅淮河局稽察工作组一行6人对滨州市徒骇河廿里堡闸除险加固工程开展了稽察工作,市水利局副局长闫炳玉同志及...[详细]
滨州市水利局 2018-05-31

2018年滨州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5月29日,市水利局在邹平县召开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同时进行水土保持专题培训。市水利局副调研员张统亮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市水利局 2018-05-31
滨城区借力棚改激发发展新动能 80余亩土地正式挂牌招商

滨城区借力棚改激发发展新动能 80余亩土地正式挂牌招商

近日,滨城区北镇街道五四二居委会棚改工作全线告捷。至此,包括辛家、胜利、和平、五四一、五四二、五四三村居委会在内的五四片区棚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大美滨州·滨州市千人伞绘活动在滨州市文化馆举行

为丰富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5月26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馆、市美术馆承办,一象美术教育协办的滨州市千人伞绘...[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31

滨州召开档案机要保密工作会议 推动档案数据向各部门和社会共享利用

5月30日,全市档案机要保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31

即将跨入5G时代!滨州召开会议安排5G统筹建设工作

5月30日,全市5G统筹建设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工作会议召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31
滨州市第三届“小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成功举办

滨州市第三届“小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成功举办

5月30日下午,由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馆、滨州电视台承办的滨州市第三届“小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31

晒成绩单!十年林水会战 滨州水清林茂天更蓝

自2008年以来,我市把林水会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抓手,集中发力、持续用力,统筹推进绿色生态、水系生态、农业生态、路...[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05-31

滨州开发区法院凌晨5点依法拘传1名“老赖”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冲刺阶段,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认真对照最高院“四个基本”的要求和第三方评估指标,找差距,补短板,...[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31

出行提前规划好线路!滨州市展开3个国省道养护大中修工程

日前,我市3个国省道养护大中修工程开工。施工将对道路通行带来影响,提请各位读者出行规划好线路。[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5-31
扩散!滨州市调整2018年公积金缴存基数 上限16188元

扩散!滨州市调整2018年公积金缴存基数 上限16188元

近日记者从滨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滨州市住房公积金2018年度缴存基数开始调整,中心于5月底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缴存住房...[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滨州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召开:要服务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5月25日下午,在滨州市技师学院召开的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上,副市长潘青要求职业教育要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服务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