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国税局“管服一体化”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8-06-08 10:39:06

今年4月份,滨州某皮业有限公司为收到的一份来自国税部门的建议颇感惊奇。国税部门仿佛长了“千里眼”,远在百里外,发现了企业自身都没有发现的问题。

日前,国税部门通过分析比对相关数据,向全市皮革鞣制行业部分企业提出改进生产工艺、提醒及时执行扣除政策等建议。在收到国税部门风险提示后,该企业自查发现财务部门与生产部门传递数据出错,将部分采购的二等皮原材料误计算为一等皮原材料,造成了单价上升,整体进项税额偏高,不符合相关数据指标。该企业及时前往税务机关进行了申报更正,避免了更大的违法违章事实的发生。

这条建议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市国税局开展的一场从管理到服务的“新旧动能转换”:每一位税务干部转变思想,改变角色,从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围绕纳税人的合理需求主动提供良好的服务。

组建16个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涉税服务

市国税局以深化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为契机,组建了16个既管理行业税收又为企业提供税收服务的行业管理服务团队。“16个行业管理服务团队成员都是从全系统选拔出来的业务骨干,有的还持有注会、注税、律师等资格证书,涉及各个税收业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系统性、全方位的涉税服务。”市国税局征管科王奉炜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份,市国税局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团队到魏桥创业集团开展了两次“税企对话”,解决企业涉税难题25条,并提出了加快行业发展的11条涉税方面具体建议,引导企业拉长产业链,加快产品升级,部分建议还被写入《滨州市高端铝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同时,国税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1+N”联系帮扶模式,以税务主导解决企业资金、环保、人才等诉求。今年以来,龙马重科因资金问题遇到发展瓶颈,具有全国领先技术的“海上风电机组项目”面临搁置风险。国税部门主动介入,依托“税银互动”平台协调银行贷款近亿元,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

“管服一体化”改革让纳税人办事“一站全办结”

据了解,目前我市纳税人到税务机关人工窗口代开普通发票业务的时间从平均15分钟降到3分钟左右。时间的压缩来自国税系统刀刃向内的“管服一体化”改革。

市国税局调研发现,目前经常办税的“成熟型”纳税人基本上通过互联网或自助办税设备办理涉税业务,在人工窗口办税人员近七成为一次性完税自然人或初次办税人员。同时,纳税人在服务窗口和业务科室之间来回跑也是影响办税效率的“堵点”之一。

为此,该局在“管服一体化”改革中打破科室界限,将具有管理审批权限的所有岗位前移到办税服务厅,管理、服务一体化,不仅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而且是“一站全办结”。根据一次性完税自然人和初次办税人员业务流程不熟悉的实际情况,该局让部分办税服务厅人员走出柜台,从事咨询引导工作,手把手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为进一步深化管服一体化,该局还拓展业务培训工作,将纳税服务规范与征管规范业务作为所有人员的必学业务,让每个人担负管理员和服务员的双重职责,进一步方便纳税人。

由“分科坐诊”变为团队“上门会诊”

近日,市国税局组织各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深入京博集团,与集团企业及旗下25家子公司的财务人员进行面对面辅导答疑,一次性解决了企业21项涉税难题。

“我们集团业务涉及到多方面的税收政策,增值税问题咨询负责增值税业务的科室,所得税问题咨询负责所得税业务的科室,遇到交叉业务就为难了。”京博集团总会计师韩立军说,“这次国税部门专家团队上门‘会诊’,与我们的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解决了许多困扰我们的涉税难题。”韩立军举例说明:京博集团有120多家分支机构,每个季度所得税汇总缴税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手工录入总分机构分配表。这次国税部门现场与省国税局沟通,专门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每个季度由税务部门从后台导入数据,以前几天的工作量现在几分钟就完成了。 

市国税局以“团队上门会诊”的形式,引导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发挥了税收优惠政策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扶持促进作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税务机关专家团队的服务为我们增添了底气。我们将紧紧抓住税制改革的有利时机以及税收优惠带来的利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集团转型升级。”韩立军表示。 

市国税局局长魏亮珠说:“滨州国税系统将继续强化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驰而不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全国业余乒乓球锦标赛在滨州设赛区 张光峰调研球馆建设情况

6月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调研滨州乒乓球馆建设情况,并了解2018年全国业余乒乓球锦标赛(北部赛区)赛事活动安排情况。省...[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8

解民忧融民意赢民心 滨州市安排部署政法宣传舆论工作

6月7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会议,研究如何做好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8

滨州人健康养老不再是难题 7种医养模式任你选

6月7日,全市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培训会议召开。[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8
滨州开发区栽植地被植物和草坪12万余平方米

滨州开发区栽植地被植物和草坪12万余平方米

近年来,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大力开展城市裸露土地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据了解,在裸露土地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08
滨州市领导到多家企业和园区明察暗访安全生产工作

滨州市领导到多家企业和园区明察暗访安全生产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督查组深入现场,先后对鲁北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应急物资储备、接报处置程序掌握等...[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08
滨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回头看”

滨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回头看”

​进一步巩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成果,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日前,滨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张光峰参加市委办公室督查党支部活动

6月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在参加市委办公室督查党支部活动时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三会”、讲好...[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7

滨州将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向铁路、公路、河流沿线环境治理延伸

6月6日,全市农村改厕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现场调度推进会议召开,进一步交流经验、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提升农村改厕后续管理和城乡环...[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7

滨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进30项年度重点工作

6月6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召开廉政工作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局2018年度30项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7

张光峰调研安保维稳工作时要求 建立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6月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到市公安局看望慰问公安民警,调研安保维稳工作。在听取了近期我市安保维稳工作情况汇报后,张光...[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07

滨州市全域康教融合发展启动仪式举行

6月6日,我市召开全域康教融合发展启动仪式。省残联副理事长黄庆峰,市委副书记张凯出席活动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7

滨州市今年将组织200名市级劳模疗休养 首批40余名赴德州

6月4日,山东滨州市第一期市级劳模疗休养暨启动仪式在德州夏津德百疗休养基地举行,这标志着2018年劳模疗休养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全市40余名...[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07
滨州两棋手摘得国际跳棋(64格)世青赛五项冠军

滨州两棋手摘得国际跳棋(64格)世青赛五项冠军

6月5日,由中国、荷兰、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家选手参加的,2018年64格国际跳棋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快棋赛、常规赛、超快棋赛在土耳其伊斯米尔结...[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