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统计论坛 |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 滨州工业统计怎么做?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通讯员 苏静

2018-06-11 09:49:06

目前,我市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传统产业如何转旧为新,新经济怎样聚木成林,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我市工业统计系统要认真领会政策内容,确保工业经济数据质量,及时跟踪监测政策实施效果;努力提高统计监测分析能力,及时反映工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规律;着力提高预测预判能力,为政府及早了解工业经济运行走势提供参考。

工业统计工作的新内容及问题矛盾

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为及时反映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新变化,及时反映政策的实施效果,工业统计系统要开拓思路、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工业统计方法的创新、改革和完善。

进一步完善工业转型升级指标。深入研究反映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统计指标,通过监测特色行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工业、高耗能行业、一般消费品行业的发展变化,及时反映工业转型升级的进展情况。

进一步开发产能利用率统计产品。当前我市正处在去产能的攻坚阶段,产能的统计至关重要。一是根据每个季度的工业企业抽样调查问卷,及时发布产能利用率情况。二是对产能利用率指标进行跟踪分析,用于反映工业经济实力和工业经济走势。提高产能利用率信息发布频率,有助于及时把握最新变化,有利于经济宏观调控对症下药。

目前工业统计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点:一是适应经济发展现状的统计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反映新产业、新产品发展状况的统计内容还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部分企业还存在数据质量不高情况;四是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几点建议

面对困难和压力,工业统计系统要坚决维护质量立统的根本,充分发挥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业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及时准确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的趋势和变化,为精准施策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数据支撑。重点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名录库方面。加大对年度退出企业的审核力度,避免经营不景气企业的虚假退库;加大对月度新建企业核实力度,避免不达规模或基础工作不规范的新建企业入库,避免影响全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情况发生。

生产统计方面。应着重加强对数据异常变动企业、行业、地区的监测和审核,利用多指标数据加大对重点行业的查询和审核。

效益统计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对年报和月份数据的关联审核,重点关注年底利润、单位成本、个人报酬等指标的异常变化,强化审核力度,如实反映全市工业企业发展的成果。

产销存统计方面。产销存统计,在产品目录大幅减少的有利条件下,要着重做好重点产品,特别是产能过剩产品的统计,为准确及时反映去产能进展情况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提高工业经济监测工作水平的几点建议

我市工业统计系统要及时跟踪反映新旧动能转换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新增企业、新产品及行业分布情况,测算对工业增速、利润增速的拉动作用,及时反映双创政策的实施效果。

及时跟踪监测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推进,工业经济领域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孕育并迅速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是转变工业增长方式的突破口,是产业升级的着力点,也是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工业统计系统应深入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装备工业等统计数据资料,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反映工业增长新动力培育和发展情况。

及时监测分析工业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当前我市工业经济正处于结构深度调整期,工业行业两级分化特征明显。一方面,传统行业受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弱影响,增长动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适应消费升级和新需求的新产业加速发展,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工业统计系统要注重对上述两类行业的监测分析,把握运行特点和变化趋势,及时反映工业经济动力转换进程,为宏观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进一步提高预测预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的能力。充分利用现有统计数据资源,借助用电量、部门数据和问卷调查信息预测预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主动探索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在经济形势预测预判方面的运用。逐步建立科学的工业经济运行态势预测预判机制,为党委政府领导研判经济形势提供统计信息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将建设一批覆盖全产业链的农业科技创新团队 相关政策已制定

6月8日召开的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全市农业领域成立科技创新团队,打造一批面向现代农业、人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1

滨州将精心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6月8日,由市旅发委主办、滨州日报社承办的滨州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座谈会在西纸坊·黄河古村召开。座谈会上,市史志办年鉴科科长侯玉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1

滨州入选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

6月4日,省知识产权局印发《通知》,确定在省内部分城市开展2018年山东省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工作,滨州位列其中,被纳入省专利权“政...[详细]
滨州市政府 2018-06-11

滨州市总工会今年组织200名市级劳模疗休养

6月4日,滨州市第一期市级劳模疗休养暨启动仪式在德州夏津德百疗休养基地举行,这标志着2018年劳模疗休养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全市40余名劳模...[详细]
滨州市政府 2018-06-11

滨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6月8日召开的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全市农业领域成立科技创新团队,打造一批面向现代农业、人员...[详细]
滨州市政府 2018-06-11

滨州首次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涵盖10个领域96个服务项目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近日,滨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实施滨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18-2020年...[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1

滨州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与中海小学举行研学实践共建签约

6月8日世界海洋日和全国海洋宣传日之际,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海小学到全国(滨州)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参观,并举行了研学实践共建签约仪式。[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6-11

沾化区纪委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沾化区大高镇孔家村党支部书记吴洪彬、南耿村党支部书记耿树国、万家村党支部原书记韩风之识别贫困户不精准问题。[详细]
沾化区纪委监委 2018-06-11

宇向东到市信访局调研时要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健全大信访格局

6月8日,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宇向东到市信访局调研,并接待了来访群众。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0

宇向东调研“三夏”生产、巡查黄河和徒骇河并检查督导防汛工作

6月9日,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宇向东到滨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三夏”生产、巡查黄河和徒骇河并检查督导防汛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10

"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 6月11日滨州将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知,6 月 11 日我市将启动全市节能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将持续至 17 日,主题为 "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6 月 13 日为全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09
厉害了!滨州这两个街道创业被省里点名

厉害了!滨州这两个街道创业被省里点名

6月8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山东省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名单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请通知您身边的白内障贫困老人报名 滨州市今年免费手术救治1000例

6月8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启动 2018年“慈善情•送光明”救助项目,对具有滨州户籍并参加城乡居民医疗...[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