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党员干部:节假日也要牢记这些底线

来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作者:

2018-10-02 18:49:10

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中诸多新增或修订的纪律“高压线”,更明确、更清晰、更细化。适逢“十一“长假,度假休闲聚会之余,小心触碰这些红线。

节日出行

案例1:违规接受下属安排的旅游活动

2013年国庆节假日期间,湖南郴电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付国一家四口接受下属郴电国际副董事长、临沧郴电(郴电国际控股的子公司)董事长陈百红的安排到海南三亚旅游,陈百红安排人员将旅游所产生的费用5万余元在临沧郴电报账。2013年至2017年,付国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收受郴电国际下属刘某、曾某、陈某等3人所送红包礼金共计4万元。2018年5月,付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规旅游费用和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予以收缴。陈百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规旅游费用和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予以收缴。

案例2: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

2016年国庆节期间,湖南省资兴市公安局副主任科员、鲤鱼江派出所所长文爱民违规接受辖区内私营企业主刘某的安排,到中山、澳门等地游玩,旅游期间产生的交通、食宿费用均由刘某及其朋友承担。2018年5月,文爱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旅游费用予以收缴。

相关规定

第八十二条 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第九十二条 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九十三条 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二)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三)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一百三十条 以不正当方式谋求本人或者其他人用公款出国(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节日赠礼

案例1:违规收受礼品

福建省三明市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徐晓勇于2013年至2016年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先后多次收受福建省某工程管理公司三明分公司经理所送价值1.1万元购物卡,以及22条软中华香烟、4瓶飞天茅台酒等礼品。徐晓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调离纪检监察队伍,收缴违纪所得。

案例2:违规收受微信红包等电子红包

2016年9月,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翠屏山街道原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周玉松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某村民通过微信所送5000元。此外,周玉松还有其他履职不到位问题。2017年1月17日,周玉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相关规定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八十九条 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三条 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节日聚会

案例1:违规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公款吃喝

2013年9月16日,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龚家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赵智道等医院领导研究决定,在中秋节用公款给职工发放福利和聚餐。17日,财务人员购买了5200元购物卡,准备发给职工。18日晚,医院组织职工聚餐并在餐后唱歌娱乐,花费公款共3250元。2013年10月,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给予赵智道党内警告处分,就餐、娱乐费用由参与职工承担,未及发放的购物卡上交。

案例2:警惕婚丧喜庆敛财换花样

有的干部只让管理对象随礼,但不参加宴请。上饶市玉山县医保局局长尤占明就曾以这种方式违规收受了9户医保定点管理服务对象9900元礼金。

相关规定

第七十四条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九十一条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第一百零六条 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来源:工人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网站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强揽工程,阻挠银行装修施工 滨州市纪委通报两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问题

强揽工程,阻挠银行装修施工 滨州市纪委通报两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问题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滨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聚焦职责职能,精心谋划实施,严厉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滨州市推动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体系

我市推动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体系9月2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晓雷主持召开市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详细]
中国滨州 2018-09-30

滨城区国庆专场演出绚丽开演

滨城区国庆专场演出绚丽开演滨州日报/滨州网9月30日讯。草根艺人“杀猪姐”穆俊霞走进观众席与群众合唱一支支耳熟能详的歌曲。[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9-30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6次主任会议

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6次主任会议9月29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6次主任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关于...[详细]
市政府 2018-09-30

滨州市全市城市(县城)清洁取暖建设已全部动工

全市城市清洁取暖建设。截至9月24日,全市城市清洁取暖建设已全部动工,全市合计开工面积271.1万平方米,占总任务480万平方米的56.5%;完工...[详细]
市政府 2018-09-30

滨州市领导到滨城督导旅游行业安全工作

市领导到滨城督导旅游行业安全工作9月28日,副市长贾善银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滨城区现场督导旅游行业安全工作。贾善银表示,要高度重视...[详细]
市政府 2018-09-30

新华社为沾化冬枣产业点赞

新华社为沾化冬枣产业点赞9月28日,新华社播发通讯报道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一颗小冬枣“长成”富民大产业,枣农尝到了丰收的味道。在沾化冬...[详细]
新华社、新锐大众 2018-09-30

滨州市法院、公安联合破解“执行难”取得良好开局

滨州市法院、公安联合破解“执行难”取得良好开局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行动中,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扣押和控制被查封车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9-30

滨州日报评论员: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三论贯彻落实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本报评论员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9-30

@滨州市民,这个《征求意见稿》事关您的衣食住行和钱袋子

》(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稿)》)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9-30

滨州实施三大工程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滨州实施三大工程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此次报告会,我市特意组织了50余名县区规模以上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分管技术研发负责人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9-30
中共博兴县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共博兴县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9月29日,博兴纪检将近期查处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