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成为铝行业最具竞争力地区

来源:中国滨州

作者:

2018-10-29 10:39:10

10月1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到我市邹平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全省铝业发展的思路举措。他强调,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铝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山东铝业”品牌。为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助力“山东铝业”品牌打造,本报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以期在全社会营造加快高端铝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铝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10月1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到我市邹平进行调研时说:“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谋划长远,坚持高定位,树立大格局,加快我省铝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省委书记的要求和期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的回答话语坚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铝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世界级高端铝产业集群和产品交易中心。”

自信源于实力,机遇重在把握。滨州铝业从体量到质量、到竞争力,已经达到“国家级”,甚至超过了俄铝、美铝。滨州铝产业集群通过煤电铝一体化、上下游一体化、全球一体化的产业布局,使滨州成为了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铝业生产基地,全球铝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2017年,全市涉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5.6亿元,吸纳就业超过10万人。今年1-7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9亿元。

产业集群不仅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且是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性力量。俄铝、美铝乃至中铝之所以被魏桥创业集团旗下的宏桥拉开差距,其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随着我市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战略目标的实施,这个差距将越来越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曾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走遍了各地的铝产业基地,近几年来滨州比较多,可以说滨州是全世界铝行业最集中的地区。”

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滨州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铝行业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地区。起步于2001年,发端于魏桥创业集团,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以邹平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辐射沾化、惠民、阳信、无棣等县区的铝加工产业集群,先后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全省重点支柱产业集群。

强大的原铝供给能力、上下游业务配套平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是外界对滨州涉铝产业发展的概括。全市重点涉铝企业60余家,氧化铝境内产能分别占全省的70%、全国的20%,电解铝产能分别占全省的70%、全国的18%,原铝供给能力全球第一。

我市已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制品”上下游配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中国宏桥集团在印尼规划建设年产800万吨氧化铝项目,魏桥创业集团在几内亚锁定了储量22亿吨的高品质铝矾土矿,年开采量可达4000万吨,为铝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在生产环节,依托完善的产业链体系,从铝土矿到最终制成品,实现铝水不落地,直接运到下游生产企业进行深加工,形成了全球难以复制的集约、节能、高效生产模式。

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铝水资源成为了吸引铝加工企业不断集聚的“磁场”,围绕其铝资源布局,伴生集聚了一大批深加工关联配套企业。除了山东创新金属等一批本土企业外,还吸引了台湾六丰、河北立中、中信戴卡、北汽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世界500强或知名企业来滨州投资,已形成了国内行业聚集度高、产业链条完整的铝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产品从体大身重的板锭到薄如蝉翼的铝箔,从交通用铝到电子产品用铝一应俱全。我市铝产业产品类型多达100多个,既有铝液、铝锭、铝棒、铝板、铝带、铝箔等初级产品,也有活塞、轮毂、变速箱壳体、建筑模板、全铝家具、超高压电缆、包装材料、轨道交通及航空铝材等中高端产品。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我市拥有了一批先进的生产技术,魏桥创业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全系列600千安电解槽的电解铝生产线和最低排放的生产工艺;盟威戴卡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山东裕航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制的高端航空铝合金板材,出口美国波音公司;渤海活塞研发的新产品成功运用到军工领域;创新集团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双室熔化炉技术和EMP泵铝液循环技术,实现铝合金工艺废料循环利用等等。目前,我市铝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省级15个,全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企业各1家,拥有专利500余项。

如今,铝已成为支撑全球经济发展主要金属材料之一,世界铝业巨头正在加快延伸产业链,在汽车轻量化、航空航天、再生铝等领域,抢占世界铝产业的制高点。

前不久,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在全市铝加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市虽已形成了从铝矿石到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但铝产品主要集中在初加工领域,全市铝资源深加工率仅为20%左右,终端制品仅占铝产品的10%左右。各企业要在延伸、补齐、做强产业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产品终端化、产业高端化、领域规模化。”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光峰到邹平市调研: 以撤县设市为契机 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张光峰到邹平市调研时指出。上午,张光峰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一起看望了省“千名干部下基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成员,听取服...[详细]
中国滨州 2018-10-29

滨州港通关服务中心建设完成 查验设施正在建设当中

滨州港通关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查验设施正在建设当中,计划年底建设完成10月25日至26日,滨州港口岸开放推介暨外经贸形势报告会在滨州港务集...[详细]
中国滨州 2018-10-29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7次主任会议

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7次主任会议10月26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7次主任会议。[详细]
中国滨州 2018-10-29

滨州市领导会见渤海湾港口集团和烟台港集团客人

市领导会见渤海湾港口集团和烟台港集团客人10月2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分别会见了烟台港集团党委副书记、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详细]
中国滨州 2018-10-29

宇向东调研滨州民政工作:敢为人先争创全国一流业绩

宇向东调研全市民政工作时要求。他指出,全市民政系统扎实苦干,改革创新,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创造了许多经验和亮点,得到了...[详细]
市政府 2018-10-29

第13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开幕 3200余家企业齐聚

国际厨具节开幕。3200余家企业齐聚。[详细]
市政府 2018-10-29

统计局局长李茂生就滨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答疑解惑

统计局局长李茂生就滨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答疑解惑。目前,我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在进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29

滨州“开泰制造”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

滨州“开泰制造”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珠港澳大桥。山东开泰生产制造的产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29

在滨州哪些车辆车需要办理通行证?附办理所需材料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通行证的办理工作,强化源头治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最大限度的实现便民利民,更好的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滨州交警 2018-10-29

山东省员额检察官建议人选名单公示 滨州11位检察官入选

10月28日,记者从山东长安网获悉,根据《山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章程》规定,山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于2018年10月27日召开第十一次...[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29
通报!滨州一干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通报!滨州一干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近日,记者从滨州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日前,中共滨州市纪委、滨州市监委对滨州市文化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海明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