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2!滨州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10-31 11:11:10

10月25日,我市区(县)税务机构“三定”稳妥落实到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到新阶段。近日,记者走进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机关,了解新的税务部门将如何发挥“1+1>2”的效益?又将为纳税人带来哪些新的感受和体验?

办税成本:1+1<2

国税地税合二为一,为纳税人带来的获得感是显而易见的。在滨城区办税服务厅,过去带有国税、地税字样的标识已统一为“税务局”,窗口设置也统一为“综合服务”,原国税、地税业务在这里可实现“一窗通办”。

说起新的办税体验,滨州金审商务有限公司的孙阳深有体会:“过去,进行网上申报要登录两个系统,办理业务要带两套材料,有时还要分别取号,多窗口排队。” 孙阳说,国地税合并后,新上线的网上税务局不仅一网通办,而且增加了发票验旧、注销申请等多个涉税事项。“特别是分局入驻大厅后,大幅缩短了我们的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

孙阳所说的“分局入驻大厅”是税务部门以改革为契机,将部分审核权限前置到办税服务岗位,并将所有政策管理部门和税源管理单位入驻办税服务厅,纳税人不必分头跑,一套资料、一次排队、一窗办好。

而滨州某企业负责人老仝对“新税务”的感受不仅是便捷还有“轻松”。10月份,由于财务人员突然离职造成企业“迟申报”,在过去,他要面临国地税分别处罚,国地税合并后,采取了“一事不二罚”的原则,有效减轻了纳税人办税成本。“过去,原国地税两家的一事不二罚认定、责令限期改正、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形有一定差别,机构合并后我们全面消除原有差别,真正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市税务局征管科负责人说。

以税资政:1+1>2

市税务局挂牌后,通过媒体发布了《滨州市税务局履职尽责公开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展现新机构的新作为。围绕纳税人办税难点、堵点,出台《“一次办好”标准化建设范本》,福利企业退税、纳税人注销登记等24项非即办业务实现“一次办好”,“全程网上办”项目增加到61项,各县区局根据《标准范本》改进办税事项66项次。

市税务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重大部署,选准税收切入点,列出调研专题、领导分工负责,每月至少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一篇税收经济调研报告。目前,提报的《滨州新旧动能转换税收分析研究》课题被列入市委重点课题,《从税收视角看滨州各级开发区建设》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稳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的同时,市税务局始终将改革的立足点落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前三季度,税务部门为全市纳税人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出口退税等各项税收优惠93亿元,同比增长14.18%,受惠面覆盖全市80%以上的纳税人。其中,办理出口退税23.44亿元,同比增长23.52%,有力促进了我市外贸增长。

合心聚力:1+1=1

新机构运转顺畅、服务高效,纳税人纷纷点赞;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快速进入新角色。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滨州市税务局展现出的新作为、新形象令人惊叹。而通过强化管理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强化纪律作风,着力打造一流税务干部职工队伍,是该局各项改革工作顺利完成的首要保障。

滨州市税务局揭牌后,该局首先从抓班子、建队伍入手,制定了《滨州市税务局抓班子促改革十项禁令》,从政治纪律、服务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执法纪律等方面提出“十个严禁”,要求全体税务干部严格执行。“十项禁令”发布后,市局成立四个小组不定期到机关单位及基层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目前已开展3次集中活动,发现问题15个,全部进行通报问责、整改纠正,以铁的纪律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在全系统开展“聚力、砥砺、胜利”为主题的系列群体活动,通过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文化共建、文体共促等十项活动,加快人员熟悉、业务熟练、工作磨合和文化融合。目前,读书交流、拓展训练、演讲比赛、职工运动会、足球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意识,增进了感情认同,加速了队伍融合。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改革,迅速筹建工会、妇委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在办税服务厅组建党(团)群联盟,将党支部和全国红旗团支部融合共建,开展“改革攻坚路、青年勇担当”活动,组建了多个改革青年先锋队,展现了青年税务干部的担当风采

从纳税人的点赞中我们可以预见,随着“合并”效益持续释放,新的税务部门将会为纳税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为我市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加分添彩。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铝业将培植一批全国全球品牌

滨州铝业将培植一批全国全球品牌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助力打造“山东铝业”品牌系列报道之三滨州铝业将培植一批全国全球品牌推进高质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1
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离立交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

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离立交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

滨莱高速跨胶济铁路分离立交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10月31日凌晨1点28分,随着南北两侧主梁实现精准对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滨莱高速...[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31

滨州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综合开发利用新路径

滨州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综合开发利用新路径我市“一次办好”改革“一招鲜”系列报道之二我市把解决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作为“一次办好”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1

林水会战“四个提升” 助力滨州乡村全面振兴

林水会战“四个提升”。助力滨州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推进林水会战提档升级,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系列报道之一林水会战“四个提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1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简化申报流程 配备专业导税员

国地税合并后的新机构,对纳税服务大厅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是否影响了纳税人办税。简化申报流程,为纳税人铺平纳税路国地税合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1

滨州海关加急办理备案手续助企业参展广交会

滨州海关加急办理备案手续助企业参展广交会。”滨州海关值班电话传来该公司员工焦急又期待的声音。[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1

邹平市对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买处置出新规

为进一步规范邹平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严格公务用车处置行为,根据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有关公...[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0-31
滨州这7家药店获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证书

滨州这7家药店获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证书

10月30日,记者从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照《药品...[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滨州2家药品经营企业被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

滨州2家药品经营企业被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

10月30日,记者从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邹平瑞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2家药品经营企业因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不...[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滨州阳信实现生物质清洁取暖全覆盖

滨州阳信实现生物质清洁取暖全覆盖

2018中国(阳信)生物质清洁取暖高峰论坛日前举办。生物质燃料是以秸秆、牛粪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清洁能源,阳信县已实现生物质清洁取暖全覆...[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滨州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9日,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举办主题党日暨机关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是对“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为主...[详细]
中国滨州 2018-10-30

山东省第十届残运会闭幕,滨州代表团位列奖牌总分榜第八位

10月30日,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在青岛闭幕。[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30

滨州市第四次经济运行调度会议:提振信心鼓干劲精准发力保目标

10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召开全市第四次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会议全面深入分析研究当前形势,找准问题、拿出措施,动员各级各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