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设局“仙人跳”敲诈勒索上钩男子 作案猖狂一个月作案15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滨州台武学聪 邹平台贾玉泽

2018-11-26 11:52:11

齐鲁网11月26日讯 通过微信和陌生人聊天见面,本以为自己遇上了“艳遇”,没成想却落入了别人提前设计好的陷阱。近日,邹平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以杨某雨为首的,设局“仙人跳”敲诈勒索、抢劫受害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嫌疑人10人。

男子报案说他遭遇“仙人跳”式敲诈勒索

今年9月3日,一名男子来到邹平市公安局报案,说他被人敲诈了,但对于敲诈原因和手段,该男子却是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在民警的耐性询问下,该男子最终说出了实情。

“他终于到最后说出了实情,是在2018年的9月2日凌晨,他在邹平市东范小区的一栋楼房中,被人以仙人跳的方式,敲诈勒索了6000余元的钱财。”邹平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杨剑烽说。

接到报案后,邹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发地点进行地毯式摸排,很快就有了发现。“我们就发现有一伙人经常是昼伏夜出,在晚上12点到凌晨2点这个时间段内活动频繁,以此我们再经过被害人细致的询问,以及让其辨认,我们最终就确定了杨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邹平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杨剑烽说。

专案组民警随即对杨某某的社会关系、生活规律等展开调查,发现他跟郭某某、成某某以及其他一些未成年人关系比较密切。“他们都没有工作,平常纠结在一起,居住在附近的一宾馆内,白天在一网吧内上网,晚上去吃饭喝酒唱歌,到凌晨的时候再回到东范后村我们摸排的那一户楼房内,进行实施敲诈勒索。”邹平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赵树恩介绍说。

统一抓捕 涉案人员悉数落网

在摸清了这伙人的作息规律和活动轨迹后,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在9月9号这天统一开展抓捕行动,一路去淄博抓捕主犯杨某某,一路抓捕邹平当地的其它集团成员。抓捕当天,一共抓获以杨某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又过了两天,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形势的压力主动到邹平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截至目前,邹平市公安局共抓获该犯罪集团成员10人,案件已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作案猖狂 一个月作案15起

邹平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李臣飞告诉记者:“该犯罪集团作案猖獗,一个月作案15起,敲诈了大量的钱财,对受害人的身体、精神和家庭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我们打掉这个犯罪集团维护了辖区内的治安稳定,也净化了社会风气,同时也对其它的犯罪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向电视剧取经 作案手法老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杨某某为首的这个犯罪集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而且他们的年龄普遍比较小,其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还不到16岁,主犯杨某某也仅有19岁。别看他们年纪不大,作案手法却相当老练。

在邹平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这个犯罪集团的核心人物杨某某。谈及自己的作案手法,杨某某坦言他是从电视剧里学来的。“就是突然想起来以前看电视的时候有这种的情节,想起来仙人跳,同时看过反‘仙人跳’视频。然后就想起来了。”

杨某某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受害人能够上钩,每次他们都安排专人和受害人进行聊天。

“张某月微信约男的,那个男的来了以后,进去(屋)之后刚和张某月拉呱,有点轻微动作的时候,我们就突然进去了,然后以此威胁他们,然后就是说和他们家里说,然后就以此来敲诈他们。碰到态度强烈的也使用过暴力手段。”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说。

团伙成员分工明确 各司其职

办案民警介绍说,以杨某某为首的这个犯罪集团,团伙成员一共10人。“其中,杨某某跟成某某相当于该犯罪集团的首脑,每次实施犯罪,时间和地点都是他们两个商定,并且根据受害人的反映,他俩制定具体的敲诈方案。张某某相当于该犯罪集团的会计,每次等受害人进入房间之后,她会先抢夺过被害人的手机来,把微信里的钱全部转移到自己的账户里,张某悦相当于该集团的诱饵。每次都是杨某某让张某悦通过附近的人添加受害人,然后把受害人约到指定的地点。郭某某相当于该集团的打手,每当受害人不屈从时,郭某某都会对受害人进行殴打,其它团伙成员在一旁给郭某某助威,造声势,给受害人造成心里压力,然后敲诈勒索受害人。”邹平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李臣飞介绍说。

IMG_2262.JPG

言语威胁+殴打恐吓 作案15起全部得手 

另外,每次作案时,这伙人都会利用仿真枪、匕首、手铐、木棍等工具对被害人实施殴打、恐吓以及言语上的威胁。“在我们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以杨某某为首的犯罪集团他们一共作案15起,涉案金额高达93000余元,最多的一次有13000多元,最少的一次也是3000多元。这15起案件他们都以敲诈勒索的方式成功的向被害人索要到了钱财。”邹平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杨剑烽告诉记者。

按劳分配 钱款多用于娱乐消费和购买新型电子产品

办案民警介绍说,每次敲诈所得的钱款,其中一小部分杨某某会按照不同的分工,分发给团伙成员,但绝大多数都被该团伙主干成员平分了。“主犯杨某某都会给该集团的诱饵张某悦固定的500到600元钱,给其它团伙的参与人员200元,相当于零花钱,敲诈来的其它钱财,就有该团伙主干成员杨某某、成某某、郭某某三人平分。他们所的来钱财平时用于吃喝玩乐到娱乐场所进行消费,住宾馆还有购买一些新出的电子产品,等主要用于这些用途。”邹平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李臣飞说。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邹平市共打掉设黑恶类犯罪集团4个,设恶类犯罪团伙6个,抓获各类设黑恶犯罪嫌疑人190余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邹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扫黑办主任刘保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前卫师’“先锋团”“尖刀连”的作用,瞄准我们当前比较突出的交通物流、矿场资源中的非法开采山石和套路带、软暴力讨债等新型的违法犯罪,强化专案攻坚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力争更大的打击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滨州台武学聪 邹平台贾玉泽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张永乾来滨调研

11月22日至23日,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张永乾就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及女性培训活动等工作来我市进行专题调研。市妇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滨州市举行正科级实职干部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

11月24日,全市正科级实职干部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在滨州职业学院举行,2100余名市直部门机关干部参加测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阳信:打造农村供暖“无煤县”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阳信:打造农村供暖“无煤县”

滨州市阳信县因地制宜,挖潜生物质能源,探索出一条低碳环保、集约惠民的清洁取暖新路子。[详细]
齐鲁网 2018-11-26

张光峰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要求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1月2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室第一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召开 张光峰出席并讲话

11月20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召开。读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张凯督导滨州主城区重点片区违建治理 要求依法依规推进治理工作

11月23日,市委副书记张凯现场督导我市主城区重点片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滨州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11月22日,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对落实我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全市扶残脱贫助力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滨州市委办公室举办集中学习暨警示教育活动

11月23日, 市委办公室举办集中学习暨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强作风、补短板、上水平”及集中整顿活动,进一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滨州六项科普活动获山东省2018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11月15日,山东省科协印发《关于表扬山东省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的通报》,我市六项科普活动获山东省2018年全国科普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滨州粮食产业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首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暨全国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以下简称“粮博会”)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我市召开。就此次会议召...[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1-26
滨州女孩时筱灿被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录取

滨州女孩时筱灿被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录取

滨州女孩时筱灿被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录取2018年11月17日,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面向全国首期招募复试考试于中国爱乐乐团排练厅举行...[详细]
山东省北镇中学 2018-11-24

重磅!滨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自11月23日至26日左右可能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详细]
滨州环保 2018-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