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冬春火灾防控重点从这些方面“下手”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12-05 22:13:1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日前,2018年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滨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从以下方面“下手”。

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组织开展宾馆、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等问题。民政、消防部门督促养老院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加强冬季防火巡查和夜间值守。住建部门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监管,严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等行为。服务业部门加强大型商业促销活动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规范临时布展、落实现场看护。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消防教育和学校消防安全。

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消防检查。文化、文物、消防部门对照前期单位自查、部门排查发现的隐患以及市消防、文物部门下发的《关于全市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应急滨消〔2018〕12号),督促有关单位逐项落实整改,按期消除隐患。指导博物馆、文物单位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护和电气线路检测,结合文物修缮同步增设改造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消防设施,建强专兼职消防力量,提升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2018年11月底前,以当地安委会名义向隐患突出的单位以及所在乡镇、街道通报有关情况。

加强农村社区消防管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和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公安、消防部门组织指导公安派出所加强小单位、小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组织居民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安排人员夜间巡查,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

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2018年底前,结合相关工作考核,完成全市大型商市场及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改装环节专项治理的达标验收工作。对全市列入专项治理行动的25家大型商场或综合体逐一进行排查,验收不合格的单位一律重新整治;组织住宅小区、楼院公共区域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检查,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设置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和智能充电控制设施。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春节前,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组织排查电气线路,重点整治居民住宅电表箱设置、电气线路连接不符合安全规范等问题。消防部门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调研工作,继续推广“专家查隐患”的模式,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各领域消防工作骨干的力量,为各类社会单位提供消防安全服务。

推进消防工作政府督办事项。根据市政府督查室印发的《关于对全市重点消防工作任务督查情况的通报》(滨州政务督查第203期),继续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化工园区消防建设、消防经费保障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对督办的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按要求整改销案。

开展专项整治。各县(市、区)要按照什么隐患突出就解决什么隐患问题的原则,分析研判辖区冬春季节火灾特点与火灾高发区分布规律,明确重点任务与防控对象,组织开展至少一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社会宣传。要按照《2018年全市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深化消防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工作,组织上门开展一次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各地消防科普馆、教育馆、博物馆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参观体验。年底前,各县(市、区)要按照要求全部建成公共消防安全教育体验中心。

加强安全提示。在立冬、圣诞、元旦、立春、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县(市、区)协调移动、联通、电信或媒体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向各级党政干部和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督促博物馆、文物单位、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活动(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要求。

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2018年底前,组织一次行业部门、国有企业、重点单位及公安派出所民警、安监员、基层网格员消防业务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春节前,要督促有关社会单位组织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气)焊工和、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消防部门针对单位消防工作的实际,在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培训,即上一堂消防知识课,了解本单位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及应急处置方法;看一场消防题材电影,主要播放《119对你说》和《楼房逃生常识》,通过直观的视觉冲击提高大家关注消防安全的意识;举行一次消防常识考试,以考促学,督促单位工作人员学消防、懂消防;组织一次逃生演练,提高单位员工突发情况下的自救和引导人员正确疏散逃生的能力;进行一次真火训练,全员掌握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大力发展“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安全网格员、安监员、农村社区辅警和警务助理等多元化力量组成的社会消防宣传队伍。积极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改进消防宣传培训工作,发挥社会消防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的作用。

优化联动机制。整合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建立消防、气象、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的通报、会商机制,定期研判预测灾害发展趋势,共享资源信息,2018年底前开展一次应急联动演练。规范多种形式消防救援管理,健全统一的调度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参加的联合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落实应急救援准备。2018年11月底前,市政、供水等部门组织对市政消防水源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维护,确保完好有效。各应急救援队伍要针对冬季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基础体能、实战技能等练兵活动;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两节”“两会”等重要节点,组织力量在火灾危险性高、不放心的区域和场所进行前置备前,开展道路流动巡逻,就近发现、赶赴、处置灾情。

建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继续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收力度,增编扩员,按照不少于35人/站标准补齐城市消防站;符合建队条件的36个乡镇全部完成专职消防队建队任务,其余乡镇按照志愿消防队建设标准建立,并严格按照新颁布实施的国家标准《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进行达标验收。建立逐年递增的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人均经费保障标准;给予相应的政策待遇,不断提升职业吸引力。推动符合建队条件的企业建立专职消防队,提升企业自身的灾害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紧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全国及省市各级“两会”等重大活动,全力做好消防安保工作。元旦、春节、元宵节和重大活动期间,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分时段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夜间营业场所加大错时检查力度,全面降低火灾风险。围绕繁华商圈、游园庙会、交通枢纽以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专门力量,加强巡查看护。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前置应急力量和装备,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驻勤巡逻。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各级各部门:请明确各自消防工作职责

根据《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职责的通知》[2018]96号),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派出机关,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05

G228丹东线滨州段工程项目选址意见批前公示

G228丹东线滨州段工程项目的选址已经项目所在市、县两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查,有关部门出具了支持文件,根据《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和《关...[详细]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12-05

滨州市推动6类事项上网运行会议召开

12月5日上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全市推动6类事项上网运行会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秀村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市直单位分管...[详细]
政务服务办公室 2018-12-05
滨州市公安机关177项事项实现“一次办好”

滨州市公安机关177项事项实现“一次办好”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扫黑除恶利剑斩瘤,打击“逃废”护航大局,基层基础更加牢固,“放管服”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今日起,滨州市公...[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种质创新再突破!滨州市小麦育种品系达10余个

近日,记者从国家小麦产业体系滨州试验站获悉,近年来,我市小麦产业技术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大力提升了小麦产业竞争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05

滨州市领导再赴梁才街道督导创城:此前发现问题已及时整改

12月5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率督导五组再次到滨城区梁才街道督导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05
2018年度滨州市拟命名“工人先锋号”名单公示

2018年度滨州市拟命名“工人先锋号”名单公示

12月5日,记者从滨州市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滨州市总工会将拟命名的2018年度滨州市“工人先锋号”的名单予以...[详细]
齐鲁网 2018-12-05

滨州一新型墙体保温技术成为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

滨州一新型墙体保温技术成为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近日,我市盛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墙体保温技术,即《装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05

滨州将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 促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滨州将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促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在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意义重大。[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05

《滨州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滨州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应当坚持以人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05

宇向东到阳信县参加公开接访并调研

在阳信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宇向东热情接待了来访群众。各级各部门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细致地做好解释沟通工作。[详细]
市政府 2018-12-05

滨州市领导到奉节开展消费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

市领导到奉节开展消费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11月30日至12月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带队到重庆市奉节县对接考察扶贫协作工作,召开201...[详细]
市政府 2018-12-05

滨州市领导到秦口河开展巡河督导

市领导到秦口河开展巡河督导12月4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到秦口河实地查看河段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赵永生一...[详细]
市政府 2018-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