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利用“大数据” 精准扶贫实现动态监测全覆盖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12-13 10:25:12

“创新扶贫模式,提升脱贫质效”系列报道③

利用“大数据” 精准扶贫实现动态监测全覆盖

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如何让数据为我所用,尽可能发挥最大效益,是摆在各行各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2016年,我市创新研发“大数据+扶贫”的精准扶贫综合信息系统,创建了集信息汇集、数据分析、过程监控、供需对接、政策发布、监督问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扶贫系统和全流程监管服务系统,全面直观呈现出扶贫对象、项目信息、资金使用、帮扶措施、收益分配等各环节信息,同时打破了地域、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让分散化、碎片化的信息“牵手”、联网,实施数据对比分析与综合评估。综合信息系统已成为各级科学决策、服务全市脱贫攻坚的“总指挥台”。

在全省率先研发精准扶贫综合信息系统

为精准锁定扶贫对象,确保扶贫工作“底数清、底数实”,全面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2016年初,我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贫困识别“回头看”,精准锁定了帮扶对象,解决了“帮扶谁”的问题。

扶贫对象找准了,还要准确掌握贫困对象的动态信息,更加科学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做到实时监控和指挥。按照市委、市政府“绘制一张扶贫地图,动态掌握每一个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要求,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大数据”定位技术,在全省率先探索了“大数据+扶贫”信息化工作模式,研发设计集信息汇集、数据分析、过程监控、供需对接、政策发布、监督问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精准扶贫综合信息系统。

借助系统描绘全市扶贫信息电子地图,市县乡各级贫困状况、贫困数量、贫困程度,帮扶措施、帮扶动态、帮扶成效等都可以清晰直观地在电子信息系统上展现出来。安装滨州扶贫APP手机应用软件,可以用手机随时精准掌握情况,打开屏幕就是一张地图,一目了然获取贫困户生活现状、房屋状况、政策落实、收益分配等信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全面技术支撑。

“大数据+扶贫”实现多重功效

“大数据+扶贫”信息化模式依托精准扶贫综合信息系统,设置九大模块,涵盖扶贫对象、扶贫项目、扶贫主体、社会扶贫、光伏地图、扶贫档案、扶贫协作等各项扶贫工作,实现了对扶贫领域工作过程的全流程监管和扶贫成果的多角度展示。

市扶贫办对2015年以来所有项目实施方案全部录入系统,完善项目投资使用、建设方式、工程进度、项目效益、分配协议、贫困户受益等动态变化相关资料,设立时间轴,适时调度监控每一个项目的资金拨付使用、建设进度、项目效益等情况,实行建前、建中、建后全过程监管。

在扶贫资金管理上,对每个村级项目对应的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管,所有票据逐一审核扫描录入系统,动态调审每一项目票据支出。在贫困户增收信息上,实行“一卡通”信息化管理,对贫困户惠农政策性补贴及各类收入数据随发生、随提报、随导入信息系统,实时监测,实现了贫困户所有收入“一屏清”。

为预防金融扶贫风险,市扶贫办研发了“光伏贷管理系统”,动态监管每一个“光伏贷”项目的运行、收益、银行还款等情况,汇总、分析、研判“光伏贷”项目的发电量信息、电费结算信息、银行还款信息、逾期信息等数据,实现对项目运行情况的动态监管和问题预警功能,保证每个项目长期健康平稳运行,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银行贷款按时还本付息不出现逾期。

市扶贫办建立行业扶贫监管系统,对行业部门政策制定、扶贫工作、实施帮扶的动态情况实时监督和展示。及时发布“第一书记”、企业扶贫行动、社会组织帮扶和爱心帮扶成效。帮扶责任人可通过个人账号登陆手机APP,每月按时发布帮扶日志,上传走访图片,真实记录贫困户生活状况和帮扶情况,形成帮扶“时间轴”,精准掌控动态变化,构建人人参与的新扶贫格局。

试点“监测发现与农户申请双向并行”的贫困纳入机制

解决因病因灾和支出性贫困问题,将是扶贫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为更准更快发现、识别这类群体,通过大数据助力实现“识真贫”,市扶贫办在博兴县进行试点,力图实现监测发现与农户申请双向并行的贫困纳入机制。

市扶贫办通过调查摸底和部门信息共享,在博兴县建立了12万户居民的城乡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数据库。目前,已连接档外的大病、低保、五保、孤儿、孤老、重度残疾人六类困难人群的数据信息。平台根据人员类别自动标注星级,星越多,表明疑似贫困程度越高,在平台显示的优先级越高。

以大病人员为例,平台通过与人社部门数据连接,将大病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累计超过2万元的人员信息标注星级,平台根据星级预警,将人员自动反馈给相关镇办,镇办未核实情况的,系统自动标注为红灯;正在核实中的,标注为黄灯;已核实完成的,标注为绿灯。

预警提示方式有三种,一是通过镇级账号登录时,若疑似贫困人员信息未核实完成,系统将自动出现弹窗提示;二是通过平台自动以电话形式推送人员预警信息给镇办扶贫办工作人员;三是平台通过短信形式推送预警信息给镇办扶贫办工作人员。三种提示将定时重复出现,直至核实完成。

如经核实,档外人员符合纳入贫困人口标准,通过规范的纳入程序,人员信息即从动态监测数据库进入精准管理数据库享受各项扶贫政策,整个识别过程为一个线形流程。如不符合纳入标准,人员信息将退回到动态监测数据库继续保持监测,呈现环形流程。当有大病报销等新的预警产生后,再通过平台反馈、镇办核实的程序看是否应纳入贫困人口帮扶,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平台设置了财产信息数据库,通过与房产、交通、农机、财政等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对精准管理数据库中的档内贫困人口财产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对发现的档内人员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自动产生预警并推送给相关镇办核实,确保档内人员信息精准。

截至目前,博兴县通过平台监测发现疑似符合贫困标准410人,经进一步核实依照程序纳入市定贫困人口帮扶66人。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检查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访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记者: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落实创城工作任务方面采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13

吕明涛会见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客人

12月12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吕明涛会见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总裁安雪松一行。会见中,吕明涛简要介绍了...[详细]
博兴县广电局 2018-12-13

滨州公安扫黑除恶势如破竹 为主城区创造24天零发案历史记录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滨州公安闻令而动,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以超常标准、超常要求、超常手段、超常...[详细]
滨州队长 2018-12-13

滨城区今冬明春造林实施五大工程

滨城区今冬明春将高标准实施秦台生态林场扩建、滨海路绿化、沿黄撤退道路绿化、中裕产业园园区绿化、济滨东高速秦皇台筑台段绿化提升五大工...[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3

滨州市规模养殖场明年将实现粪便污水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全覆盖

我市规模养殖场明年将实现粪便污水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全覆盖12月11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了全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防控非...[详细]
市政府 2018-12-13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高端专家服务滨州活动启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端专家服务滨州活动启动12月11日,由省人社厅主办、市人社局承办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详细]
市政府 2018-12-13

《滨州人大志》《滨州人大年鉴(2017)》出版发行

12月12日,《滨州人大志》《滨州人大年鉴(2017)》出版发行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秘书长王文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3

宇向东督导滨州主城区违建治理工作

12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到市主城区拆违拆临“百日攻坚”行动重点片区现场督导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张凯,市委常委、政法...[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3

邹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国际最先进环保技术 日发电逾28万千瓦时

这是一座怎样的垃圾处理厂,为何会建设的跟公园一样景色怡人?生活垃圾如何实现无污染的焚烧,又是如何用来发电的?带着问题,记者探访了邹...[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2
博兴县张东铁路、博小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附详情)

博兴县张东铁路、博小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附详情)

12月12日,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9号)第二十七条规定,博兴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博兴县辖区内张东铁路、...[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45名高端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滨州发展

12月11日上午,由省人社厅主办、市人社局承办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高端专家服务滨州”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2

滨州设立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依托龙头企业带农脱贫

2017年,我市设立了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统筹扶贫专项资金、涉农整合资金、扶贫协作资金、社会募集资金、重点县区认购入股投入资金等,委托有...[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2

邹平市码头、台子两镇“各显其能”发展沿黄特色农业

码头镇以品牌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出了李坡绿康韭菜、邵家百年枣园等品牌。台子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