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 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8-12-21 09:00:12

唱响主旋律,鼓舞干事创业士气;壮大正能量,激发争创一流干劲。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拥抱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始终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举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滨州大地落地生根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斗力量。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

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书记张光峰率先垂范,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调查研究、工作部署、督导落实,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心交流。市委各位常委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带头调研,带头宣讲。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让科学理论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市委常委会带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深化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两条例一准则等内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集体学习研讨18次。9月9日至14日,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高校负责同志参加。这是多年来规模最大、集中时间最长的一次集体学习。

坚持面向全社会,推动理论学习大众化。深入实施理论惠民工程,连年开展“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使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2018年,组建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巡回宣讲200余场,开展“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进基层”巡演活动30场。按照一县(区)一点原则,重点打造10个“四有五讲”基层讲堂,积极开展全市“理论专家与理论宣教基地结对”活动,组织宣讲专家与宣教基地结对联动,把理论武装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市委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张光峰同志任组长的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引导和推动意识形态领域整体态势向上向好,有力维护了我市意识形态安全。

聚民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

近年来,我市改进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和活动新闻报道工作,聚焦基层,让位基层,突出新常态下从严治党、工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农业农村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主题成就宣传,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立新闻联席会议制度和新闻阅评制度,突出事前定向和事后点评,不断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加强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先后组织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招商引资 推动产业升级”、“争一流上水平”、打好三大攻坚战、林水会战、校园足球改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六十余项战役性宣传活动。尤其是今年以来,针对滨州经济增长速度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在主要媒体主动策划推出《速度降了,是主动转调带来的阵痛》《质量高了,滨州孕育发展新优势》《实惠多了,全市人民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三篇重头文章,强化舆论引导,统一全市思想,提振发展信心,引发市内外强烈关注。

中心工作宣传报道全媒体化,舆论引导覆盖面更广,能力更强。近年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滨州网、消息牛、掌握滨州等一批兼具内容和传播优势的新媒体不断兴起。滨州日报推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敢为人先”系列评论员文章,通过滨州网、新华社客户端推向全国,8篇文章累计点击量突破500万。

坚持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夯实网络舆论阵地,加快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持续强化网络综合治理,网络传播秩序进一步规范,网络舆论生态向上向好。

育新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齐步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进入新时代,需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统筹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一体化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坚持硬件建设和软环境建设“两手抓”、城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齐步走”,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通过签订责任书、广泛宣传发动、典型示范带动、实施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等措施强力推进创城工作,积极开展“邻里节”“文明餐桌行动”“人行车停·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劝导和城区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城乡公共设施硬建设和市民文明程度软环境明显提升,创城成果惠及了全体市民。

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发展。全市5414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组织,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婚丧嫁娶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包括邹平市省级试点在内,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5个。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建设了孔子学堂,乡村中心学校少年宫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滨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我市依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广泛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先进典型评选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和社会实践全过程。2016年,王建英家庭成功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傅云伦家庭等13个省级文明家庭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张敏先后被批准为全省、全国典型,孙海林被列为省集中宣传典型,“好司机”李立民、“爱心保洁员”宋海燕相继荣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网络人物。连续评选六届共225名道德模范,为全市树立起道德标杆。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实现村居全覆盖,我市被表彰为“全省四德工程建设先进市”,西王社区入选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市建设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6处,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雕塑亮相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受到海内外关注。2018年,中宣部《学习与思考》和国家级核心政治期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后刊文《融入生活 教化人心——山东滨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调研》,推广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经验做法。

兴文化,文化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特质。

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三馆一院”拔地而起,夏夜村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嚣……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战略目标,我市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宗旨,全市文化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15年,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建立滨州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和精准实施文化扶贫,截至目前,全面完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550省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

做好省、市“文艺精品工程”重点作品创作工作,连续三届荣获省“文艺精品工程”组织工作奖,连续四年有精品力作入选省舞台艺术“4+1”工程,连续六年有小戏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2016年,现代吕剧《兰桂飘香》代表山东进京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银奖,图书作品《最后的乡贤——郭连贻传》荣获首届“奎虚图书奖”。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中,我市7台剧目入选评比展演,其中京剧《游百川》、渔鼓戏《老邪上任》等荣获“优秀剧目奖”,入选及获奖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月一村一场电影”工程,极大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市吕剧演艺公司被表彰为全国“三下乡”先进单位。

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圆满完成全市8个国有经营性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任务,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称号。编制出台《滨州市文化产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滨州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滨州市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文化产业朝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进。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37个,实现营业收入56.64亿元,同比增长9.2%,2家企业入围第二届山东文化企业30强,2个项目获得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无棣县、邹平市获评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与日本、韩国开展文化产业合作与交流,我市文化产业走出了国门。

展形象,对外讲好精彩滨州故事

面向国内外,面向新时代,讲好滨州故事,传播好滨州声音,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我市大力完善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向外界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滨州声音,展现良好形象。强化与中央和省权威媒体沟通联系,放眼全国全省,准确把握滨州错位发展优势,提炼新闻亮点,提高对上上稿质量水平。近年来,全市年均在中央和省级权威媒体,刊播或发表重点新闻(稿件)两千余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大众日报头版滨州声音不断,央视省台滨州影像频现,新华社多篇通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粮食产业发展的“滨州模式”、十年林水会战等更多的滨州故事被人熟知。

持续加强城市形象宣传,设计制作城市形象宣传片,“孙子故里·生态滨州”成为我市对外宣传靓丽名片,滨州对外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进新闻发布平台建设,基本实现新闻发布“八固定”目标,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实行例行新闻发布,新闻发布科学化水平大大提高。先后以“文化滨州”“喜迎十九大·滨州看变化”“改革开放立潮头·滨州奋进新征程”等为主题,组织举办5次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活动,借助互联网优势积极推介宣传滨州。

一张张夺目的成绩单,“晒”出了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守正创新,提升了滨州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提振了渤海革命老区人民的“精气神”,让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焕发出改革与开放的时代光辉。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强大的精神支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以刚刚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为契机,肩负更加崇高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舆论和文化文明保证!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日报评论员: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砥砺前行,同心筑梦。多年来,市委对宣传思想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把其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履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21

滨州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滨州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张光峰出席并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21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滨州:工业污水 变废为宝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滨州:工业污水 变废为宝

济南创新实施电能替代,改善环境质量,普惠民生,滨州则创造性地把工业污水“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还创造着效益。[详细]
齐鲁网 2018-12-21

沾化区人民政府最新任免一批干部

沾化区人民政府关于朱洪坤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详细]
中国沾化 2018-12-20
《滨州市河道管理办法》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滨州市河道管理办法》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12月20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法制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滨州市河道管理办法》。[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文化强市”新面貌!圆明园“国宝”即将亮相滨州市博物馆

“文化强市”新面貌!圆明园“国宝”即将亮相滨州市博物馆

12月20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广新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滨州市文化中心全面启用暨市博物馆圆明园国宝展开展仪式有关情况向社会公...[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改革开放四十年 数说滨州看巨变

1978年滨州市工业总产值3.99亿元,2017年总产值达到8058.88亿元,增长770余倍。加快投资建设步伐,众多项目建成投产,集中办成了一批事关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20

“摒弃恶俗婚闹 弘扬文明婚风”是滨州市民共同期待

“摒弃恶俗婚闹。弘扬文明婚风”是滨州市民共同期待“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系列报道之二“闹洞房”是我国的一项传统婚姻习俗,希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20

滨州市领导到北环河巡河

滨州市领导到北环河巡河。吕德章一行先后来到渤海二十四路与220国道交叉口西侧北环河源头、北环河渤海十六路桥、北环河渤海五路如意湖等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20
滨州企业家张士平马韵升入选“改革开放40年品牌山东40人”

滨州企业家张士平马韵升入选“改革开放40年品牌山东40人”

滨州企业家张士平马韵升入选“改革开放40年品牌山东40人”波澜壮阔四十载,砥砺奋进四十年。卞志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2-20

拆违拆临:滨州市西仅用五天啃下“硬骨头”

12月19日,走在市区长江一路渤海十一路路口,南杨大集附近,绿色的围挡后面,是一片宽敞的广场。仅用五天时间,滨城区市西街道就把这片存在...[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20

滨州升级完善政策体系 集聚人才创新创业

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提升“渤海英才·海纳工程”强化人才引领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20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市“两会”筹备、安保维稳等工作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12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召开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和中共...[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