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实体经济加速转型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1-07 10:34:0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18年,滨州工业园区、滨北街道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大力实施“12345”发展战略,力促产城融合、乡村振兴,重点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源建设、安全环保、基层党建等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实现了健康平稳发展。

六大支柱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滨北街道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8年1-11月,滨州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204.11亿元,同比增长10.88%;工业利税11.17亿元,同比增长6.7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3亿元。

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围绕纺织印染、能源化工、机械制造、建筑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农药化学六大支柱产业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江森自控高性能汽车蓄电池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三元生物生物法生产功能糖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亚光家纺、友泰科技、中裕食品三家企业列入行业龙头重点支持企业,大有新能源、荣华化学、滨农科技、侨昌化学、中裕食品、九环石油机械、博远重工、裕华化工、江森自控、佳化化学、盛华建材等11家企业、16个项目列入重点推进项目。江森自控渤海电池项目顺利建成试产。

“1410”工程力促企业提质增效

滨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干事创业活力迸发。深化开展“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街道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热潮,进一步提升境界标准。

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重点工作,创新实践“1410”工程,即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化工、纺织、建材、节能环保4个非公党建示范区域,在企业设置服务、发展、管理等10类党员先锋岗,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海归协会和企业家协会作用,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培育孵化了博远重工、大有新能源等非公党建示范点。

“三大攻坚战”势如破竹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逃废、降不良”活动以来,约谈80余人次,入户调查走访100余人次,持续加大清缴力度,已收回本金92.68万元,盘活不良贷款8.9万元。

精准脱贫。全办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32户2227人,其中脱贫享受政策的729户1379人。2018年6月份开始,对街道鉴定为D级危房的贫困户分三批进行了危房改造,三批共计124户贫困户实现了安居梦。围绕精准扶贫、高效扶贫,探索出“贫困户收入审核小神器”“行业部门扶贫政策落实台账”两项创新举措,大大提高了信息数据采集的准确度和效率,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投资20万元建成了31个光伏项目数据平台监控和视频即时远程监控平台,在同一个平台设备上能同时监控31个项目40个电站的运行情况,实现项目运维数字化、智能化,该运维模式在全区推广。

污染防治。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对企业采取重要时段限时生产、改进工艺、增设净化设施等减污节排措施。全面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水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完成11处入河排污口的封堵规范治理,强力拆除河道违章建筑37处。取缔禁养区养殖户28家,规范粪污处置设施养殖场17家、养殖户141家。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完成2万亩国家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和9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农业综合生产力得到极大提高,浇排体系进一步优化。投入资金220万元,完成24个村居美丽乡村建设。

全力攻坚棚改拆违。总建筑面积11.47万平方米的凤湖新城棚改安置区和总建筑面积约12.59万平方米凤湖景城棚改安置区,已经完成地下车库、储藏室工程施工,部分楼座完成主体工程至8层。严厉打击违建,全年共拆除坡杜、石门李、东关、南关等4个村4处违章建筑;拆除卫片违建点25处,自行巡查整改违建点2处。

全面完成绿色通道建设。新栽植完成德大铁路、济滨东高速、长深高速、东外环北延、205国道北段等林带总面积1万亩55万株。完成大坝路、张黄路、坦粱路、滨沾路、德大铁路、济滨东高速、东外环北延、205国道等绿色通道建设80公里,完成高标准农田林网配套建设1万亩。成功创建市级森林乡镇。

有序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区第一个完成156个村(居)清产核资工作,155个村(居)完成人员认定工作,154个村(居)成立股份社,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

全面启动土地流转、“增减挂”。 34个村居被纳入2018至2022年土地增减挂钩五年规划。完成土地流转4.2万亩。

全力解决“大班额”。加快推进总投资2.678亿元的北城英才学校建设,中学教学楼、图书办公楼、男女生公寓楼主体施工完成95%;幼儿园、餐厅报告厅主体全部完成;小学教学楼主体砌体完成30%。

全面落实惠农政策。投资82万元对敬老院消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顺利完成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完成小麦地力补贴12余万亩,完成各村居医疗保险集中缴费48151人,为辖区内企业办理就业创业证364个,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坚持为民创城。全面治理农贸市场,清理店外经营8500余处次,规范门头牌匾1200个,整治“八小行业”650户。对15个村居进行了全面卫生治理,清除旱厕,粉刷墙面11万余平方米。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彭李街道全年盘点 | 重点项目实现突破 招商引资结出硕果

彭李街道全年盘点。重点项目实现突破。[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7

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缘何引来十余个考察团

尽心竭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是一代又一代关工委人的使命担当。2018年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心下一...[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1-07

副省长于杰来滨检查教育考试安全工作 张光峰宇向东分别陪同

副省长于杰来滨检查教育考试安全工作。在滨州学院飞行学院、机场学院,于杰一行观摩了我市航空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滨州学院立足特色,...[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1-07
人事任免!丁锋担任滨州无棣县委书记

人事任免!丁锋担任滨州无棣县委书记

1月5日,无棣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市委关于无棣县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佃平出席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1-06

2018年邹平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15.43亿元

2018年邹平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15.43亿元2018年,邹平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详细]
邹平市财政局 2019-01-06

元旦假期滨州市博物馆接待观众超3万人次

2018年12月29日,滨州市博物馆全面免费开放。隆重推出了“金石永年—山东古代石刻拓片展”、“滨州历史文化陈列”、“皇家气象——圆明园国...[详细]
滨州市博物馆 2019-01-05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教育工作十件大事

滨州实验中学高考成绩优异,全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1-05

年产1万吨全铝合金挂车项目落户北海 填补铝产业终端产品空白

近日,年产1万吨全铝合金挂车项目即山东滨镁轻合金装备有限公司落户北海经济开发区科技孵化器园区,填补北海铝产业终端产品的空白。[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1-04

有“颜值”有内涵!北海打造“旅游+” 特色滨海小镇

近日,在北海经济开发区特色滨海小镇项目施工现场,港城路和泰康路两条商业街的店铺门口已被毛毡覆盖,工人们正在进行垫层浇筑的收尾工作和...[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