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公安户政部门推出便民新举措 群众办理业务就近办马上办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1-09 11:32:01

聚焦公安“放管服”,记者带您看变化系列报道之三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一位随儿子在邹平居住10多年的淄博老人,因办城镇合作医疗需要居住证,到邹平当地派出所进行咨询。当地派出所民警在实地调查确定该老人确实在该地生活10多年后,当场就为老人办理了居住证。

近年来,我市公安户政部门聚焦群众需求,按照就近办、马上办的原则,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着力推进“放管服”及“一次办好”等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生效。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体现在行动上,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我市公安户政部门在精准定位群众需求及关注点的基础上,对所有业务办理所需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清理,梳理了办理流程,按照“能简尽简、能放尽放”的原则,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二十条的基础上又出台了8项便民措施,将出生日期更正等4项核准权限由市级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将临时身份证办理、居住证办理及省内户口迁移、姓名变更等6项核准权限由县级公安机关下放至派出所。

除了下放权力,公安户政部门还简化了办理手续,取消了部分证明材料的提交,创新推出了部分政策。

比如,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凡是内部能信息核查的,一律不再由群众提供书面材料,如有无违法犯罪证明、户籍证明,对需求较多的投靠类迁移取消了需提供无房、无业及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村居证明等。同时居住证办理条件也变宽,对于实际居住满6个月的流动人口可直接申请办理居住证。

再如,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公安户政部门创新推出了人才落户“零门槛”政策,凡是有意愿到滨州发展的人才,无条件为其办理落户手续,可以先落户后就业。放宽了农村立户条件,结婚独立生活的就可以申请分户,群众持户口簿便可办理相关事务,2018年9月份以来,农村分户达2.5万人次。

在服务方式上,我市公安户政部门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落实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等服务方式,开展了送证上门、代办业务,提升服务效能。

在大厅,配备有身份证受理自助设备,可以实行照片多拍优选、自主选拍。开通了居民身份证到期换证短信提醒业务,对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的群众及时进行换证提醒。对居民身份证照片信息,设立了复用通道,方便群众办理身份证,并开通扫码支付,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方便群众网上交纳工本费。在各县市区局共投资40万元安装了居住证制作设备,群众立等可取,缩短了办证时间。

我市公安户政部门还通过“互联网+”拓展延伸服务触角,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列清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在政府网站及县市区派出所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方便群众掌握知晓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未来两年滨州市将集中整治散埋乱葬行为

未来两年滨州市将集中整治散埋乱葬行为。“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系列报道之八散埋乱葬治理是当前殡葬改革的难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9

滨州市新增19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滨州市新增19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近年来,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我市形成了以邹平玉米、博兴大豆和滨城、惠...[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9

邹平市: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邹平市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净化政治生态2018年1月13日,“邹平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滨州市首批完成组建的县级监委,迈出了深...[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9

滨州市工商联工作会议召开

滨州市工商联工作会议召开。要抓宣传引导,开展庆祝“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及“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走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9

又新增两个 阳信县山东名牌产品达17个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和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共同发布公告,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名单,阳信县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龙雪...[详细]
大众网 2019-01-09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张光峰主持 宇向东出席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1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第十一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9

宇向东暗访“大棚房”整治和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情况

宇向东暗访“大棚房”整治和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情况。宇向东暗访“大棚房”整治和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情况时强调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彻底整治拆除...[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9
滨州市19家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滨州市19家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1月8日,记者从滨州市农业局获悉,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七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滨州市阳信县华阳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等19...[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滨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3万起业务全部“一次办好”

滨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3万起业务全部“一次办好”聚焦公安“放管服”,记者带您看变化系列报道之二滨州日报/滨州网讯“世界这么大,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8

滨州市15位作家加入山东省作家协会

滨州市15位作家加入山东省作家协会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近日,山东省作家协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会员发展名单,滨州共有15位作家成为省作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